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中关村西区拟降地下停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7:5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备受关注的中关村西区交通环境整改方案确定,方案提出,中关村西区地下停车场的停车收费标准拟下调;7时至20时,货运机动车、人力三轮车禁止驶入。中关村西区共有海龙、鼎好等32座大厦,因交通秩序混乱备受诟病。

  大厦地下停车场利用率低

  西区目前共有地下车位1.2万个,其中对外开放的有18个大厦的近6000个车位。据了解,西区地下停车场多数都是每半小时收费2.5元或按一小时5元收费。来自海淀区交通支队的统计显示,以目前中关村地下环廊连接的多个大厦为例,除周末外,一般仅3个停车场能停满。

  整改方案计划降低西区各大厦停车场收费标准,引导车辆到地下停车。目前,该方案正报批市发改委。

  同时,相关部门将在路面增设路侧机非隔离小护栏,增设人行步道桩,规范路面停车。

  18座大厦将全部连通环廊

  中关村地下环廊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屡次提出。据了解,目前环廊共有13个通道可与18座大厦连接,已经实现连接的有鼎好、中国电子大厦等9座,还有理想国际大厦、中国普天等9座未连接。为了提高使用率,方案提出,今后将开放所有地下环廊出入口与各大厦连接口,并在地下环廊出入口分别加盖红色和绿色遮盖棚,提醒驾驶员可驶入或驶出。

  同时,地下环廊开放时间将延长。所有环廊通往大厦的入口中午不再关闭,晚上开放时间也分别有所延长。

  此外,西区内5处禁左的主要路口,都将取消禁左限制。同时在有改造条件的4处路口,增加一条机动车道。

  中关村西区位于海淀区海淀镇,定位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总占地面积近1平方公里,东临中关村大街,西临苏州街,北临北四环路,南至海淀南路。西区内道路总长度为7.8公里。

  ■ 关键词

  非机动车

  家乐福周边增设停车架

  现状:目前西区有非机动车停车场16处,可停放非机动车8000多辆。由于该区域工作人员众多,部分非机动车只能停放在道路两侧或人行步道。

  整改:增设非机动车停车场2处,非机动车立体停车架2处,共解决50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设置地点为家乐福广场南侧、北侧、海龙北侧、海淀大街与海淀中街交叉口西北侧。

  交通指示

  设大厦停车场诱导系统

  现状:目前西区交通标志均以道路指示系统为准,无指向具体大厦、单位的标志,驾驶员无法通过指路系统到达具体大厦,也无法得知各大厦地下停车场剩余停车位数。

  整改:增设大厦停车诱导系统,在现有指路系统基础上,增设大厦、主要地标式建筑停车场诱导系统。实时显示每个大厦剩余停车场数量。

  公交线路

  海龙东侧修建公交港湾

  现状:目前,共有23条公交线路在海龙大厦门前设站,由于公交车线路过多,进出站与社会车辆相互影响,造成中关村大街交通拥堵严重。

  整改:按照方案,利用中关村大街海龙东侧天桥南侧150米绿地修建公交港湾,延长乘客等候区域和公交车进出站区域。此外,地铁四号线开通后,连接海龙与科贸的天桥将直接延伸至两大卖场中,适当缓解交通拥堵。

  出租车站

  设7处出租车停靠港湾

  现状:目前,西区出租车停靠港湾较少,黑车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整改:将设置7处出租车停靠港湾,其中包括鼎好东侧路、善缘街中段拐弯处、丹棱街东段新中关大厦北侧、海淀西街与海淀北一街交叉口东南侧、海淀西街立方庭大厦东侧、善缘街与海淀大街交叉口东南侧、海淀大街与海淀中街交叉口东南侧。每处可停靠3-7辆出租车。

  ■ 体验

  宁挤路边不停地下

  昨日下午,海龙、鼎好等电子卖场车水马龙。位于鼎好和中关村E世界之间的海淀大街西段上,两侧的机动车道上停着一排小汽车,一些等着拉活的司机三三两两的抽烟聊天。隔着一个红绿灯的东段上,虽然不能停车的标志非常明显,但数百辆自行车和汽车仍停在路边,占用了双向各一整条车道。原本双向4车道变成了双向2车道,使经过此地的车辆前行艰难。

  和其交叉的善缘街上,原本横着划了一排停车位,但所有车辆无一例外的竖着停放,从而增加了停放总数。如此一来,原本的自行车道全部被机动车挤占,骑着自行车的人只能和汽车抢道。

  一旁的鼎好地下停车场入口,工作人员正在维持秩序。据介绍,除了周末之外,地下停车场很少有满员的情况。因为地面停车不收费且方便,因此人们更愿意停在地上。昨日17时50分,记者在鼎好地下车库的A区看到,这里的停车位约八成满,还有不少空位。

  宁堵路面畏走环廊

  记者欲打车通过开通已1年多的中关村地下环廊,问了4辆出租车后才有司机愿意下去。司机们表示,由于对环廊不熟悉,害怕迷路,同时,环廊的一些出入口标志也不是非常清楚,不敢贸然进去。记者在6号入口统计发现,20分钟内,仅7辆车进入环廊。

  记者从此口进入环廊后,只花费4分钟就从11号出口进入北四环辅路。据了解,如果是在路面的高峰时期,这段路程至少要花15分钟。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蒋彦鑫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