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牵手广汽涅槃重生 奇瑞未放弃与前者合作(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7:49  京华时报

  涅槃重生

  在与南汽(已被上汽合并)“离婚”一年多后,菲亚特终于找到另一段“幸福”,重返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流舞台。

  2007年12月26日,圣诞节的第二天,成立8年的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宣告解体。菲亚特以一元钱的象征性价格撤出南京菲亚特,结束了这段持续8年的悲哀“婚姻”。南京菲亚特随后变身上海大众的南京基地,菲亚特退出国产车市场。

  随后,菲亚特开始加紧与奇瑞(参数配置)进行合资谈判,同时酝酿引进进口车来华,维持在华的品牌形象。2008年4月,菲亚特以进口车的身份亮相北京车展,紧接着去年8月份又在国内发布了三款全新进口车型。去年年中,菲亚特开始与广汽洽谈合作,并在去年8月与广汽达成技术合作协议,同时留下“不排除进一步合作”的悬念。

  今年年初,广汽内部频频传出合资消息,菲亚特也被确定为广汽的合资对象。3月,菲亚特和广汽合资项目的申请被相关部门受理。

  去年,菲亚特进口车在华销售不温不火,不过进口车的销量并不为菲亚特看重,关键还是维持其在华形象。接近菲亚特的人士告诉记者,菲亚特对合资非常急迫,非常希望能找到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事实上,广汽已经被证明是最适合合资的国内汽车集团。广丰、广本项目的巨大成功让跨国企业对广汽另眼相看,广汽的市场化运作和务实态度也博得了广泛口碑。

  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林木红表示,与广汽合资,菲亚特已经找到了一个非常优秀的伙伴,这有利于菲亚特真正在华大展拳脚。今年4月,菲亚特刚刚以技术和车型换得克莱斯勒20%的股权,并入主克莱斯勒,博得产业界的喝彩。

  奇瑞未放弃

  广汽与菲亚特合资后,奇瑞和菲亚特的合资项目是不是告吹了呢?昨天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告诉记者,奇瑞和菲亚特仍然在谈判,谈判虽然没有什么进展可公布,但也没有停止下来。“谈判的内容和之前没有什么变化。”金弋波强调。

  奇瑞与菲亚特的谈判已经持续了两年之久。2007年8月,奇瑞与意大利菲亚特共同宣布,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50:50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

  根据备忘录,该合资公司将设于安徽芜湖,计划于2009年投产,将生产和销售菲亚特旗下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品牌汽车,此外还将生产和销售奇瑞品牌汽车,预计年产量为17.5万辆。备忘录没有披露合资公司可能的注册资金规模,也还没有披露可能生产的车型。

  奇瑞总经办人士曾表示,运作成熟后双方接下来将签署合资协议,届时所有的细节都将披露。谁知道两年后,奇瑞和菲亚特的合资仍未落实。

  本报记者 杨开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