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汽车照明灯光的使用灯光的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17:41  新浪汽车

  如果你是一个交通广播的热爱者,你一定会经常在广播中听到“车号为XXX的X车型刹车灯不亮了”这类的提示短信。对于许多车主来说,检查自己的灯光是否全部工作正常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有条件的可以在别人的辅助下,依次察看灯光的工作状况。其实这个工作并不复杂,只需花费不到1分钟的时间便能检查完毕。

  如果很不幸,你无法找到这样一个伙伴,又或者是在吝惜这1分钟时间,下面的这些偏方也可以帮你解决这一问题。

  镜面法:现在许多高档写字楼都流行采用玻璃幕墙的装饰,如果你有机会在这种幕墙前面停车,就可以充分利用它的反光特性对自己灯光系统进行检查。

  堵车法:如果你没有机会达成前面一种条件,那么你完全可以好好利用其每天堵车的时候,进行灯光自检。

  对于头灯检查,你需要找到一辆漆面干净、明亮的深色车辆。在堵车的时候略微靠近它的尾部,依次操作你的各种前部灯光,利用对方尾部的轻微反光就可以判断车灯状况了。

  而对于尾部灯光则可以选择一些高大的车辆,如公交车或大型客车,但绝对不要为了获得更好的效果而试图向后面倒车,这种举动十分危险。

  利用其他车辆车漆反光检查灯光的方法适宜在天色较晚、路灯尚不明亮的的时候进行,效果尤为显著。

  当然如果你能找到一个周围环境漆黑的停车位置,那么不用借助任何外部反射,直接打开灯光同样可以进行检查。

  需要注意的是,转向灯能够正常工作并不意味着紧急警示灯(即双闪)或开门后双闪闪烁的功能同样正常。虽然这三种功能所用到的都是转向灯,但是却依靠各自不同的开关进行控制,所以需要分开进行检查。

  灯光使用与安全驾驶

  车辆的灯光照明除了为驾驶员提供一个清晰的视野之外,还能在黑夜为我们提供一些对于路况的判断方法。有经验的驾驶员通过光线的变化可以预判前方道路的变化,以提高行车的安全性。那么如何去理解灯光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呢?

  如果自己车灯的光线发生形状变化时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

  光柱变窄可能是山口,光柱变短可能是弯道或上坡,光柱变长可能是弯道或下坡,光柱下缘出现缺口可能是坎坷或坑洼。同时我们也可以根据远方车灯光照射的光线判断前方路况,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如对方是远光灯直射光线,且距离远又清楚,可判断前方道路平坦;如远光灯光线突然消失不再出现,可判断前方有路口或弯道;如远光灯光线左右大幅度摆动,可判断前方是弯曲道路;如远光灯光线上下浮动可判断前方是坡路。

  另外路面在光线照射下的明暗变化也需要注意,“走灰不走白,遇黑停下来”是一句简单易记的判断方法。在车辆灯光下,平坦的道路一般呈现灰色,有积水的地方会呈现较亮的白色,而坑洼或泥泞处则会呈现较深的黑色。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