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车市老资格宝刀未老 新力量后生可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9: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半年前,当大家对09年的市场抱以怀疑和悲观态度时,没有人能料到成都车市竟然红火到这般程度。同样,时光退回到十多年前,谁也无法预想申蓉汽车会发展到今天这样大的规模;谁也料不到三和汽车会成为成都车界中高端车的代表;谁也无法想象从眉山发展而来的建国汽车,会成为四川车界的“航空母舰”……

  成都车界就是这样:充满变数,亦充满魅力。当申蓉、建国、三和、港宏等车企成长为成都车界的“老资格”时,以启阳、新元素、通安、锦泰、艾潇汽车为代表的成都车界新生代力量也飞快成长着:他们投入巨资扩建网络、开设新店,四处“招兵买马”……业内人士认为,在新老车商的交相辉映下,成都车市“4+5”新矩阵也正在形成中。

  第一集团军奠定成都车市

  在成都车界,以建国、申蓉、三和、港宏等为首的几大“老资格”,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各具特色:建国的销售、申蓉的营销、三和的服务、港宏的融资,为后来者提供了一种可以参考的样板。

  12年前,建国汽车从眉山破壳,随后在成都发展壮大。从当初仅仅代理哈飞品牌,拓展到了今天需要应对19个整车厂家,同时管理23个国内外汽车品牌、41家分子公司、206家二级经销商的贸易型企业。

  相比于靠网络、多品牌打造起来的“销售帝国”——建国汽车、四川申蓉汽车,则是从一个修理厂发端,今天已拥有10多个4S专营店,24个控股子公司,数十个标准展厅,同时经销十多个主流汽车品牌。很多业界人士在研究申蓉的发展轨迹时,发现其出色的营销是一大特色,这不仅为申蓉在品牌传播、渠道拓展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还为其可观的销售带来了直接效应。

  如果说建国的销售、申蓉的营销是他们跻身于成都车界第一集团军的主要动因,那么,从13年前在机场路上开设第一家三和广本4S店,到引进奥迪、劳斯莱斯、兰博基尼、奥迪R8,再到今年的阿斯顿·马丁、日本“战神”GTR……三和汽车则是靠“服务”起家,最终成为成都车界当之无愧的豪车领袖。

  车界新力量催生“4+5”新格局

  就在建国、申蓉、三和等老牌车商迅

  猛发展的时候,近年来,以启阳、新元素、通安、锦泰、艾潇为代表的新生代力量迅速崛起。这些车商从进入成都车界创立品牌,到扩张网络,每一次动作都引起业内外人士的极大关注。他们特色分明,后劲十足,与老资格车商相比,大有后浪推前浪之势。

  虽然四大汽车集团无论是其集团规模,还是其品牌效应在当今四川车界还无人超越,但以启阳、新元素、通安、锦泰、艾潇为代表的成都车市五大新生力量的实力也不容小视。这五大新力量也是各有特点,启阳汽车以“感恩文化”起家,经过三年的发展,不仅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同,也得到了业界和媒体的认可。目前启阳拥有两家东风日产店、今年又引进了比亚迪品牌,按照集团化的

  发展战略,启阳接下来的动作值得关注。而新元素汽车,则像一匹成都车界的“黑马”,虽然近两年才开始进入车界,但多年来所积攒的资源及实力,是所有车商都不敢小视的。再来看看通安汽车,如果说以前的机场路是建国、三和、港宏三分天下的话,通安今年来在机场路的发力,则是向三大“地主”叫板,通安今年一口气拿下了三大品牌,几大4S店连成一片的气势,颇有三大巨头初期的影子。而锦泰、艾潇凭借自己独特的优势,已经奠定了在成都东部车市的地位。

  “建国、申蓉、三和、港宏”四大集团+“启阳、新元素、通安、锦泰、艾潇”五大新生力量,成都车市从此进入“4+5”新格局时代,他们究竟将如何演绎成都乃至全川车市的精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马黎明

  |新力量大动作|

  启阳汽车:“感恩”文化启阳汽车在进军成都车界之初,就将“感恩”文化作为自身发展的根本。“事实证明,汽车文化也是一种生产力”,7月2日,启阳汽车董事长王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列举了两组数据:6月启阳日产卖车175台、启阳华通丰田卖了200多台。而在去年面临汶川地震、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启阳汽车也是逆势增长40%。王麒将上述成绩归功于启阳所推崇的感恩文化。

  新元素汽车:要做就做最好提及新元素,可用“黑马”二字来形容。目前新元素除有新元素名爵和与三和合资的广丰4S店、与先锋合资的广本店外,最抢眼的,当属6月14日亮相就震动全国车市的新元素奥迪店。新元素汽车之所以能引起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除了其拿

  新品牌的超强能力外,更有其“要做就做最好”的大气魄。目前,新元素名爵、新元素奥迪都是同品牌中的旗舰,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在全国车商中都是一流的。

  通安汽车:机场路“新地主”今年,曾以智能交通和药业为主营业务的四川通安集团,一口气拿下了包括长安福特马自达、瑞麒和东风风行三大主流品牌的一级销售代理权,加上正在经营的比亚迪汽车,四大品牌将构建起通安走汽车集团化销售的框架。由此也有了这样一种说法,如果说三和、建国、港宏是“老地主”,那么通安则是机场路上的“新地主”。

  锦泰汽车:车界“新锐”6月末,锦泰宝马的盛大开启引爆了人们对这个车界“新锐”的关注。6月27日晚,锦泰宝马举

  行隆重的开业庆典,宣告按宝马最新全球A级旗舰店标准修建的4S服务中心正式落户成都。锦泰宝马占地20亩、总投资达6000多万元。随着宝马品牌的加入,锦泰汽车已经拥有包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本在内的四大品牌。接下来,锦泰汽车还将向中高档车方向发展。

  艾潇汽车:“农村”包围城市就在成都车商纷纷到二级城市发展的时候,艾潇汽车却反其道而行之,来了个“农村”包围城市:先在二级城市铺开网络,然后再向中心城市进发。如今,进入成都车界不到两年的艾潇汽车,在进驻龙潭工业园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已形成一个新的4S店集群。目前,艾潇集团在绵阳、德阳等川内10多个二级城市,全部建有4S店和4S二级店,覆盖了大半个四川。

  |4大车商侃车市|

  新元素奥迪董事长:吴亚丽

  拿更多高档品牌

  目前新元素有奥迪、广丰、广本、名爵四大品牌。接下来我们会更加优化旗下品牌结构,我们会在高档车方面努力,提高新元素的品牌形象。

  艾潇集团总裁:尚传英

  建汽车俱乐部

  在4S店的建立上,我们非常注重对“艾潇”这个品牌的建设,这10多个城市有的4S店和4S二级店,全部都用艾潇这个名字。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川内的艾潇汽车俱乐部,集结自己4S店覆盖大半个四川的优势,俱乐部会员在这些城市将获得一条龙的售后服务。

  启阳汽车董事长:王麒

  走集团化道路

  目前,我们新拿下了比亚迪品牌,未来几年,启阳汽车还会再拿一些品牌,包括高端品牌,并走集团化的发展道路。另外,我们不仅看好成都车市,也非常看好四川二级城市的消费潜力,从我们在攀枝花建的日产店来看,也印证了这一点。

  通安集团董事长:赵子江

  有别人没有的优势

  通安集团过去从事的是智能交通行业,现在从事整车销售、维修等,二者和交通多多少少有点关系。原先所从事行业的技术优势,可以运用到现在的整车代理上来,比如我们的汽车客户可以用极优惠的价格,为新车加装汽车电子产品等。同时,我们的客户还可享受到优质的新车上牌服务。因为通安集团本身就在从事机动车号牌生产。记者马黎明张欣男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