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8:03  华商网-华商报

  解读《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

  7月1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以下简称 《规则》)正式实行,到2010年12月31日前适用。《规则》不仅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和产品的准入做了更为明确的规定,还对企业要生产的新能源产品进行了说明。

  要点解读:细化的三大技术阶段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发布后,记者采访了工信部政策司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工信部发布的《规则》主要对新能源汽车的三个技术阶段的产品进行了细化,这是新《规则》区别于2007年发改委发布的一份新能源汽车准入规则的最大变化。”

  那么,这三个阶段是如何划分的呢?该工作人员解释:“《规则》按照新能源汽车整车、系统及关键总成技术成熟程度、国家和行业标准完善程度以及产业化程度不同,划分为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三个不同的技术阶段。起步期只能进行小批量生产,且只能在限定条件下进行示范运行,并对全部产品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发展期产品允许批量生产,但只能在批准的区域、范围、期限和条件下销售、使用,并至少对20%的销售产品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成熟期产品则在销售、使用上与常规汽车产品相同。”

  从《规则》中可以看到,燃料电池车、氢发动机汽车和二甲醚汽车为起步期产品;锂离子动力蓄电池的混合动力乘用车、商用车、纯电动商用车和纯电动汽车属于发展期;铅酸蓄电池和镍氢电池的混合动力乘用车则属成熟期。

  重点争议:《规则》会束缚新能源汽车发展?

  自《规则》发布至今,业界就对《规则》中将镍氢电池列为成熟期产品,而将锂电池列为发展期产品存在争议。该规则明确指出了镍氢电池的重要性超越锂电池,或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

  就此争议,记者采访了中投顾问新能源汽车行业

  研究员李先生,他分析说:“《规则》实行之后,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进入提速期,产品结构将会有所调整,不同的新能源产品将有不同的发展方向,而《规则》的发布对镍氢电池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李先生还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中,动力锂电池汽车发展前景是最好的,各国政府和车企均将锂电池汽车作为重点发展方向,而《规则》中却将镍氢电池划为成熟期产品,这并不利于锂电池汽车在全国范围的普及与推广,很有可能束缚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

  有关这个争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产业都会设立一定的准入门槛,且政府也会有支持重点,但新能源汽车最终选择哪个技术,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市场和消费者说了算。”

  前景期待:个人购买期待补贴政策出台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型只有本田思域和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但其销量与各自品牌旗下的汽油车型销量“相差千里”,价格过高是阻碍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主要因素。丰田4S店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成本是非常高的,因此期待厂家降低新能源汽车售价的可能性不大,更可期待的是国家的补贴政策尽早出台。”

  据了解,在美国普锐斯的售价为2万美元左右,消费者可从政府拿到5000美元左右的补贴;日本消费者可以拿到2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不到2万元)的补贴用来购买新能源车。在我们国内,目前只有重庆针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推出了补贴政策,其他省市则主要针对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领域的购买进行补贴,并不针对个人购买。

  西安一位地产公司高管崔先生告诉记者:“我一直在关注混合动力车思域和普锐斯,但价格太贵,如果国家能够针对个人出台一些优惠补贴政策,我也会考虑购买。”

  资深汽车媒体记者赵先生则积极地认为:“《规则》的实行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为国家以后出台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做前期铺垫。将镍氢电池动力车规划为成熟期产品,可以明确各汽车企业申请和上报的车型,消费补贴政策也会更有针对性。”实习记者 樊远洋 本报记者 贺鑫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