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市场油价剧变 中国需更大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7: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华视点”记者陈二厚、周英峰、安蓓

  40美元、50美元、60美元、70美元……2009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在企稳的道路上步履蹒跚,作为经济“血液”的国际原油价格却一路上行。

  而就在2009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国家发改委将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分别上调600元。这已是上半年第三次上调成品油价。国内油价上调之频、幅度之大,成为人们关注和争议的焦点。

  经济整体低迷,而油价一路走高,背后有何原因?对正在企稳回升的中国经济造成哪些冲击?应对的出路又在哪里?

  1.分析:预期拉升油价

  2008年,国际油价经历了“过山车”式行情,上半年涨至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高点,下半年又跌至每桶30多美元。

  今年初,国际油价又迎来一波震荡攀升的行情:从40美元到70美元,一个个关口不断被突破。

  “去年上半年国际油价疯狂上涨,投机的成分可能更大一些;而这一轮油价涨幅这么大,其核心可以用一个词来代表,那就是‘预期’。”长期关注国际油价走势的社科院亚太所所长李向阳说。

  去年底以来,为了挽救处于低谷中的经济,世界各国相继推出前所未有的刺激计划,特别是采取了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

  “经过一番努力,世界经济自由落体式的下滑基本结束,一些国家出现了好的苗头。虽然需求并没有恢复,但市场向好的预期,推动油价开始反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

  除了对全球经济前景看好的预期外,市场上充裕的资金加剧了投资者对未来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的预期,为了规避风险将资金大量投入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市场。而欧佩克有关减产的表态和行动,也给需求者一个市场供应可能减少的预期。

  “一系列预期是拉动油价上涨的关键原因。但预期能不能实现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实体经济从企稳到复苏应该还有很长一段路。这一轮油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实际的供需基本面。”李向阳指出。 

  2.冲击:高油价抑部分行业复苏

  实施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波动,越来越牵动着我国经济的神经。我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国际油价逆势上涨究竟会造成哪些影响?

  “当前总的物价形势还处于低位,表明相对于我国经济增长或供给能力来说,需求依然不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指出,国际油价上升暂时对宏观经济整体还没有太明显影响,物价水平也不会因此有很大变化。

  经济中的微观个体和相关行业,对油价的波动却十分敏感。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工程建设项目组副总经理赵岩告诉记者,惠州炼油刚一上马,就面临炼油利润能否保证以及下游市场需求萎缩两大难题。

  6月30日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炼油企业的经营压力。但围绕着石化产业链条,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在包括化工、轻工、纺织等在内的下游行业普遍出现。

  珠海新际玩具有限公司是跨国企业麦当劳的供货商。公司经理潘先生告诉记者,生产塑料玩具的主要原材料塑胶价格近期比年初上涨了20%至40%,而提供给客户的产品价格并没有提高,公司的利润大幅缩减。此外,由于企业主要面向出口,今年以来油价几次调整后,运费成本也比年初增加了20%左右。 

  与2008年油价上涨主要带来成本压力不同的是,当前我国企业面临的更大压力是全球经济下滑以及总需求萎缩。“在这一背景下,企业难以向下游传导油价上涨造成的成本上升压力,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指出。

  “当前市场的信心仍非常脆弱,如果油价继续攀升的话,刚显现复苏苗头的一些行业将受到更多冲击,对经济整体走向复苏有着较大的不利影响。”李向阳说。

  3.应对:中国争取更多话语权

  一边是国际油价上涨,一边是国内企业和行业亏损。随着国际油价变动的加剧,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面临的这类困扰越来越频繁。“国际油价剧变和高位运行的时代,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在国际石油市场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成为我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说。

  6月24日,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与总部位于瑞士的Addax石油公司达成协议,拟现金收购该公司全部股份。此前几天,中国石油子公司完成了对新加坡石油公司45.51%股份的收购。

  除海外并购外,我国今年在油气资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也频现“大手笔”:与俄罗斯、巴西、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等国签署了一系列“贷款换石油”协议;在中俄贷款换石油协议的基础上,谈判十余年的中俄原油管道也“修成正果”;中缅原油管道项目亦于近日签署谅解备忘录。

  “构建石油来源的多元化,是增强我国石油供应的安全性,增强在国际石油市场的话语权的重大尝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表示。

  争取更多的话语权,除了从提高石油供应方面去努力,更要在生产、销售、运输、冶炼、储存、储备等各环节提高战略应对能力。

  从国际经验看,很多发达国家的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直接联动,但国际市场上频繁、大幅油价波动,对其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很小,一个关键是他们有一系列避险的手段,包括参与石油期货交易。祝昉认为,我国可以考虑在国内建立自己的期货市场,这对提高我国石油话语权有很大意义。

  “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应对国际油价变动的能力,需要转变投入结构,把节能水平和改善能源生产消费结构提升到新高度。”李向阳指出。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