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市场“豁然开朗” 新能源车准入规则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09:0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电动车的研发和对市场先机的把握,将左右车企的未来。

  “机遇稍纵即逝,电动车的竞争市场会非常脆弱,不抓紧,就会出现大的差距。”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在第五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上对记者说。

  事实上,多数车企正在预谋抢占先机。东风日产公司总经理任勇对记者表示,东风日产的电动车项目已经确定于2011年引进,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现在东风日产正紧锣密鼓地确定项目组织构架。

  面对即将到来的电动车市场争夺战,国家也正逐步出台相关的游戏规则。6月25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简称《规则》),并将于200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东风”急吹电动车

  “如果电动车市场格局已定,则为时晚矣。”陈清泰这样认为。日产高层做出的决定表明,他们和陈想的一样。

  提前一年引进电动车,是该公司的高层反复衡量定夺做出的决定。“日产要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规划未来。”任勇说。

  据任勇透露,电动车引进计划提前是日产重新定位东风日产和日产(中国)的举措之一,面对这一块汽车销售份额不断增长的蛋糕,日产将会在新品的投放以及研发体系的设立上,对中国市场倾注更多的力量。

  东风日产在欧美汽车市场衰退的前5个月,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俗,1-5月份其销量达到18万辆,同比增长41%。其中4月日产公司在华的销量远远超过其在美国市场47190辆的销量,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目前日产全球市场的销售冠军,这是令日产高层颇为心动的数据。

  陈清泰认为,2011年是特殊的一年,“是电动车的起步年。之后电动车将燃起汽车企业新一轮竞争的硝烟。”他预计,到2030年,电动车的占有量将达到20-30%,而此举将减少中国进口20%石油。

  争夺市场前的萌动

  准备在2011年的中国市场推出电动车的车商不止东风日产一家,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也在不久前宣布,上海通用也将于这一年引进电动车。此外,福特汽车也曾宣布,它们将在2011年前推出纯电力驱动的汽车

  面对中国造车业的巨大诱惑和新能源车变现出来的美好愿景,连远在美国的仰融也按捺不住澎湃的心潮。

  近期仰融的计划公布在公众面前,其计划投入400亿-450亿元,打造300万套发动机的动力总成和100万辆整车产能基地。并创立正道品牌汽车,发动机动力总成的1/3即100万套用于该品牌汽车的匹配,剩余200万套用于提供给更多车企配套。

  其庞大汽车计划的支撑点正是“新能源”。他表示,在美国和中国同时组建汽车公司的切入点都是新能源汽车

  充满未知的新能源车市场格局,让仰融心急火燎。据报道,其在国内的项目正以加速度向前推进,仰融曲线回国造车的消息一传开,已经到了项目开展的实质阶段。“国内选址等问题最快两个月内就将定论,新厂年内开工。”

  和所有重视新能源车的车商一样,仰融也似乎在和时间赛跑。“首款车型2012年上市。”他表示。

  游戏规则逐步完善

  就占全球汽车销售份额和车商的关注程度而言,中国的汽车产业也正以加速度膨胀。在第五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上,众多专家一致认同的观点是“全球汽车产业正逐步东移至中国等地”。

  对中国政府而言,这也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仰融在其计划中,就构筑了一个美好的梦:其计划被称为“831111”计划,即在未来8年,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税收1000亿,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

  而陈清泰则表示,汽车动力战略面临的挑战之一,是政府的决策,国家政策要予以支持。

  事实上,新能源车即将到来的激烈竞争已经让政府获得了紧迫感,相关的游戏规则也不断出台。

  6月25日工信部发布的规则显示,目前国内绝大部分新能源车型还都只能在批准的区域、范围、期限和条件下进行示范运行和销售。对新能源车发展的阶段划分也更加细化,而且还对现有的26种新能源汽车所属的技术阶段进行了详细划分。

  规则还特别出台相关细则,对整车和零部件(如电池)回收、环保方面出现严重问题时采取的应对措施在内的售后服务承诺做出规定。

(编辑:流年)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