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数汽车业并购史“七宗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07: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目前,中国汽车要购买包括欧宝、悍马、沃尔沃在内的汽车大牌的消息,再次引起国内民众的关注。大部分人表示期待,但也有不少质疑声,包括能否消化、能否实现盈利、能否融入中国文化。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发生了大大小小数十起汽车并购案,当中可以看到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印度、日本、中国等国家的身影。本专题收集了堪称历史之最的并购案例,或许能够为正在谈判中的中国买家们提供一些借鉴。  

  一.最成功的收购:

  大众收购奥迪

  合作时间:1964年至今

  点评:

  大众这次并购有点运气成分,但不管怎样它成功了,甚至称得上是近五十年来,汽车界最成功的一次并购。

  或许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目前奔驰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奥迪,曾是它的全资子公司。出售奥迪,或许是奔驰有史以来的最大遗憾,但换个角度来看,却是大众历年来最成功的收购。奔驰之所以出售奥迪,是因为当时这个品牌严重亏损,每年要倒贴大量的金钱。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奔驰与克莱斯勒的合作上,这桩堪称世纪第一大并购案,最终也是以失败告终;收购一次就失败一次,奔驰也该好好反思一下了。

  大众当时买下奥迪,并非看中它的品牌,而是看重它的工厂,当时大众一得到奥迪位于慕尼黑附近因戈尔斯塔特的工厂后,便立即开始制造供不应求的热门货——甲壳虫,奥迪却被“束之高阁”。如果不是哈恩的坚持,奥迪恐怕从此就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哈恩,与中国全面合资生产时的大众集团总裁,在世界汽车和中国汽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奥迪的真正复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当时大众负责人皮耶希(出自著名的保时捷家族,日后曾经担任大众董事长)以个人对于机械的狂热嗜好,为奥迪开发出包括全时四驱在内的一系列尖端技术让公司享用至今,正式树立起以科技为核心的品牌策略。

  二.最短命的收购:

  大宇收购双龙

  合作时间:1997年底~1999年

  收购方式:双方合作

  点评:

  收购肯定需要其中一方拥有强大的资金和实力,否则,一切免谈。

  对于大宇和双龙的现状,大家并不陌生。前者归属于通用,后者被上汽收购。但在此之前,曾经发生过大宇收购双龙的一幕,只不过时间很短,1997年底开始,1999年就宣告结束,中间只经历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两年,在汽车的时间概念里,也许只相当于两个月吧。

  这次收购的起因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当时大宇汽车和双龙汽车“百病缠身”,在韩国政府协调之下,两者宣布重组,期望“弱弱联合”渡过难关。然而,双方的“闪婚”没有互相帮助,反倒互相拖累,最终不得不以“闪离”告终。

  三.最盲目的收购:

  通用收购萨博

  合作时间:1989年底~2009年

  收购方式:通用花费30亿美元,这次转手至今无人出价。

  点评:

  “不缺钱”时要想着日子也有难过的时候,风光时还需要“未雨绸缪”。钱可以乱花,但世上没有后悔药吃。

  通用破产,是汽车界有史以来最大的“悲剧”,而萨博是造成悲剧的主要原因之一。1989年,通用以30亿美元收购萨博。一直到破产,这30亿美元也没有挣回一美分;一直到破产,通用也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收购理由;一直到破产,通用没有提出任何盈利计划。如果留意市面上萨博销售的汽车,外观、内饰都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风格,说好听点是“坚持传统”,说得不好听那就是“跟不上潮流”。萨博本身也很“委屈”,自从被收购那天起,它就被“遗忘”了,一直到今年通用破产时才被记起;但被记起并非好事,它成为通用第一批明确要出售的品牌之一。

  四.最笨拙的收购:

  印度塔塔收购捷豹路虎

  合作时间:2008年至今

  收购方式:塔塔以2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捷豹路虎。

  点评:

  冲动是要受到惩罚的,如果等到今天再收购的话,估计只需花一小半的费用。

  23亿美元买下豪华车品牌捷豹,而且还“买一送一”多送一个路虎,看上去再也没有比这更美妙的买卖了,而印度塔塔收购捷豹路虎就是如此。买卖达成的当天,国内许多媒体还在高呼,为何中国汽车集团摊不上这种好事?但在今天看来,不得不佩服福特当时的勇气,也为印度塔塔的“笨拙”感到惋惜,塔塔不得不戴上“最傻的一个傻瓜”这顶帽子了。

  虽然现在断言这桩收购的失败还为时过早,但之前业绩良好的塔塔受到路虎捷豹的拖累,已成不争的事实。走出国门并非易事,塔塔和国内许多本土汽车一样,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五.最聪明的收购:

  上汽收购荣威

  合作时间:2007年至今

  收购方式:上汽以6000万英镑的价格购得罗孚部分知识产权。

  点评:

  花小钱,办大事,上汽这次并 购堪称经典。如果不是后来南汽“横插一腿”,估计上汽能用更低的价格买下整个罗孚。

  上汽收购并成立荣威,推出荣威750和550,这算是最为聪明的收购行为了。上汽仅仅花了6000万英镑,就获得两款主力车型的知识产权和研发队伍。21世纪什么最值钱?人才!上汽荣威现在已经成为国内品牌形象最好、档次最高的本土汽车品牌,而“收购”来的英伦血统实在是功不可没。

  六.最失败的收购:

  奔驰并购克莱斯勒

  合作时间:1998年~2007年

  收购方式:双方联盟形式。

  点评:

  并购中,企业文化是最关键的关卡,这一关过不了,其他的都免谈。奔驰并购屡次失败都源于此。不过奔驰应该庆幸,幸好卖得早。

  1998年,奔驰与克莱斯勒达成“平等合并”的协议,完成了世界汽车史上规模最大、资金最高的一次并购,可以称之为“联盟”。但由于双方品牌理念不同,产品线缺乏互补性,双方技术共享程度较低,直接导致了双方的合作充满艰辛。前前后后,奔驰为这个联盟投进的金钱已难以考究。2007年,奔驰本身业务收入颇丰,但由于克莱斯勒的巨亏,最终联盟报出16亿美元的亏损额。2007年,奔驰宣布退出联盟,克莱斯勒的股份由私募基金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接手。

  七.最不被看好的收购: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合作时间:2009年起

  收购方式:腾中重工花费5亿美元收购悍马。

  点评:

  这一收购在国内引起了最大的争议,大部分人均不看好。但目前看来,腾中重工一意孤行的可能性极大。

  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陷入困顿是事实,但它们放出来的品牌和资产到底是“黄金”,还是“黄沙”,还需要进一步的验证。悍马自1940年诞生以来,先后在威利斯公司、凯赛-吉普公司、美国汽车公司、AMG汽车公司、LTV公司和Renco集团等近10个汽车公司之间转手,通用是最后一个“玩家”。实力雄厚的通用尚且救不活这个品牌,腾中重工即使买下它,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承受它的年年亏损?

  记者观察:小心大集团反扑

  通用破产、福特兜售不良资产、克莱斯勒重组……这些汽车大鳄“大手术”之后,是“破茧重生”还是元气大伤、一蹶不振,目前还很难判断,但多数人认为,成功几率颇高。与此同时,在金融危急中受影响较小的丰田、大众和现代将在未来几年大肆扩张在全球的汽车业版图。所以,原本以“小而巧”著称的本土汽车对于并购一事要慎之又慎,不要背负起根本背不动的包袱,还需提防上述这些汽车大集团的反扑。新通用已经明确表示,别克是通用最核心的资产之一,言下之意,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丝毫不逊色于北美市场,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新通用在中国会有大的动作,福特、克莱斯勒也是如此。当前,本土汽车不要想着走出国门,而是需要抓紧时间练好“内功”,以迎接未来几年汽车行业新一轮的竞争。 文:周伟力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