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享世嘉2.0AT性能改装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4:15  新浪汽车综合

  2008年的9月22日,我拿到了我的巴赫蓝世嘉(参数配置 图库)2.0AT的车子,车子入手后的这几个月里,我对它在性能方面做了一系列的改装,现在把改装的内容和过程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算是给其他朋友们一点借鉴吧。

  首先是我的改装清单:

  K&N 阿波罗冷风进气系统; Sebring 回压静音尾鼓;Denso IKH20火花塞; 雷神电子整流器;黑金刚(参数配置 图库)氙气近光;米其林 MXV8 轮胎; 欧司朗炫蓝远光H1; 雪铁龙法文和C4车标; E-Manage Ultimate 外挂ECU

  以下为重复投资项目:

  欧司朗炫蓝近光H7;K&N 高流量风格;Eagle N鼓;Wind Booster 电子油门加速器

  我首先修改的就是电子油门加速器,当时考虑这个是个简单易行的改装方法,虽然最后成为了重复投资项目。通过长时间的使用,让我对电子油门加速器的工作原理和效果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这个东西就是在你踩下的油门深度上面加上一个系数,就是说比如你踩下了10%的油门,那么输出的信号就是12%,如果你踩了20%的油门,那么输出就是24%,以此类推,最终加了加速器的油门踏板会更早的达到100%,达到之后的油门你无论怎么踩都是100%。其实它就是在油门前段让你能够用更快的速度踩下去,而如果是一脚油门到底,那么有没有加速器都是完全一样的了。后来因为修改了ECU,所以这个功能可以完全被ECU程序设定所代替,因此这项投资也成为了重复建设,好在加速器目前在懂世会其他同学的车上发挥着余热。

  之后是轮胎,经过选择,更换了米其林的MXV8,虽然性能不错,但是也有一些遗憾。这个轮胎的舒适性非常出色,但从性能方面考虑,我下次会换更注重性能的,因为我对胎噪其实没有很高的要求。火花塞是我改装很早的一项,更换了朋友车队赞助商Denso的产品IKH20,伴随着我拉高速之后的更换机油,我感觉车子的急加速性能有所提升。但客观的来说,我并不知道是火花塞带来的效果,还是拉高速换机油之后共同带来的效果。

  我开始关注了进排气。首先动手是排气,在并不太懂的情况下,入手了EAGLE尾鼓,属于N鼓类型。为了配合排气的改装,我买入了K&N的原装位高流量风格。两样东西搭配在一起,才发现车子的低转

  性能完全没有提升,声音变大了,但低转动力没有任何变化。这让我开始考虑哪里出了问题。我重新选择了尾鼓,因为直排可以提升高转效果,但对低转有所削弱,我选择了欧洲大厂的产品Sebring的单边双出的尾鼓。进气变成了K&N的阿波罗冷风进气系统,这样的搭配明显的改善了车子起步时候的性能。在这次重复投资当中,我明白了什么叫做一分钱一分货。Sebring的尾鼓在正常行驶状态下完全没有声音,甚至比原厂的尾鼓声音还要小,但当3000转以上时,车子开始发力,尾鼓的声浪非常好听。

  此后的改装是对于性能没有关系的灯光改造。首先我把近光和远光都换成了欧司朗的炫蓝,色温为5300K,但是我发现卤素灯的亮度本身不太高,再加上色温高,光线的穿透力减弱,经常夜里看不清楚。于是决定将近光修改为氙灯,这一改装其实是争议比较大的,很多人认为不加透镜不好,甚至把不加透镜直指人品问题,但我要说的是,我也想加透镜,但没有地方能弄,买凯旋(参数配置 图库)的一对大灯5000多,面对这样的性价比,我选择直接装氙灯。对于这个问题的优劣我不做任何讨论。

  由于有了这一系列电路方面的改动,为了稳定电压,我加装了雷神电子整流器,安装之后没有感到性能的提高,但可以确定的是,滤波电容对整个电路的稳定还是可以起到一定作用的。 之后是我最虚荣的一项改装,从4S店订来了雪铁龙的法文标志和C4的标志,把原来的车标换了下来。呵呵,这一项对性能没有提升。在进行了上述改装之后,车子感觉比以前猛了一些,就像一个浑身是劲但并不会武术的人一样,不知道如何发力的感觉。这让我想起了ECU修改,这样能够让我车子优化过的工况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我首先咨询了一家北京资深的修改法系车辆的改装店,得到的答复是目前我们这种品牌为蒙哥马利的行车电脑无法进行刷新。在通过咨询了日本改装专家之后,我下定决心,开始了外挂ECU的改装。经过10个小时的搭线连接,E-Manage Ultimate的外挂行车电脑终于安装完成了,接下来就是复杂的调试过程。改装店的技术人员现在看来也就是个一知半解,在给了一个很保守的参数就了事了。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每天不停的调整、路试,再调整,再路试。一点点摸索出了调整的方法,并把车子的性能一点点逼到极致。春节过后,我的调整终于告一段落,车子的性能也有了大幅的提升。

  为了确定我的改装是有效果的,而不是个人的心理感觉。我在车友会几名同学的帮助下,进行了0-100的测试,这次测试的结果出乎我的意料,达到了惊人的8秒84。目前,懂世会正在考虑进行一次精度更高的测试,而且在第一次测试后再次进行了调教的车子,会有更加优秀的表现。与大家一起分享0-100加速8秒84的视频: v.youku.com/v_show/id_XNzAyOTEyNjQ=.htm

  经过上次改装ECU之后,我已经有四个多月没有对车子做任何改动了,原因主要在于,我认为ECU的调教还没达到最好。经过了这段时间的学习,我的ECU程序已经逐渐固定了下来。终于,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一个人再次开上了去往潭柘寺的山路,不为别的,就是想最后测定几个参数的合理性。在跑了两趟漆黑的盘山路之后,我最终确定了进气、喷油、急加速和AT的一些设置。我的ECU调教终于告一段落了。

  总结前一段的改装经历,概括地讲都属于性能改装,这一系列的改动也的确让我的2.0AT有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于是我开始蠢蠢欲动,准备走出从性能到操控的第一步。这一步究竟应该怎么走?我思考再三,终于将目标锁定在了避震上。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选择了两种避震作为被选产品。一个是荷兰KONI的FSD,一个是德国BILSTEIN的B12。FSD是一款自动调节避震软硬的产品,配合原厂弹簧,偏重于舒适性。B12是一款运动型的避震,配合短弹簧,偏重于操控性。最后既然迈出了从动力到操控的第一步,就索性迈得彻底一些,于是我选择了B12,让朋友给我递了一套过来。

  改装完成后,我的车身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前轮3指,后轮4指。这是我非常满意的,因为再低可能会严重影响通过性。

  下面就是我改装避震后的一些感受。改装后,我按照专业人士提供的建议,找了一条宽敞没车的公路,进行测试,以确定避震安装的没有问题。首先,我做了100-0的刹车试验,这一试验要求手不扶方向盘,结果车身平稳,ABS启动,最终车子毫无偏差的停在了原来的车道上。第二我做了80公里车速情况下在两个车道的蛇形绕弯,这一次我感受到了明显的不同,车身回弹有力而准确,随着我的方向在两个车道间迅速往返,和之前侧倾严重,回弹拖泥带水的感受明显不同。这两天,我随懂世会参加了十渡踏春的活动,这一路上我仔细的体会了新避震给我带来的乐趣。在车辆高速行驶时候,车身的稳定性大大提高了,底盘给人更加扎实的感觉,过弯时候,车身侧倾变得很小,在回轮的同时就可以感受到车身的回弹,反馈十分直接。过弯极限已经明显提升了,甚至高于我的固有感觉了,所以在这方面还需要人车之间的适应。但是避震的改装也必须要牺牲一些东西,这里首先说到的就是舒适性,由于弹簧和避震桶的阻尼变硬,所以道路上的细小坑洼都会作用到车身上,进而作用到驾驶员的身上,可以明显感知路况的同时,会感到明显的颠簸。这一点在平坦的路面上几乎不能察觉到,比如北京四环路上,我就没有感觉到B12和原厂避震的区别,但在去十渡的一段维修路面上,着实把我颠的不善。不过总体来讲,我希望的都达到了,牺牲的舒适性,我也完全做好了思想准备。由于使用时间很短,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发言权,等我有了更深的体会之后,我会再写一篇详细的使用感受和大家分享。(作者昵称:晨晨)

(编辑:米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