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打细算过日子 新威志与吉利自由舰如何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9:4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各大企业公司纷纷收紧银根,开始了精打细算的日子。老百姓过日子就更是精打细算,大到买房买车,小到柴米油盐,无一不是比了又比,一定要挑性价比最高的那个。前段时间,有朋友就问到我09款威志(参数配置 图库)与吉利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谁好,哪种更适合家用,零配件的价格相比谁更合适,今天就选择各自旗下动力同为1.5L排量车型进行对比。

  车内空间:不相上下,威志头部空间占优

自由舰1.5L手动舒适型

09威志1.5L手动精英

//(MM)

4152/1680/1440mm

4245/1680/1500mm

轴距(MM

2434mm

2425mm

  就纵向空间而言,09款威志已经有超出自由舰93mm的优势,同时自由舰三厢车型在强调流线型背部设计的同时,为了保有良好的车内头部空间,座椅会有所前移,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腿部空间的余量,不过活动空间仍足以。而威志由于采用了方形边角的背部过渡,极大的拓展了后座头部空间,同时,在腿部余量的表现上也较为为充裕,从数值来看,高度也有60mm的富裕。另外,两款车型在宽度上同为1680mm,作为家用而言,后排坐满普通体型的三人均不成问题。

    动力油耗:整车匹配,威志更强

自由舰1.5L手动舒适型

09威志1.5L手动精英

发动机型号

MR479Q

丰田5A+

最大功率(KW/RPM

63/6000

75/6000 

最大扭矩(NM/RPM )

110/5200

130/4400

升功率

46.95

50.7

比功率

0.0605

0.0653

整备质量(KG)

1052

965

  就两款发动机来看,吉利的MR479Q正是借鉴丰田的8A技术研发而来,因此两者在动力性能上并无太大差别,同为高转速调教,在高速行驶时动力输出较为充沛,但起步加速略显迟滞也是两款车型的通病。不过,匹配整车后,“体重”比自由舰轻了87公斤的威志显然相对更为灵敏迅捷一些,而同时也能获得相对较好的燃油经济性。

操控及舒适性:自由舰占上风

 

自由舰1.5L手动舒适型

09威志1.5L手动精英

前悬挂形式

麦佛逊式独立悬挂

麦佛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形式

连杆支柱式独立悬架

纵臂扭梁式半独立悬挂

  在底盘构造上,自由舰采用了前麦弗逊、后连杆支柱式独立悬架,对于该典型的舒适型悬架结构,自由舰在后期调校上做到了软硬适中,无论是在避震所给于的舒适性上,或是车身支撑力上,都有较好的表现。威志则采用了同类型小车多为选择的前麦弗逊后纵臂扭转梁非独立悬架结构,且整体调校相对偏硬,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通过性和承载性,但对于两厢家用小车而言,其相形失色的舒适性恐怕才是家庭选购时所看重的。

  安全配置:威志09款升级更安全

自由舰1.5L手动舒适型

09威志1.5L手动精英

发动机型号

MR479Q

丰田5A+

最大功率(KW/RPM

63/6000

75/6000 

最大扭矩(NM/RPM )

110/5200

130/4400

升功率

46.95

50.7

比功率

0.0605

0.0653

整备质量(KG)

1052

965

  吉利自由舰具有28项安全护卫系统。前机舱吸能区、全封闭笼形乘载车身制动片磨损报警装置、吸能转向管柱、EPS电子智能转向、高强度A、B、C柱、三段式车门限位器、后尾部吸能区、双重高强度侧门防撞钢梁、ABS+EBD、八寸真空助力器。这些安全护卫系统,确实为消费者打造了一个安全的空间。

  威志09款在安全配置方面也是毫不含糊,为了更好地保护驾乘者,威志09款全面升级为更加安全可靠的电子式双安全气囊,其中驾驶席安全气囊高达60L,乘员席安全气囊高达100L。在主动安全方面,威志09款配备了ABS+EBD安全系统,即使车辆在紧急制动状态下仍可以保持稳定转向,防止产生侧滑和跑偏,引用德国ContiContiTeves公司先进技术,制动频次更高、制动更精确、更安全。威志09款还加装了车门防擦条、3档可调光轴的前大灯设计、三传感器探头泊车辅助系统、多触点方向盘等细节安全设施防范事故的发生。

  维修保养:自由舰更便宜

自由舰1.5L手动舒适型

09威志1.5L手动精英

机油三滤价格

106

210

售价

4.38-6.58万元

5.98-6.78万元

  在维修保养方面,自由舰作为吉利在售的主力车型,相对威志而言在保有量上更具优势,而其常规保养费用及相关配件价格也都较为低廉,再加之两者相同的发动机技术所带来的售后便利优势,比威志售价低了近一万元的自由舰,对于手头不太宽裕的购车者来说也有一定的诱惑力。

  总结:

  就以上各方面综合比较可见,09款威志在空间、动力和安全配备方面均比较出色,适合相对较宽裕的购车者选择,性价比在同级别车型中很高。同时自由舰具有更为舒适的悬架调校以及廉价的维修保养费用,另外再结合更低的售价,也会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流年)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