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制动出故障 维修费用谁承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7:55  汽车007周报

  看着才买了不到一年的新车因为方向盘抖动而多次维修未果,消费者余先生是一肚子的怨气。近日,余先生向记者讲述其在4S店维修时遇到的烦心事。

  文/李进                     

  2008年8月,消费者余先生在位于吴中路的上海北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北现”)购买了一辆新车。在使用了3、4个月后,余先生发现该车“在时速100km/h时方向盘抖动厉害,刹车时有很大的异响声”。这样的现象并不是每次达到这个速度都有,余先生将车开到上海北现后,维修人员认为故障并不明显,等故障明显的时候一并修理比较划算。

  今年5月,余先生车辆方向盘抖动现象更明显,且车辆空挡停车极不顺畅,于是余先生再次将车开到了上海北现进行维修。这次维修人员检查后说:“刹车盘坏了,要么光一下,200元钱,但是并不能根治,以后还有可能复发;要么就更换一套新的,1000多元。”维修人员同时向余先生表示,车辆维修费用由消费者自行承担。

  维修人员的说法令余先生感到不能接受,“这辆车的整车保修期是2年/6万公里,发动机、变速箱总成是5年/10万公里的保修,他们说我是使用不当造成故障,根本没有依据。”余先生向记者表示,“上海北现必须对我的车辆故障免费维修,并详细说明故障原因。”

  上海北现:易损件不予免费保修

  对余先生的要求,上海北现回答是:“易损件不能予以免费保修。”对此,余先生表示不满,“他们说如果我不服,就去国家机动车检验中心去检验。”随后记者找到了上海北现市场部经理常虹,他介绍该车故障是由于车辆制动系统磨损所致,更换部件之后故障就能解决。但由于故障不在免费维修范围之内,因此不能予以免费维修。

  专家观点:

  制动盘故障须免费维修

  由于余先生与上海北现所持观点无法调和,带着余先生的疑问,记者与消保委汽车专业办公室专家、高级工程师曹金生取得联系。曹金生在了解事件经过后表示:“车辆故障原因是由于制动盘磨损不均匀造成,而造成这一故障的原因可能是制动盘硬度不够或者磨擦片先损毁。”而对于上海北现拒绝免费维修的做法,曹金生认为有点“武断”,“如果是制动盘故障,那么经销商必须免费维修,但如果是磨擦片故障,那么的确应由消费者来承担维修费用,因为磨擦片属于易损件。”

  “4S店方面必须向消费者出具更加详细的故障说明书,以此来判定故障责任该由谁来承担。”曹金生告诉记者。

  截至记者发稿时,余先生仍未与上海北现就免费维修问题达成任何一致意见,而曹金生也表示,“制动故障不及时解决对行车安全存在极大隐患。”对于余先生此案的处理结果,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