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到半年新车空调连修三次 车主既恼火又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8:06  今日早报

  不到半年新车空调连修三次 面对“只修不赔”的行规,车主既恼火又无奈

  本报记者 蒋敏华 买来不到半年的新车,三番五次跑维修厂。近日,杭州车主宋先生向早报汽车维权热线85606166投诉,称五菱面包车质量实在不靠谱:“光空调就修了三次,每次修好回去,两三个星期毛病就又犯了,这样修下去何时是个头?”

  三番五次新车成维修厂常客

  今年2月13日,宋先生以5万余元的价格,向杭州鹏飞汽车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8座的五菱之光面包车。“车子主要在下沙跑石材市场,以带人为主,偶尔也带点货。”宋先生说。

  可是从3月份开始,宋先生几乎每隔半个月,就要跑一趟维修厂。先是驾驶室渗水,继而是空调不制冷,为了修车宋先生来回下沙和杭州石祥路上的维修厂,足足折腾了六七回。

  “3月份的时候,雨天发现驾驶室渗水,去了维修厂一检查,发现是天线和车顶的连接处漏水,就用胶水粘了粘。一个月后,渗水的问题又出现了。”宋先生说,至今这一故障还没完全排除,梅雨季节马上就要到了,他担心不彻底修好的话会带来很大麻烦。

  到了4月份,空调问题成了宋先生的又一烦心事。“第一次打开空调,发现一点冷气都没。”宋先生觉得很奇怪,空调还没使用过就坏了。连续试了几次,都没见效。到了维修厂,维修工检查不出什么问题,加了三四瓶氟利昂后,打开空调终于吹出了冷风。可是车子开回去才半个多月,空调再次出现了不制冷的状况。5月份,宋先生又将车子开回了维修厂。这次依旧没能检查出问题所在,维修工还是像上次那样如法炮制,加了几瓶氟利昂,空调又正常了。

  来回折腾车主萌生退车念头

  最近一次修车是在6月11日。“还是空调的毛病,一点冷风都没有。接下来,天气越来越热了,不开空调怎么受得了?”宋先生气呼呼地将车子开到了维修厂。这一次,他要求经销商给个说法,这样一直修下去,何时是个尽头?

  “经销商的态度还不错,但是总不能一直来回跑吧。现在车子还在保修期内,可出了保修期,修车费用就要自己掏了。”宋先生非常清楚这一点,因此忧心忡忡。维修工检查后认为是空调氟利昂泄露所致。但是这次维修之后能否保证不再“旧病复发”,维修工心里也没底。

  宋先生认为,保修期内修车,虽然不用他掏修车费,但是来来回回的油费以及误工损失,却是不可回避的事实。鉴于已经维修多次且都无法彻底修复,宋先生萌生了退车或者换车的想法。但是这个要求一提出来就遭到了经销商的拒绝。“要么承诺下次不再出现同一故障,要么就退车或者换车。”宋先生觉得他的这一要求合情合理。

  早报协调

  双方达成初步协议

  “宋先生每次来修车,我们都是客客气气的。保修期内的维修项目,我们从没收过他一分钱。”杭州鹏飞汽车有限公司王锦向记者表示,他们已按照厂家的相关要求,尽到了保修义务。至于车主提出的退换车要求,他认为“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汽车和手机不一样,没有三包规定,不能说车主觉得维修次数多了,就要求退车或者换车。”王锦同时还向记者解释说,其实同样是空调故障,原因有很多种。即便是下次空调又出现故障了,也不能确定是之前的“病因”。车主要求他们承诺“下次不再出现同一故障”,王锦觉得无法做到。

  但是,这是否就意味着,厂商可以没有次数限制地为问题车辆一直“保修”下去呢?“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对我们消费者来说太不公平了。明明是一辆质量问题不断的车子,却不能退换车。即便是享受了免费保修,我的误工损失和油费又有谁来赔?”对此,宋先生愤愤不平。

  一边是车主无法忍受“反复维修”之累,一边是经销商以“没有汽车三包”为由拒绝退换车,双方协商一度陷入了尴尬。

  在早报协调下,6月12日双方达成初步协议:由杭州鹏飞负责对宋先生的车辆进行一次彻底检修,力争解决“久治不愈“的渗水和空调问题。如果空调再次出现故障,由杭州鹏飞将负责为其免费更换新空调。此外,杭州鹏飞向宋先生减免50元保养工时费,用于对宋先生前去维修的油费补偿。

  但是,宋先生心里还是有些不踏实。“到时候空调又坏了,万一他们不认账呢?他们会不会以没有‘汽车三包’为由,拒绝更换空调呢?”宋先生总觉得不是滋味,而且在双方达成的协议中,对误工损失也丝毫没有体现。他认为汽车行业“只修不赔”的规定,实在不合理,但是他又无法找到法律依据来否定这一行规。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