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年铸剑快速发展 东风本田开启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11:22  新浪汽车综合

  2009年,经过“五•一”长假的高效建设,东风本田顺利完成能扩工作,全面具备20万辆/年的整车、发动机生产能力,即800辆/日,平均每65秒钟就可下线一辆东风本田汽车。据悉,东风本田还将视整个市场需求和外部环境发展情况,进行24万辆/年产能提升。

  六年积淀,扎根中国车都

  东风本田扎根武汉已近六年,CR-V(参数配置 图库)CIVIC(参数配置 图库)、CIVIC HYBRID(思域新混合动力)就是其经营的乘用车传奇品牌。2003年,他们踏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这块充满希望的热土,开始了东风本田的开拓之旅。伴随着这座中国车都的崛起,东风本田人留下了一串串动人的创业足迹。

  从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到持续盈利并跃居开发区纳税第一、武汉市纳税第三、湖北省纳税第四大户;从品牌鲜有人知到品牌认知度、美誉度、竞争力大幅提升。企业经过艰难的创业历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成长,成为可持续发展、后来居上的乘用车企业。发展速度和经营质量享誉行业,堪称典范。

  东本模式,铸就传奇品牌

  2008年东风本田逆势而上,成为经济寒潮之下国内汽车行业中唯一一家提前超额完成两次调高年度销售目标的企业。一时间,“东风本田现象”、“东风本田速度”、“东风本田体制”屡见报端,社会各界纷纷探索短短几年内铸就传奇品牌的——东风本田模式。

  1、滚动式发展:最小的投资,最大的收益

  东风本田成立至今,根据市场需求和销量增长情况相继完成了多次扩大产能的规模投资,并产生了良好效益。扩大产能的投资是每个汽车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如何把企业的收益很好地用在企业的扩大再发展上,不浪费、不盲目,东风本田精益投资之道值得借鉴。

  东风本田在扩大再生产时采取“滚动式发展”的能扩之路,巧妙地避免了固定资产占用大量资金、产生浪费等问题。

  比如行业内经常是以15万辆为一个单元的跨越式发展的能扩模式。由于市场需求曲线是随着公司的发展以固定的斜率逐步上升的,这样大的跨越式发展必然存在两个问题:能扩前的产能不足和能扩后的产能浪费。而东风本田采取的滚动式发展是以1万辆、3万辆、12万辆等为一个单元都可以进行的能扩方式,以灵活的小步快跑方式,走与市场需求曲线同步相适应的能扩之路,用大滚动中的诸多小滚动来解决产能不足和浪费的问题。东风本田高层领导表示,“我们2007年用10万产能的体制生产了12.7万的产品;2008年用12万的产能体制实现了16.7万辆的产销;2009年东风本田的目标:用16万的产能体制完成超过18万台的产销!”。

  2、紧凑型产销联动:销售能力略大于生产能力

  经过六年的探索发展,东风本田从生产经营实践中创造性地总结出了“紧凑型生产体制”加“以市场为主导的产销联动体制””的发展模式,这是非常宝贵的经验,更是东风本田的得意之笔。

  如今,东风本田完全可以做到销售能力和生产能力同步一致甚至前者略大于后者。这种按销售需求生产的制造流程不但大大的降低了生产过程中库存和资金的积压,也相应的提高了生产活动的管理效率。如果企业能够在不同环节实现趋近于零库存的话,那么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如库存占有资金的减少;优化应收和应付账款;加快资金周转;以及规避市场的变化及产品的更新换代而产生的降价、滞销的风险。

  另外,东风本田努力降低企业整体库存,包括零部件库存最小化,成品车零库存和降低特约店库存。接近于零库存的实现既降低了库存浪费,又提高了生产组织管理水平,同时周边供应商的整体供货与物流配送能力也有全面提高,从而保证整体物流平衡。

  据了解,东风本田2005年CR-V产量是25,634辆、销量高达26,244辆;2006年生产CR-V、CIVIC共66,004辆,销量是63,373辆,2007年经过调整生产CR-V、CIVIC共124,975辆,销量高达127,086辆;2008年共生产165,309辆,销量是164,216辆。这些产销数据表明东风本田确实实现了销售能力和生产能力同步一致甚至前者略大于后者,也从中可以看出东风本田在这方面的尝试和努力。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称,多年来最苦恼的问题,是面对国内竞争激烈,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认识它并及时有效提出对策,颇费心力。而这种“紧凑型产销联动体制”保证了东风本田对市场的敏锐感,企业愈加充满活力。

  厚积薄发,稳健发展:追求QCD的NO.1

  东风本田应用QCD管理,为企业带来良好效益。QCD管理通过以用户满意的质量(Q,包括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作质量等等)、最少的成本(C,消除在生产、工作、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浪费)和按用户的要求在交付期交货(D,计划时间节点的准确拆分、全面协调管理)的企业全面精细化管理,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获得最大的利润空间。东风本田的最终追求目标就是全面实现QCD的NO.1。2008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中,东风本田品牌以104分的成绩位列国内汽车企业首位,旗下生产销售的CR-V和CIVIC(思域)两款车型均位列各自细分市场前列。

  经过六年发展,东风本田人不断从生产经营实践中,反思、总结、改善,积极进取、勇往直前。东风本田积土成山、集腋成裘,力争以最优异的质量、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以及优质的服务向广大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全面践行以建立国际企业为目标,竭尽全力以合理的价格、提供全球化高品质产品,让广大的用户满意的企业宗旨。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