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地铁推四项应急措施 乘客反映8号线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08:25  东方早报

  地铁回应

  推出四项应急措施

  东方早报记者 姜丽钧 通讯员尹炜 蓝添

  近期,运营中的轨交8号线多次发生因故障造成的晚点。地铁运营方表示,近期为配合7月上旬轨交8号线2期顺利通车,上海地铁启动了新一阶段无线信号系统软件升级工作,

  由于列车数量众多,联调工期紧张,车辆软件升级及信号系统调试不得不占用白天正常运营时间,采用边调试、边运营的办法,特别由于升级后的设备尚欠稳定,影响了8号线的正常开行。

  昨天,地铁运管中心透露,为了将设备不稳定的影响降到最低,运营方采取了四项临时性应急措施。

  ◆运营单位将加派现场工作人员,加强现场客流疏导,做好大客流爆满的应急预案准备,酌情采取限流等措施。

  ◆加强后台调度指挥,以人工方式干预列车运行,确保运营安全。

  ◆加强设备维护保障,增派现场检修人员,同时采取跟车、跟设备等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加强运营信息联动,通过乘客信息系统、电台广播等,及时疏导客流。在故障状态下,将及时利用列车与车站广播、乘客信息系统通知乘客,同时与上广交通台、东方网等媒体合作,第一时间传递突发运营信息,并提前预估处置时间,提请尚未进站的乘客注意,方便他们选择其他交通工具。

  8号线三大问题

  乘客多

  目前,8号线日均客流超过30万人次,高峰时段部分区段的极端满载率接近180%。    

  车速慢

  乘客反映,尤其是每天上班高峰时候,列车频繁开停,只会导致等候乘客越来越多,最终不是门打不开,就是挤得门关不上。  

  空调老

  一些乘客还反映,车厢内空调制冷不足,加上拥挤的列车停停开开,车厢内闷热异常。有读者称:“乘坐8号线简直就是在‘蒸桑拿’。”

  网友博客摘录

  何时摆脱8号线“梦魇”

  7点30分,我到达8号线四平路站。一到地铁站台,我注意到,往常标示地铁到站时间的电子列车信息台上,即将到站的列车时间均不再显示。

  当第一辆车来的时候,我傻眼了,车上全部挤得满满的。我前面5个人勉强挤上去了,我看了一下表,仅关一次车门就要花掉了5分钟。按照每个车厢带走4个乘客计算,这辆6节车厢的车7:30左右在四平路站仅带走20多个乘客。

  车上车下的3个广播:“等”、“等”、“等”!

  等了3辆车,我站在站台上听了3次“目前车辆拥挤,请有急事的乘客转乘地面交通”的广播。我终于幸运地被推了上去了。

  车门关上了,可车却并不马上就开,另外一个广播开始播放“车辆因故要在本站停留,请乘客耐心等候。”我“耐心”地在如同沙丁鱼闷罐般的车厢中等着,3分钟,5分钟,列车还是纹丝不动,每个人的鼻尖上都开始密密匝匝冒出了汗珠。“空调呢?空调怎么没开?”抱怨声,声声不断……

  车辆终于启动了,启动后似乎空调才有了作用,有了丝丝凉风。每过3分钟到下一站又会开始“拥挤”循环。

  在目睹了另外一群没能挤上车的人们的失望的表情时,我听到了第三个广播:“请大家不要拥挤,下一班列车很快将到来。”

  “这班列车都还停留在这个站台上,下班列车怎么可能很快来呢?”我前面的大叔嘟哝着,“估计上一列列车在我们前一站停留着呢……”

  9:30左右,我终于到了8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站西藏南路站,9:55当我经由4号线到达上海体育馆站的时候,距离上车的时间已经接近两个半小时……两个半小时,动车组杭州可以到上海南站了吧?!

  到了公司,我才知道遭遇这样煎熬的人不止我一个。

  原本40多分钟的地铁,硬生生被延成了两个半小时的煎熬,我何时能摆脱这种梦魇呢?

  8号线近期故障记录

  6月19日上午7时30分左右

  8号线驶往市光路方向的列车在耀华路起点站突发故障滞留,导致千余名乘客滞留在站台约30分钟。

  事故原因:电力线路故障

  6月20日上午7时20分左右

  乘客劳先生进入轨交8号线的耀华路站,但在上车后,列车却无法运行,晚点时间超过15分钟。

  事故原因:电力系统故障

  6月22日上午8时左右

  4列8号线列车发生信号故障,故障列车平均晚点约10分钟,最长晚点时间近40分钟。

  事故原因:8号线近期启动新一阶段无线信号系统软件升级工作导致运营效率下降

  6月25日上午9点40分

  8号线列车长达1个小时无法正常运行,导致大量乘客滞留车站。

  事故原因:信号设备发生故障

  6月26日上午8时左右

  8号线在虹口足球场站滞留多达10分钟,导致大量乘客上班迟到。

  事故原因:配合8号线2期顺利通车,启动了新一阶段无线信号系统软件升级工作,但信号还需不断调试,只能边运营边调整

  6月29日上午9点02分

  8号线一列列车在虹口足球场站往耀华路方向突遇车门故障,大量乘客滞留沿线各个站台,全线最大晚点18分钟。

  事故原因:一列车车门故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