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报:国产轿车实际油耗解读(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9:42  华商网-华商报

  自从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公布984款轿车的实际油耗排名表以来,这份国内首份轿车节能评价报告立刻引起了众多汽车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极大关注。为了让消费者详细了解此次油耗排名表出台的背景、过程和影响,本报将按照排名表中的排气量分档,分上、下两部分对其进行全面解读,请中汽协工作人员、汽车专家、汽车厂家和经销商以及消费者代表发表各自的观点和评论,给打算买车、换车的消费者一份翔实的购车油耗指南。今日汽车周刊推出《解读真实油耗》上半部分,主要从该排名表发布的前因后果,1.0升以下及1.0升至1.5升小排量车的实际油耗排名等方面进行解读;本周四将推出《解读真实油耗》下半部分,将从1.6升至3.0升以上中大排量轿车排名、发动机技术、变速箱技术和节油驾驶技术和习惯等方面进行解读。

  排量分六档进行油耗排名

  这份由中汽协首次对外发布的《汽车节能产品评价汇总表》主要按轿车排气量大小分为六档:1L以下、1L~1.5L、1.5L~2L、2L~2.5L、2.5L~3L以及3L以上,公布生产企业、品牌、型号、通用名、市郊燃料消耗量、市区燃料消耗量、可比燃料消耗量因子(简称油耗因子)、综合燃料消耗量(简称综合油耗)等关键指标,同时又按照综合油耗、油耗因子两大指标分别排序。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金约夫介绍,目前我国在售轿车的平均油耗约为8.06L/百公里。其中,综合油耗最低的是1.0L以下组的比亚迪F0(参数配置 图库),为5.2L/百公里,最高的是3.6升的凯迪拉克SLS(参数配置 图库)赛威的12.2L/百公里。油耗因子最低的是1L~1.5L组的0.14,最高的是1.0L以下组的0.45。

  实际油耗更加真实可信

  由于发动机技术、变速箱技术等因素影响,也产生了许多小排量车的实际油耗或者油耗因子高于大排量车的例子。例如,同一款小排量车的1.0L实际油耗与1.3L或1.4L接近的情况、同一款车1.4L油耗与1.6L几乎相同、1.6L油耗大于1.8L的情况。不同品牌之间的对比中,某品牌的1.6L实际油耗,甚至与其他品牌的2.0L油耗差不多。

  当然,不少企业公布的理论油耗与此次公布的实际油耗差别就更是大得吓人。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购买代步车的私人用户来说,所谓的“理论油耗”其实参考价值很小,此次公布的实际油耗更加真实可信。

  发动机和变速器技术还有大发展

  在这份榜单中,弘扬新技术成为主要目的,例如影响汽车动力性、经济性、舒适性的“可比燃料消耗量因子”(FEDC),就是一个新推出的可以反映整车及动力系统技术先进程度的指标。我们可以看到日系车的节能效果比较突出,而自主品牌的中小排量轿车也进步很大,多款车排到了省油车型的前15名。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在6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改进发动机、使用涡轮增压和新能源技术,都能达到节油效果,在这方面,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都有发挥的空间。” (本报记者 王安平 贺鑫)

 

实际油耗解读 对消费者更具指导意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油耗详解活动原则

汽车各种油耗是这样测成的

节油技术仍需提升 小排量车手动挡油耗低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