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非现金交易是个好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11:53  新浪汽车

  林贺:买我停车场的保险。

  梁洪:等于您讲的这些法律知识听起来是清清楚楚,但是为什么在实际的生活当中包括我们前期在新浪上做的网络调查,事实真不像您说的这么简单。只要是出了一件事,您就会发现难呀,要想赔或者是找到负责任,能够给我把车的问题解决了,难上加难,总是互相推。除了您刚才所谈的路边上咱们暂且不去管它,正规的停车场,比如就是大的超市、大的购物中心出现了这种剐蹭也好或者等等情况也好,往往都是互相去推,推商场的,推车主的或者是推托到保险公司等等,或者是剐蹭对方等等,很麻烦,就让你觉得这事完全不像您说的这么清清楚楚那么简单。

  冯云:而且我还有一个问题,您说如果我把车停在这儿等于是一个保管合同的性质。

  董来超:是的。

  冯云:那个合同是不是就是发票,您说的证据,除了地下停车场你会有那个计时卡之外,比如地上停车场可能也就是那个票,但是我们以往看到所有这些停车票上面可能连日期都没有,反正它为了省事,都是统一的盖个章,但是没有日期,没有时间,这样一来我要是找它索赔的话可能也比较麻烦,他说你不能证明你发生事故的时候是停在我这儿,你可能是前一天或者是之后,都有可能。

  梁洪:或者你不定在哪儿停车的票。

  董来超:我们主要考虑维权证据的索取,正规的管理应该是一开始没有收费,会给你一个小单子,上面一定要盖一个章,我们知道这个收费的单位主体是谁。将来车出了问题就知道找它。因为这个保管合同,从法律来讲是不要式合同,不需要固定的方式,我放在这儿,你接受了,这个合同就成立,就是这么一个问题。实际上这个行为已经发生,一个要约承诺,合同成立了,有的时候如果真是出现这种剐蹭事故或者是车辆的损毁怎么办呢?最好先要打一个报案电话,比如我们可以打110等一些电话,通过他们出现场,把一些东西先固定下来。

  林贺:我明白了,董律师刚才说取证很重要。赶明儿我要是去阿云你们的单位找你,我下来的时候我先管停车管理员验明正身,你是哪个公司的,你是干什么的,您叫什么的,哪儿人,祖籍,结婚没有,得先问清楚,你挨我车边,我拿手机咔碴照一张相。然后我上楼以后。

  梁洪:他给你写条的时候得让他按手印。

  林贺:按手印,写上几点几分、什么车、什么色、什么型号。

  梁洪:还得是血手印。

  林贺:那个狠点,我还得带根针是吧。全都弄全了,最后一看我车没事,好,我走,那这多累呀。

  董来超:有时理和法是两个概念,你说它合理,不一定合法。

  梁洪:所以我们在和董律师分析了我们这些困惑之后,我们发现这里边确实有很多难度,虽然从法律的角度上来讲,貌似很清楚,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一些漏洞。因此,我们就要集中地和大家来探讨我们的第三层问题,到底怎么样的停车收费是最科学、最严谨的,能够保障我们每一部车的安全。还有就是停车费的所有的这些费用,到底都用在了哪里。这是我们在第三段的《车事千斤顶》要和大家讨论的问题。如果大家对我们的话题感兴趣,也欢迎大家在我们的合作伙伴新浪汽车上跟贴,发表各自的观点。广告之后继续我们的节目。

  现如今的停车真是越来越难了,不论到哪儿,地上也是满的,地下车位也是满的,自家小区的车位不足,想租个车位,恨不得搞得跟抽奖一样。出门办事儿逛个街,要么是没车位,要么就是得把车停到两公里以外。要说只是贵点、麻烦点儿也就算了,最重要、最可怕、同时也是最难的一点,就是你把车也停了,钱也交了,高高兴兴逛完街回来一看,还被警察叔叔贴条了。合着费了半天劲儿,咱还停在了一个假车位里。那么怎么才能辨别这个车位是真是假呢?找不到真车位,咱们怎么办呢?本期《车事千斤顶》,咱们就聊聊外出如何找车位,如何辨别真假车位。

  梁洪:路况之后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正在播出的《车事千斤顶》,我们的节目正在合作伙伴新浪汽车上同步播出,梁洪欢迎大家的继续关注。继续和大家来探讨和所有的开车朋友都息息相关的停车的问题。

  我们已经聊到了怎么样去判断真假的收费员,也和大家聊过了如果我在正规的场地停车发生了问题,谁应该对我的车负责任。接下来我们就来继续地探讨这个问题是,我们刚才发现了在这整个停车的过程当中,无论是从管理的角度、从法律的角度,还存在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希望我们在直播间的几位嘉宾,大家都来献言献策,你们觉得到底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手段、什么样的管理才能够真正科学严谨地解决目前北京停车收费当中出现的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大家有没有一些好的招、好的方法。

  林贺:我先说吧。我有一个畅想,不知道能不能实现,因为最早的时候,我们通地铁,在地铁周边有很多停车场,他们可以用现在普通市民用的公交IC卡进行消费,比如一天两块钱。今后可不可以这样?我们要做到两个统一:第一个统一就是收费标准规定二环或者三环,可能有不同的收费的标准。但是可以公示,告诉大家,在这个地方停大概标准应该是多少钱。然后咱们现在北京市市民所拥有的公交IC卡的比率已经相当高了,将近千万张,大家以后是不是可以通过这样来进行交费,每个收费员里手里有一个像售票员一样手持收费的东西。

  梁洪:就跟刷信用卡POS机一样。

  林贺:对,然后你拿着你这个机器的数据去正规的部门,你去换成钱,然后你们之间有一个交接。我觉得这样对市民来说最方便,也不用摸钱了,也不用找零了,也有合理的标准。这样全市如果统一,肯定市民也是非常愿意的。

  梁洪:我们看到在很多的发达国家,国外比如说在美国、欧洲很多地方,停车非常简单,路边上只要有那个停车计时的机器,大家全是用刷卡的方法。如果没有这个机器就说明这个地方不能停车。一目了然,方便简单,也不存在任何的纠纷。好像说北京曾经尝试过这种机器,但最后结局都比较惨,咱们都了解了,没人使,大家都不愿意去用,还是喜欢骑着自行车。

  林贺:哎,等会儿,等会儿……

  梁洪:先给钱。所以,董律师,我是觉得这个事,你觉得是大家的一种消费习惯问题,还是中国人的文化问题。明明有这么严谨、科学的方法不去用,非得用人工的方法,还有很多解释不清、纠缠不清的问题。

  董来超:这是中国大部分人的消费习惯,有点像前几年马路边上售货机。硬币投进去以后,可乐什么都出来,但是现在几乎很多都是停滞状态,有的都被砸掉了。刚才您讲的,我认为是一个发展趋势,最后肯定是往那个方面去发展。但是现在在中国,包括在北京来普及,有一定的难度,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成本。一台机器大概是5000块钱,而现在劳动力的成本很廉价,比如说收费员一个月的工资600块钱。这是一个投入的成本。

  第二,它的复杂程度。因为现在按照那种是收支两条线,钱是直接上缴国库或者给国家财政、地方财政,中间这些人可能一些利益就受到了损失。

  还有一个所谓中国的文化,因为我们现在很多人需要有工作,有岗位,如果用那种方式,这些收费员可能就会面临着失业。

  林贺:董律师的意思是如果某一个收费员一个月可能才挣600、700块,他如果把这个咪表弄坏、弄丢了,就得一年在这儿白干,也没人会干这个工作。

  冯云:我确实觉得咪表不符合中国人的习惯,想想就挺麻烦。首先你要预计一下你会停多就久,比如你停两个小时、一个小时,我记得先要交一部分钱还是怎么样。这样的话,会出现比如我停两个小时,比如串亲戚、聊天,没聊够,这会儿你想起我还得下楼补一下钱去,国外都是这样。如果你不补钱,有人轴查,就会再给你贴单子什么。可能我们有时做事情没有那么强烈的计划性,我们就觉得不太方便。路侧停车可以少一些,多建一些停车楼,我是比较喜欢这个。前一阵网上视频也有日本的停车方式,等于整个一个楼就有一个入口,你把车停在那儿,靠传送带传进去,里面车停得靠得特别近。其实现在不管是地下还是地上停车场,地下你说三层、四层也好,至少车库得有两米那么高吧,能走人。但是你要是靠机器能够实现,一辆车其实也就是1.4、1.5米的高度,这样实际上我们现在的停车位应该能摞着停两辆或者停三辆车。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