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车市销量猛增 近期价格战有望重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10:07  东方早报

  5月份汽车销售数据公布后,高增长的市场形态让年初就紧张的车企忙于扩大生产计划同时,对车市局部尤其是细分市场的变化变得谨慎小心,对于细分市场变化趋势的把握将成为考验汽车厂商相互博弈的重要尺度。陈云

  乘用车整体呈增长态势

  据乘联会统计,5月份乘用车热销达到历史最高峰,狭义乘用车按工作日的平均销量达到3.4万辆,广义乘用车达到4.2万辆。依照今年以来的车市形态,乘联会预计6月份有可能再次突破历史销量最高纪录。

  今年前5个月,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长15.61%和21.20%。其中,轿车累计销售与去年同期增长16.4%,MPV累计销售同期下降6.9%,SUV累计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10.1%。

  “2009年不管怎么样,市场形势都不会太差,即便说市场下滑,至少也有15%的增长。” CSM汽车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汽车市场预测总监、中国总裁张豫上周在深圳表示,下半年销量将相对下行。张豫表示,经济形势尤其政策直接刺激作用推出半年以后逐渐减弱的因素,这个淡季仍然可能达到一个新的低谷。

  6月初在深圳车展期,以国产汽车为主体的众多汽车厂商负责销售的高管均对今年下半年的走势持乐观态度。然而,近期车市突然掀起的第三次降价潮将车企对于市场的良好预期打上了折扣,来自多个品牌的反应表明,厂商均加大了对市场价格的控制检查力度,以防经销商私自降价,众汽车厂商也开始“结盟”形式约定对价格的控制。

  “现在营造一个好的氛围和效益是我们所追求的。”东风悦达起亚销售公司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王敦明表示,“在中国的背景下,每一个企业都把效益卖出来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我们不是说对社会贡献的数量,我们还有质量。从数量来讲没有问题,肯定是增长的,而且是高增长的春天,汽车的春天还在后面。”

  降价是夏季车市主旋律

  消费者对未来车市的价格趋势充满期待。就5月份情形看,在轿车领域,受政策影响,A级车以下市场需求强劲。据朗骋华擎乘用车价格监测数据显示,A0、A、C级车需求较持续,市场份额小幅提升,而B级和A00级受淡季需求减少冲击较大,市场份额减少。A0级及以下市场,各车型为市场转淡期间为了维持市场份额,相继降价促销。A0级,高端小车在市场转淡期间销量稳定甚至提升,提升了整体市场均价。

  在A级市场,部分高价位的热销车型在市场转淡期间持续热销,而科鲁兹(参数配置 图库)等新车销量增加促进整体市场均价上升。B级市场,各主流车型在市场转淡及车源充足后,相继降价促销,使得整体市场均价下降。C级车市场,高价新车相继降价,低价位新车热销,使得级别整体市场均价下降较大。

  在MPV市场,高端MPV在淡季销量快速下降,而低价位MPV在5月销量稳定,市场份额提升,使得整体市场均价下降。

  SUV市场,3、4月上市的新车在5月开始降价促销,且由于车型受欢迎,效果较好,拉动整体市场均价下降。

  进入6月第一天,奥迪Q7最高优惠24万元的消息着实刺激了本来火爆的车市,至上周,Q7最高优惠已达到36.1万元。显然,以上诸厂家的建议在征战市场的过程显得很讽刺,为了追求更大的市场份额,价格战已经呈现出规模化的形态。

  在最好市场面前选择贪婪

  上半年车市的增长让世界汽车业为之羡慕与震惊,当多跨国业在忙于修炼内功时,国内汽车厂商在为扩大市场份额进行激烈的竞争。

  而对未来车市场的发展,相当多的合资车企表示了谨慎的态度。今年好卖,明年车市怎么办?显然这个问题无法吸引到当下车企的注意力。

  “在贪婪和恐惧之间选择什么?很多企业家选择了恐惧,比亚迪更选择贪婪,中国的市场是最优良的市场,大家都承认,为什么不做得更好呢?”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表示,在宏观经济增长的背景下,车市繁荣是车企最希望看到的境况。

  6月18日,世界银行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原来的6.5%上调至7.2%。此前,世界银行今年3月曾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7.5%大幅下调至6.5%。

  世界银行在公布季度报告中表示:“中国政府推行的经济扶持政策效果比预期更大。”

  来自车市的反应也证明了这一点,宏观经济走势看好,下半年车市渐入佳境,而市场竞争程度也会随着更多的新车投放市场异常激烈。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