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更亲民 更传统 个性豪华品牌渐入主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6:51  新闻晚报

  从6月6日起,宝马中国启动一项涉及MINI新产品引入、营销方式、价格策略以及经销商网络发展的市场行动。这一行动旨在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深入体验MINI品牌,并让中国车迷更容易接触到MI-NI。而在不久前的上海国际车展上,MINI亚洲首发了MINICrossover概念车,这是一辆四门四座车,一辆更贴近传统概念的轿车。可见,MI-NI这个具有独特个性的小车品牌正朝着“主流”方向发展。

  走市场“亲民”化和车型“传统”化路线的不只MINI一家,劳斯莱斯、保时捷等豪华车品牌也在改变着发展方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是促使这种改变的直接动力,“主流”化必将成为个性品牌的生存之路。

  豪华个性车遭到严重冲击

  在全球金融危机阴影的笼罩下,素来标榜个性的豪华车品牌也不得不低下自己高贵的头颅,以一颗 “平常心”探索进入主流市场的发展道路。

  劳斯莱斯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注定身价不菲。在被宝马集团收购后,劳斯莱斯的产品也依然挺立在奢侈品行列。但是,随着金融风暴的袭来,汽车行业遭受的影响,豪华车首当其冲。北美一直是劳斯莱斯最重要的市场,2008年劳斯莱斯在北美的销量占据了其总销量的38%。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北美市场遭受重创。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劳斯莱斯的总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但相对于这几年的发展势头,在激烈的竞争中,没有进步就是一种退步。

  豪华车品牌面临着销量骤减的现实。在跑车市场中,保时捷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时捷方面曾表示,保时捷跑车2008年8月至2009年4月销售量锐减15%,销售额仅达46亿欧元(合59.8亿美元)。可见在这场全球金融风暴中,最会赚钱的保时捷也难逃下滑的命运。

  某豪华品牌相关人士无奈地表示:“即使现在手里有钱买得起豪华车,多数人也只会选择让老车升级,不会另购新车,况且手里有钱的人已经少了很多。 ”这就是豪华车与跑车所面临的现状,而想要摆脱当前的困境,必须另找出路。也许,回归主流,让更多的消费者喜欢和买得起,增加自己的销量,才是明智的选择。

  “非主流”车型深陷困境

  车型回归主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从今年1—5月的销量数据上看,在今年全球汽车市场中,中国市场是唯一能令各车企振奋的阵地。截至今年5月,国内汽车销量已连续3个月超过100万辆,连续5个月保持全球第一,这使得各大汽车集团将市场重心都放在了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但非主流的品牌和车型想要在中国分得一大杯羹,就显得困难重重。

  中国汽车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消费的趋同性上。例如,一款凯美瑞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市场热卖多年,主要和它中庸的气质有关。凯美瑞是中国消费者传统概念中标准的轿车形象,有头有尾、两排座位、四个车门,甚至没有一条奇怪的线条。

  而那些个性十足的品牌,都在不断强调自己,不断标新立异,可这并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观念,因此在中国他们势必会受到冷落。这也就是为什么玛莎拉蒂到现在一直在中国主推商务轿车总裁系列,而很少导入其在全球市场投放的各种跑车的原因。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销售数据同样说明了非主流的无奈。 2008年保时捷在中国的总销量为8371辆,其中有超过7成的销量是保时捷家族中相对主流的卡宴创造的,而其旗下个性十足的跑车就显得没落了许多。

  个性品牌“主流化”脚步加快

  面对全球市场的销量下滑和中国消费者的特殊性,很多汽车厂商都迅速作出了反应。劳斯莱斯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宣布其200EX车型名为Ghost,售价将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下,正式由豪华奢侈品牌进入高档商务车市场。而在随后的青岛车展、成都车展等主要城市的区域性车展上,劳斯莱斯频频亮相,一个也不缺席。个性小车品牌MINI更是为中国市场做到彻底,将MINI产品家族第四个核心产品的概念车型——MI-NICrossover概念车带到了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独特的四门设计让MINICrossover更加贴近中国普通消费者,也再次验证了MINI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此外,在市场营销方式上,为了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的接受习惯,各厂商也有机地融入了中国的传统和文化元素。其中,2008年MINI为北京特别打造的MINI人力三轮车成为人们喜闻乐道的热点话题。而在2009年新MINI敞篷车的平面广告中,汉字文案的出现很好地将MINI品牌与中国文化相结合,不仅增强了视觉冲击力,增加了亲切感,同时让众多消费者更容易理解MINI传递的独树一帜、跳脱常规的品牌精神。这一切都在表明,MINI作为一个个性十足的品牌正在不断地走近普通消费者,这就是一种回归主流。

  “穷则思变,困则谋通。 ”全球汽车市场正处在非常困难的时期,这种形势下,只有不断寻找出路才能找到生存的希望。车界正道是主流,不管正确与否,就目前而言,回归主流是一条生存之道。 (小党)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