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公务用车再成焦点 采购车名单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1:10  东南快报

  最近,政府采购用车再次成为大家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就因为宝马。

  据悉,这是宝马汽车首次入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商名单,这意味着,国务院、中央各部委、国务院直属部门和中直机关今后将开始招标采购宝马汽车作为政府公务用车。

  透视公务用车,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车型加入到政府采购名单之列。而公务用车在老百姓心中,究竟是什么样的?众多的公务用车,是否会影响老百姓的购车选择?

  在调查采访中,我们发现,公务用车在老百姓心中,多少还是有些影响力的。难怪车商们孜孜不倦地热衷于参与到公务用车采购中。不仅仅是这些。一位汽车厂商代表指出,一直以来,政府汽车采购在车市的地位不可撼动,仍将是整个汽车市场中具有决定性影响力的一环。为了在这个市场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汽车厂商纷纷加大了市场研究和人力、物力投入。于是乎,各种品牌的各种行政版、公务版的车型也开始投放市场。或许哪天,所有的品牌都可以列入政府采购名单了。

  在本周的专题中,我们也将列出几款当下热门的公务用车,还有一些是即将要上市的有公务用车潜质的车型。当然,这些仅仅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前不久,“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正式公布于众。

  从这份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出,奔驰、宝马等豪华车也已入围,但采购的主要车型还有思域、捷达、新宝来、速腾、颐达、骐达、骊威、新轩逸、福克斯、明锐、朗逸、途安、标致、爱丽舍、锋范、飞度等,其中1.6升至1.8升排量区间覆盖面较大。

  与此同时,在中央国家机关采购名单上的30余家汽车供应商中,自主品牌的数量已接近一半。除了自主品牌一贯占据优势的越野车和面包车外,轿车领域也有上汽的名爵、荣威,一汽的奔腾,长安的悦翔、志翔、杰勋,比亚迪的F3、F3DM以及吉利的金刚、远景,奇瑞的A5、A3、旗云、东方之子、长城炫丽、酷熊等多达数十款的自主品牌。可见,国家公车采购在同等质量下,逐步优先于自主品牌、环保节能小排量车型和新能源汽车的倾向。虽然自主品牌主要分布在中低端市场,但论其产品种类,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不相上下。

  一业内专家表示,由于以往自主汽车品牌通常都局限在经济型车领域,往年自主品牌进入政府采购名单的微乎其微,政府采购基本被合资品牌所垄断。如今,自主品牌产品线更加丰富,一些中高端车型展露头角,在质和量上也有大幅提高。该专家还表示,自主品牌汽车虽然大量进入政府采购的“花名册”,但具体的采购车辆数量和合资品牌还有相当大的差额,自主品牌也应进一步提高产品性能,提高与合资企业产品抗衡的实力。

  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

  华晨金杯-骏捷、骏捷WAGON、尊驰、阁瑞斯、海狮

  长安汽车-长安、悦翔、志翔、杰勋、长安CM8、长安星光4500、长安之星S460

  比亚迪-比亚迪F3、F3DM

  上海汽车-名爵、荣威

  东风本田-CIVIC(思域)

  郑州日产-尼桑、东风

  吉利-金刚、远景

  一汽-大众-捷达、新宝来、速腾、迈腾、奥迪

  神龙汽车-标致、爱丽舍、凯旋

  广州本田-锋范、飞度、奥德赛

  上海通用-凯越、君威、乐风、景程、别克GL8

  江淮汽车-同悦、宾悦、江淮、江淮瑞风祥和、江淮瑞风一家亲、江淮瑞风彩色之旅、江淮瑞风穿梭

  东风柳州-东风风行

  江铃-陆风

  上海汇众-伊恩坦纳

  广汽丰田-凯美瑞、汉兰达

  郑州宇通-宇通

  华晨宝马-宝马

  东风汽车-颐达、骐达、骊威、新轩逸、新天籁、公爵、骏逸

  长安福特马自达-福克斯、蒙迪欧、沃尔沃、麦柯斯

  一汽轿车-奔腾

  长城汽车-炫丽、酷熊、嘉誉、哈弗

  南京依维柯-依维柯

  中兴汽车-田野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朗逸、桑塔纳、领驭、途安

  北京奔驰-梅赛德斯-奔驰

  华泰汽车-华泰特拉卡、华泰圣达菲

  奇瑞汽车-奇瑞A5、奇瑞A3、旗云、东方之子、瑞虎、威麟、开瑞

  厦门金龙-金龙

  北京现代-伊兰特、悦动、索纳塔、领翔、途胜

  厦门金龙旅行车-金旅

  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远舰、狮跑、嘉华

  北京汽车-陆霸、骑士、勇士、陆铃、吉普

  北汽福田-传奇、蒙派克、风景、迷迪、福田

  长丰汽车-猎豹、三菱

  安凯汽车-安凯

  一汽丰田-普锐斯、卡罗拉、花冠、兰德酷路泽、普拉多

  江铃汽车-全顺

  由本报记者 吴欣 卢水生 王占艳 吴婕妮 程立葳 见习记者钟秀惠 联合采写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