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入围公务车的“示范效应”将打击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9:05  长江商报

  6月14日,媒体披露宝马和奔驰首次入围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名单。此消息一经发布,似乎灼伤了公众的敏感神经。“为什么不买国产车?”、“公务车为什么要用豪华车?”对公务用车“宝马化”的社会担忧与批判旋即而至,政府采购的价值取向也在此间遭受多重争议。

  在一片质疑声中,记者发现中央政府采购网上,之前公布的汽车采购名单及相关信息,已被悄然删除。对此,不少业内人士猜测,这是否意味着宝马将有可能退出政府采购目录?众多网友为何反对宝马“穿官袍”?

  反对者

  “示范效应”将打击自主品牌

  众多网友认为官员坐车有带头和示范效应,官员坐什么车,企业家就会群起效仿,这样会导致自主品牌汽车越来越没有市场。

  另外,不少有国外生活经历的网友认为,使用“国产车”是多数国家对配置公车的要求。德国政府明文规定,不准购买欧盟以外生产的车辆。印度政府规定总统和总理在内的所有官员都必须使用国产汽车,严禁使用进口车。“公务车用本国生产的轿车已是公认的习惯做法,并不存在地方保护的问题。别国能用国产车,我们为什么不能?”

  宝马入围“官车”,更多的网友质疑我国公车采购制度的落后性,以及制度背后的种种不公平交易。由于这种声音过度泛滥,也导致相关部门对此不得不进行回应。

  有评论认为,政府一方面高举振兴中国汽车产业的大旗,一方面又高调宣布将国外高档汽车列入政府采购清单,这一举动严重影响了公信力。人民网民调显示,97.7%网友认为公务用车应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

  赞成者

  能促进竞争让消费者受益

  然而,和网民言论不同的是,这次不少专家为宝马受质疑喊冤。

  新华社高级记者、著名汽车评论人程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国产奔驰、宝马加入政府采购名单,既体现公平原则,也能促进奔驰宝马与奥迪的竞争,而竞争的受益者是消费者,即政府采购本身。

  程远指出,长期以来政府采购中,奥迪是一枝独秀,不公平的竞争,形成了奥迪独家垄断的局面。自主品牌进入政府采购名单也更是最近几年的事情,从目前情况看,对高端车的需求,自主品牌尚不能满足。如果说过去高档车中只有奥迪是在中国生产,出现奥迪一股独大的局面,还情有可原,待宝马、奔驰也已落地中国后,仍然维持奥迪垄断局面,就极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

  其他声音

  宝马武汉宝泽销售公司总经理:暂时对此无可奉告。

  奥迪武汉华星汉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宝马入围政府采购名单并不奇怪,奥迪有信心应对市场竞争。

  沃尔沃武汉富豪销售公司总经理:宝马如果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相信沃尔沃S80L(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也将有希望进入下一次采购目录。

  武汉竹业山汽车市场首席分析师陈志东:虽然宝马入围短时间内在公务车市场难有作为,但在私人市场将带来不可估量的品牌效应。

  本报记者 任爱民

  ◇专家评说

  宝马做公务车为何引发声讨?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认为,宝马入选公务车事件引发如此声讨风波,主要是这一事件浓缩了两大社会情绪。一是公众对宝马“奢侈”的符号印象,作为政府公车形象不可接受;二是公众对公车腐败长期以来的痛恨。

  政府采购应该遵循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在宝马事件中,成为公共质询的焦点。《政府采购法》起草小组成员、清华大学教授于安说,从法律角度讲,政府采购中所有的供应商都有平等的竞争权,如果宝马和奔驰符合条件,在招投标方面没有法律问题,就没有理由歧视它。

  于安同时认为,政府采购一方面要保持商业取向,保证公平竞争;另一方面还要有公共政策的取向,如保护自主品牌和倡导环保等等。现在来看,政府采购的商业取向相对更加明显。

  1999年中央就明确提出,党政机关车辆配备要坚持使用国产汽车的原则,要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资金承受能力相适应。这一精神在此后的《政府采购法》中亦有重申。今年通过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再次承诺政府要加重对自主品牌汽车的使用。

  据报道,目前汽车采购规模占到全部政府采购的近1/4,2008年政府采购公务车的金额达到800亿。国管局中央国家机关采购中心处长陈伟此前表示,政府采购遵循的两大原则:一是要实现充分竞争,节约财政资金;二是要对产业结构调整起到导向性作用。然而,这两大原则在800亿公车采购市场中是否真正体现,有些令人生疑。

  据南方周末

  记者手记

  自主品牌需闭关升级再闯江湖

  一个正常的公务用车采购公告突然引起大讨论,并因为网络舆论的力量,相关部门不得不作出回应。我们不得不为网络舆论力量近乎膨胀的强大而吃惊,当然也为人们对本土汽车品牌“失宠”的担忧而感到欣慰。不过,这里记者不得不说的是,这种担忧其实没有必要。

  据了解,此次上榜的38家厂商中,自主品牌有华晨的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骏捷WAGON、尊驰(参数配置 图库),重庆长安的悦翔(参数配置 图库)志翔(参数配置 图库),上汽的名爵、荣威,一汽的奔腾,吉利的金刚、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长城的炫丽(参数配置 图库)酷熊(参数配置 图库)嘉誉(参数配置 图库)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等。按照数量来算,自主品牌产品与合资品牌产品在数量上已经“旗鼓相当”。

  不过,记者担忧的是,这些入围的自主品牌和放眼全国自主品牌,还没有一个是真正意义上的高档车。也就是说,在高端公务用车领域,本土汽车仍缺乏“当家花旦”。

  众所周知的案例是昔日“国车”红旗(参数配置)的下马。据汽车评论人贾新光介绍,红旗早期曾作为高层领导的用车,获得很好的品牌形象。但红旗最终的下马还在于其本身的质量,特别是安全性方面不能得到肯定。作为官方用车,可靠性是首要条件,但红旗在以往多次重要场合的使用中,出现过安全性问题。在对车辆使用要求越来越高的时候,红旗在公务用车的王牌地位最终被其他品牌代替。

  贾新光认为,红旗的例子反映出,国内车企在打造高端公务用车方面显得不扎实,自主品牌还需多加修炼。

  本报记者 任爱民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