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车市:危机中的最后守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7: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贺江华 邓莉

  6月16日,东莞,暴雨洗刷下的莞太路汽车4S店一条街顾客稀少,一大早,东莞东神总经理任军在他位于莞太店二楼的总经理室里望着楼下空荡荡的展厅出神,“6月份的情况又开始不太妙了啊。”面对从广州赶来的记者,任军不由自主地感叹。

  在东莞车市,任军和他的东神公司远近闻名,这家仅在东莞就拥有7家东风日产专营店,每年在莞新车销量达到1万辆以上的汽车集团,堪称是东莞车市的“大鳄”,东莞车市的细微变化和调整,也很难逃出任军和他率领的东神团队的眼睛,“4、5月份的情况好了一些,但是从这个月又开始淡了,不是我们,是整个东莞市场都这样。”6月16日,任军这样对记者说。

  东莞,广东经济“四小虎”之一,珠三角经济改革与发展的象征。2008年,东莞国民生产总值达到3710亿元,几乎相当于5个青海省的经济规模。但金融危机和产业调整双重夹击下的东莞经济正在经历发展的阵痛,经济调整的阵痛也直接抹去了东莞车市这个昔日全国最牛车市的光辉,2008年,东莞新车销量同比2007年大幅下降21.9%,2009年1~5月,东莞车市同比2008年同期继续下滑超过20个百分点。东莞车市,正成为危机中的最后守望者。

  现状篇

  两大板块的辉煌与萧条

  驱车从广州出发,在广深高速石鼓出口下来,右拐进入东莞大道,再右拐进入莞太路,这里就是东莞车市4S店的发源地,也是东莞车市最著名的汽车4S店一条街。在这条路两边,集中了至少50家以上的汽车4S店,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本田……不仅这些传统汽车品牌全部到齐,雷克萨斯、奔驰、宝马、斯巴鲁这些进口车商也在这里集聚,部分品牌如东风日产,仅在这条路上的4S店就达到3家以上,莞太路风头之盛,甚至远超广州、深圳这些一线城市的“汽车一条街”。

  “东莞车市有两大板块,一块就是这里,还有一块就是寮步那边,但是从时间和规模上来说,都是这边比较厉害,东莞最早的4S店基本都是从这里起步的,成了规模后,再去寮步那边投资建一家新店。”6月16日,在东莞汽车销售市场已经混迹10年的东风本田东仁4S店的销售主管周斌这样对记者表示。

  尽管下雨兼且道路不熟,但在莞太路逛了一个上午后,我们还是决定驱车前往寮步,尽可能地触摸东莞车市的真相。

  从莞太路出发,上环城路一路前行,下午3时,我们抵达了寮步国际汽车城,还没进车城,路牌上密密麻麻的4S店招牌就震撼了我们,东莞车市巅峰时期的富奢和气势,在今天看来,仍然让人为之气慑。

  寮步国际汽车城,2003年由寮步镇政府为投资主体筹建,占地面积达到惊人的1300亩,在这里,集中了至少30家汽车4S店以及超过100家各种汽车经销商,不仅一网打尽了国内所有的本土及合资汽车品牌,一些在市场难得一见的汽车品牌,雷克萨斯、英菲尼迪、本田讴歌、奔驰、宝马、斯巴鲁、雷诺……也在这里汇聚,堪称真正的“永不落幕的车展”。

  “说老实话,我也不知道这个汽车城里有多少家汽车4S店。”6月16日下午4时,雷诺汽车经销商、东莞大兴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永咏这样对记者表示。

  莞太路和寮步、汽车销售一条街和国际汽车城、130多家汽车4S店、每百户家庭52辆汽车的保有量……这些事实在悄然诉说着东莞车市曾经的辉煌,但是现在,辉煌开始褪色了,2008年,东莞车市大降21.9%,2009年1~5月,东莞车市同比再度大降20%左右,金融危机给东莞车市带来了明显的创伤。

  6月16日下午4时,暴雨初歇,我们站在空空荡荡的寮步国际汽车城门口,残阳射在4S店巨大的玻璃幕墙上,发出让人眩晕的光芒,一个下午,我们在车城没有看到一个客户,而懒洋洋的汽车4S店销售人员,似乎也在这平淡的日子中,习惯了萧条。

  “10万辆?不可能!”

  “10万辆?不可能!”6月16日,面对记者“今年东莞车市机动车销售还能否达到10万辆”的疑问,东风日产东莞东神店总经理任军的第一反应堪称斩钉截铁。

  “现在东莞每个月的机动车上牌量都只在7000辆左右,按照前5个月的跌幅,很难达到10万辆了。”东风本田东仁店董事总经理全健民对此同样不乐观。

  一年销售10万辆机动车,对辉煌时期的东莞车市来说,太过平常,数据显示,2008年以前,东莞每年所有机动车的上牌量都在12万辆左右。但在产业转移和金融危机夹缝中的东莞车市从2008年开始,遭遇剧烈振荡。2008年,东莞全年机动车上牌量只有105003辆,远落后广州、深圳而排名全省第三,同比跌幅位居全国之冠。今年前5个月,东莞机动车上牌量只有39354辆,与去年同期49434辆相比,整整少了1万辆。

  “今年的新车上牌数字,让人很难受。”全健民手里拿着东莞地区前5个月的最新上牌数据,对记者很是坦白。东莞车市,这个拥有超过130家汽车4S店、汽车消费的发达和成熟程度均不亚于广州、深圳的汽车市场,因为自己城市特殊的地位和经济结构遭遇阵痛。

  经销商声音:

  “说老实话,我也不知道这个汽车城里有多少家汽车4S店。”6月16日下午4时,雷诺汽车经销商、东莞大兴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永咏这样对记者表示。

  经销商声音:

  东风本田东仁店董事总经理说:“东莞的车市应该不会再差下去了。今年,东本在东莞的销售目标比去年的目标下调了20%左右,完成全年目标应该没问题。但就东莞现在的情况,我认为经销商不应单纯以完成销售任务为目的,而是应该在考虑不亏本的情况下来实现目标。”

  东风日产东莞东神店总经理任军说:“下半年的东莞车市,我感觉还会保持上年年的跌幅。政府的一系列刺激政策的效果,我感觉在东莞看不出力度,缺少一剂强心针。目前整个东莞市场都面临着结构调整,但对于车市来说是一种正常现象。”

  变化篇

  “现在这种状况是正常的”

  出人意料的是,面对东莞车市这种严峻的市场形势,东风日产东莞东神店总经理任军却看得非常坦然,6月16日,在采访中,任军多次强调:“我觉得东莞车市今天的这种状况,才是正常的。以前的东莞车市不太正常,太火爆了。”

  在很大程度上,任军的这种判断是很有道理的。东莞,这个户籍人口只有不到200万,经济结构长期以“三来一补”为主体、自己的中产阶层没有形成规模的城市,却拥有和广州不相上下的汽车经销商数目,在产业结构没有调整、金融危机没有形成冲击的时候,庞大的外来人口,给东莞车市的火爆提供了最丰富的土壤。

  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之前,东莞的外来人口达到1500万左右的规模,如此庞大的流动人口,直接带动了东莞各行各业的兴旺和发达。但现在,外来人口消费力的减弱,东莞本地居民收入的减少,车市消费不振也就成为必然。

  上海通用东莞广物君豪店总经理刘绍学的一席话也许更加直接地反映了这种变化内在的逻辑关系,“我们的监控数据显示,2008年下半年以来,来我们这里买车的私营业主的比例在下降,东莞汽车的消费主体发生了变化,白领、城市固定职业者的购车比例在上升。”刘绍学说。在很大程度上,从依靠外来人口消费到培育本地市场的消费能力,可以看作是从不正常到正常状态的一种回归。

  经销商声音:

  上海通用东莞广物君豪店总经理刘绍学说:“东莞市场一直处境尴尬,高不成低不就,去年的金融危机更凸显了东莞市场根基的不稳。目前情况来看,东莞的车市至少需要4~5年时间才能恢复高位时期的增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