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睛之作--试驾一汽大众迈腾DSG(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0:15  轿车情报
一汽大众迈腾DSG
一汽大众迈腾DSG

  小时候经常听说这个故事:某某仙人在为凡夫俗子指点迷津之时,只需在后者所画作品上点上一笔炯炯有神的眼珠,整个主体随即跃然纸上,整幅画也成为众人叹赏之焦点。如今搭载了DSG双离合器变速箱的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让我不自觉地联想到了这个神话故事。

  引用这个故事,其实也有些委屈了迈腾,作为Passat B6进入中国以来,虽然销量一直不怎么令人愉悦,但其本身却不失为一位正统的德系传人,比起故事中那幅原先并不怎样的画可是好的太多了。

  在中国最早现身于A8上的电子手刹,如今早已在迈腾上成为了标配,与国外版本一样,位于车灯开关左侧的“P”字按钮亮起时即代表系统已激活。当挂入P档、保险带解除、车门开启时系统将自动激活;而当车门关闭、保险带系好、油门踏板踩下时则立即自动关闭。

一汽大众迈腾DSG
一汽大众迈腾DSG

  除了罕见的电子制动系统,迈腾本来就一向以其独具魅力的、好评如潮的“心脏”引以为豪,那就是有着147kW澎湃动力的2.0TSI涡轮增压发动机。不同于传统多点喷射发动机采用进气岐管喷射技术,TSI 发动机采用了燃油缸内直喷技术,燃油经过精确计算、直接喷入燃烧室与空气混合燃烧。这样,优化了进气混合效率,使燃烧更加充分,燃烧效率更高,从而使发动机动力更强,动力响应更快,而油耗和排放却更低。

  涡轮增压技术的应用使发动机进气效率提高,是又一提高发动机动力性能的重要技术手段。大众汽车的涡轮增压直喷汽油机采用了水冷式涡轮增压器,涡轮叶片经过空气动力学优化,使进气气流的分布状态有助于降低能量损耗,同时,又保证了汽油和空气均匀混合。使得TSI发动机在宽广的发动机转速范围内都具有充沛的动力,同时油耗表现也十分出色。此次百公里冲刺测试7.94s的成绩让人觉得厂方8.3s的数字实在过分谦虚了。

一汽大众迈腾DSG
一汽大众迈腾DSG发动机

  点睛之笔

  这里不得不说到本次点睛之作的最主要一笔:DSG(Direct Shift Gearbox)双离合手自一体变速箱。由于它的亮相,更好地满足了不同人士不同程度的驾驶需求:不管你是追求平顺舒适的享受派;抑或是有事没事从不让转速指针跌入3000r/min以下的狂热速度爱好者,DSG都很好地兼顾到了。由于DSG的工作原理使然,无论其换档平顺度还是迅捷程度,都较传统自动变速器大幅提升,S档与手动模式的存在也底气十足地告诉你:比起GTI我可是丝毫没有偷工减料之嫌!而在经济不怎么景气的现今,DSG几乎忽略不计的动力传递损耗,更是能给车主省下不小的油耗开销。

  应有尽有

  现在的迈腾除了“双剑合璧”之外,浑身上下高尖端装备可谓一应俱全:可随方向盘转动提前调整最多左右各15°的自动感应随动转向氙气大灯、随车速自动调整轻重程度的EPS电子随速助力转向系统、带记忆功能及电动腰撑的前排座椅、一键启动及智能钥匙、倒车自动下调的右后视镜、雨量感应无骨雨刷、42m激光焊接技术、ESP、带后排出风口的双区独立自动空调、能够根据传感器分析空气质量合理切换的自动内/外循环系统??

  不夸张地说,这幅“点睛之作”可以自豪地横扫整个B级车市场,从技术层面而言可谓遥遥领先!唯一可惜的可能就是那个大号的“VW”:虽然我觉得越看越神似辉腾(参数配置 图库),可更多人也许仍认为就是一改款领驭;更可悲的是那些指指点点之人:哟,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乐哉?悲也。相信迈腾的成功仍需时日,但应该也只需时日了。

  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原理

  EPB通过纵向加速度传感器来测算坡度,从而算出车辆在斜坡上由于重力产生的下滑力,电脑通过电机对后轮施加制动力避免溜车。车辆起步时,电脑通过踏板上的位移传感器以及油门的大小来测算需要施加的动力,通过高速CAN与发动机电脑来自动计算发动机牵引力的增加,相应的减少制动力。当牵引力足够克服下滑力时,电脑驱动电机解除制动,从而顺畅起步。

  “Auto Hold”让自动档变得更轻松

  Auto Hold自动驻车技术的运用,使得驾驶员在不需要长时间刹车,以及启动电子驻车制动的情况下,也能够避免车辆不必要的滑行。传统的驻车制动装置在坡路起车时必须依据驾驶员的经验结合手制动来实现。而Auto Hold自动驻车功能的配备大幅减少了自动档车型的驾驶疲劳程度,特别在交通高峰期显得尤为人性化。

  解密DSG

  DSG变速器系统主要包括一个由两组离合器片集合而成的双离合器装置,一个由实心轴及其外套筒组合而成的双传动轴机构,以及控制单数和双数档位的两组齿轮。其中离合器1负责控制奇数档位齿轮和倒档齿轮,离合器2负责控制偶数档位齿轮。在挂入1档时,离合器1接合并与1档齿轮啮合,输出动力;而2档的齿轮也进入啮合状态,只是与之相联的离合器2仍处于分离状态,等待换档命令;当换档时机到来,电子控制系统将处于接合状态的离合器1与1档齿轮分离,使动力脱离;与此同时,离合器2接合已被预选的2档齿轮,进入2档,同时,离合器1控制的3档齿轮完成啮合动作,等待换档命令。以此类推。

  细节之处彰显态度

  迈腾的行李尾箱盖能通过遥控钥匙、驾驶员侧门内开关或中控锁解锁后手动按动箱盖上VW标识三种方式开启,最方便之处在于它能自动开启到最大角度,当然其发动机前盖也同样采用了液压挺杆的设计,对于市面上很多连发动机盖都不舍得采用此设计的B级车而言,迈腾实属非常厚道。

   

百公里加速(s

8.3

mm

4765

mm

1820

高(mm

1472

距(mm

2709

备质(kg)

1565

发动机排量(mL

1999

最大功率(kW/r/min)

147/6000

最大(Nm/r/min)

280/1800-5000

速器

6前速DSG

  /

麦弗独立式/杆独立式

  /

/

 

向及操控    

 

最小弯直径(m

11.4

方向转总圈数(圈)

3

100km/h时发动速(r/min

1950

 

噪音测试dB

怠速噪音(内 外)

45.1

68.9

 

40km/h

53.3

 

60km/h

58.5

 

80km/h

60.8

 

100km/h

62.5

 

  撰文 摄影/朱 显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迈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