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玉柴强强联合 广汽加快合纵连横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汽参加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
广汽参加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

  图文 记者 戚耀琪

  6月10日上午,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洽谈会开馆暨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启动,并进行合作项目集体签约。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有消息指广汽集团已确定付守杰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首任总经理进驻长丰,而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友或亲兼“广汽长丰股份”董事长。业内人士认为,广汽向广东周边区域积极进军的布局已经非常明显。

  广汽玉柴五年合作贸易额20亿

  目前,广汽集团主要业务有面向国内外市场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设计与制造,汽车销售与物流,汽车金融、保险及相关服务,具有独立完整的产、供、销及研发体系。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企业,在柴油发动机的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广汽集团与玉柴机器决定在20多年的良好合作基础上,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汽车动力总成及零部件领域中展开全面合作,在客车用动力、混合动力和燃气等新能源动力上进行自主技术创新合作;深化双方在轻型商用车的合作,并探讨双方在中重型发动机项目合作的可行性,共同推进中重型商用车的合作;对现有产品实现合作的优化、细分、共同推进;对新产品进行联合规划、共同研发,实现成果共享及渠道共建、网络共享、信息共用的目标,预计五年内的合作贸易额可达20亿元人民币。

  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广汽集团与玉柴机器向全面战略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广汽人马全面进驻长丰

  除了和广西玉柴机器的合作,在重组长丰后,广汽的动向也一直未停。有消息人士透露,广汽和菲亚特的合资项目有望落户在长沙,而自主品牌将留在广州番禺。据悉,广汽将会应用菲亚特的发动机技术,搭载在自主品牌车型,但和菲亚特将不再同一个地方生产。

  10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股份之后,广汽集团开始行使大股东的权利。据广汽内部人士近日确认,除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友将亲自担任长丰汽车董事长一职之外,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本田董事长付守杰将担任长丰汽车总经理,并在本周正式到任。在广汽和长丰汽车重组协议中,双方约定五年内将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这50万辆的产能规模,除了原有的长丰汽车之外,还包括即将审批的广汽菲亚特项目。据广汽内部人士表示,广汽长丰和广汽菲亚特是分别独立的两个项目,这两个项目短时间内将一起利用长丰汽车现有的长沙基地,未来将在现有厂房的旁边建设新的工厂。

  此前,广汽表示广汽菲亚特合资事宜已经递交国家发改委,进入审批程序。广汽集团位于广东番禺的自主品牌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就已经开始建设,共投入68亿元。此前,广汽董事长张房友表示,已将正在上报国家的合资项目调整到湖南。这意味着菲亚特项目未来将改在长沙的原长丰生产基地生产,改变原因是由于国家发改委已经不允许新增加汽车产能,因此新合资项目必须在原有产能的基础上进行才可能获得审批。此举既可满足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产能需求,又能充分利用长丰现有产能。

  据悉,在和菲亚特合资生产汽车的计划中,领雅胜出机会最大。领雅是菲亚特去年8月以进口形式重返中国市场的3款车型之一,是一款三厢轿车,进口车定价为17—18万元。菲亚特曾多次表示,若在中国恢复国产,车型将首选领雅。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