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节能评价结果发布 外企求大重利润缺失小排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7:09  新浪汽车
各个排量段车型按照可比燃料消耗量因子(简写成FEDC)前10名升序排列

注:可比燃料消耗因子=(燃料消耗量/比功率)×(燃料消耗量/脚印面积)

  新浪汽车讯 6月1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国内首次汽车产品节能评价结果,节能车型当中除1.0升以下排量段前10名全是自主品牌轿车外,其他排量段排名前10名的轿车车型只有6个是自主品牌,44个是外国品牌,其中日系品牌占30个。

部分跨国公司中欧油耗对比
部分跨国公司中欧油耗对比
中国引进车型即对应技术来源油耗对比
中国两阶段限值标准水平与日本2010年目标的比较

  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起草人之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所副总工程师金约夫称,外国品牌在中国长期占据着大排量、高利润车型市场份额,未能在小排量车方面尽到节能环保的责任,“反观自主品牌产品多集中在1.0升以下排量车型,这部分车型利润低,而往往又承担着节能减排的重担,再加上一些地方上限制性措施,自主品牌发展艰难”。

  金约夫告诉笔者,自主品牌占据的1.0升以下排量车型市场,为了达到这类车型舒适性和油耗数都不错,企业每年必须投入大笔研发费用,确保减排而又节能,“现在看来国内车企在节能减排方面做的远远不够,日本的乘用车平均油耗是4.0L/100km,而中国乘用车最好的情况也要5.2L/100km”。

  目前,我国已经是汽车生产和销售大国。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为6467万辆(含低速汽车),车用石油消耗量占到全国石油消耗量的三分之一。

  为促进汽车产品节能技术的提高,减少机动车燃料消耗量、污染物和CO2排放量,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并在其指导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开展汽车产品节能评价活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发布会上说,此次评价活动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和指导下,由中汽协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实施的。

按照排量分段的基本情况
按照排量分段的基本情况

  据介绍,国内38家汽车企业共申报了1304个轿车车型,经评审确定符合要求的车型984个,占轿车公告车型总数的57.4%。参加评比的车型按照油耗因子和综合油耗分别进行了排序。车型数据包括车型的生产企业、通用名、城市油耗、市郊油耗、综合油耗和反映动力性、经济性、舒适性的油耗因子。

  经过评价,各个排量段轿车车型按照可比燃料消耗量因子前10名升序排列表明,1.0升以下排量段由于外国品牌很少,前十名全是自主品牌,有比亚迪F0 (参数配置 图库)奇瑞 (参数配置)QQ和夏利 (参数配置 图库);1.0升至1.5升排量段前十名中,日系品牌6个、美系品牌3个、自主品牌1个;1.5升至2.0升排量段,日系品牌7个、韩系品牌3个;2.0升至2.5升排量段,日系品牌7个,自主品牌3个;2.5升至3.0升排量段,日系品牌7个,欧系品牌3个;3.0升以上排量段,日系品牌2个、欧系品牌4个,美系品牌2个,自主品牌2个。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表示,从上述数据看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在节能方面进步很快,有的自主品牌车型的节能效果位于前列。同时,从公布的数据发现,1.0L以下车型的数量只占车型总量的2.6%,销量占5%。为此,我国汽车工业应加大小排量车的研发力度,以提供更多车型满足市场需求。 文/新浪汽车 王禁

术语:

1、比功率:发动机净功率(或0.9倍的发动机额定功率)与车辆的整车整备质量的比(w/kg)。

2、脚印面积:前轮距和轴距的乘积。(单位:m2²,取小数点后两位)

3、净功率:发动机附带全套附件时所输出的校正有效功率。

4、校正有效功率:将实测有效功率校正到标准进气状态下的功率。

5、实测有效功率:发动机在实际进气状态下所输出的功率。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