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新政助推车市持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1:12  燕赵都市报

  金融危机重创全球汽车产业,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措施挽救车市,却难以阻止汽车产业严重下滑的局势,连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中的克莱斯勒、通用都难逃破产的厄运。全球汽车业努力争取回暖,虽然跌势趋缓,但仍然持续下跌。从全球情况来看,全球汽车市场中只有中国市场保持增长态势。

  为救市,我国年初发布的汽车购置税下调、燃油税费改革、汽车下乡、鼓励新能源等政策,3月份实行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政策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今年前五个月,中国车市一直居于全球首位。

  购置税新政促小排量车销量节节攀升

  今年国家出台的车市振兴规划里,最得消费者欢心的就是购置税调整政策了。购置税新政为消费者节省了不少购置费用,也大大推动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销售,让今年生产小排量汽车的厂商成了最大赢家。

  1.6L车型一直是中级车市场的主力,而国家汽车新政则使其“如虎添翼”。1-4月份,受惠于政策利好的小排量车型和汽车下乡的微型客车继续保持增长。其中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达到200.47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71%;4月乘用车销量83.1万辆,同比增长37.4%,超市场普遍预期,其中1.6L及以下中小排量轿车同比增长60.2%。各车企旗下的1.6L车型均有不错的销售表现,甚至出现了同系列车型中,1.6L排量的众多车型需要预订才能提车的盛况。据全国乘联会的统计数字显示,东风日产TIIDA以35664辆的数字创下了2009第一季度中级车市销量第一的佳绩,东风日产成为受益新购置税政策最大的企业之一。

  国家购置税新政对“黄金排量”车型的空前热销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业内人士分析,这股风潮估计还会继续吹下去。从目前的市场表现看来,1.6L排量车型在新政的作用下将会有着越来越夺目的成绩。据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月份1.6L及以下的车型环比增长率为18.8%。目前,有2/3以上合资品牌都有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各车企对1.6L排量车型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以旧换新”,将拉动二手车业务创新高

  据中国政府网3日消息,国务院6月1日批准了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据了解,国家出台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进一步拉动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二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出,将使品牌二手车成为促进汽车合理消费的新力量,二手车置换业务也将是二手车销量的主要增长点。

  二手车业务的兴起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今天的必然。方案显示,对汽车“以旧换新”,一是扩大补贴范围,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以及“黄标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给予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车购置税金额补贴。二是加大补贴力度。在2009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安排40亿元,加快报废更新。

  新能源政策利好,随时掀起电动车市场热潮

  6月初,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和副局长刘琦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能源发展规划还要进一步深入地研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适当的时机会出台。至此,未出台便成为焦点的新能源利好政策进一步得到证实。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家的政策性利好或将再度引爆新能源板块。

  汽车产业同样翘首以盼新能源政策的出台。除了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本身的产业前景是非常广阔的。一方面,传统能源日渐稀缺,环境问题日益加剧,汽车行业需要未雨绸缪,加以应对,提前做好技术储备;另一方面,这也是汽车业目前面临的危机与调整带给新能源汽车的机遇。

  在新能源领域一直较为低调的东风日产,最近也动作频频。4月,日产与工信部和武汉市政府签署了两项协议书,为工信部制定包括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促进电动车大规模使用的综合规划,同时在2011年在武汉首先推出电动车。这是到目前为止,工信部与跨国公司签署的第一份电动车发展协议。6月2日,我国惟一的国家级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 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正式揭牌,并拟于年内在武汉投放三百余台混合动力公交车,这一举措将直接加快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步伐。

  另外,一汽、长安汽车、奇瑞等都正在进行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究,一些车企已经开始着手导入电动车到中国市场,而比亚迪的电动车项目更是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热捧。一旦实现产业化,电动汽车必将掀起一股热潮,推动中国车市向更高目标发展。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