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没屁股就不是轿车 到两厢车的黄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8:11  汽车007周报

  文/胡翔

  轿车,顾名思义,就应该和过去的八抬大轿一样,要有前有后,而且越长越好。这种观念在中国人的脑子里根深蒂固,以至于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小排量两厢车在国内车市一直处在尴尬的边缘地位。不少在国外风靡一时的两厢车,引入到中国后,只能无奈地受冷遇,非得临时加个屁股才卖得出去。其中最据代表的就是富康,以及广本当年的三厢飞度。汽车刚走进中国普通家庭时,为了面子而追求大气、派头,这成为当时中国消费者最普遍的消费观念。

  然而时过境迁,在以70、80后为代表的青年人逐渐成为购车主力后,消费者对汽车的审美观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以2002年上海大众POLO的全球同步上市为标志,正式打破了两厢车的桎梏,紧随其后的飞度、福克斯等两厢车随着一系列非常成功的品牌推广,以及青春向上、时尚动感的形象,立即获得了青年人的认同。两厢车和迅速崛起的青年购车群体几乎同时发现了相互之间的“归属感”。从此两厢车开始登上车市的主流舞台,打起了漂亮的翻身仗。

  媒体一天到晚都在说车市井喷,然而,再仔细琢磨一下到底是什么车在井喷?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表明,今年5月,2.0L排量以上车型销量大幅下滑。其中2.0L-2.5L排量车型销量下滑8.3%、2.5L-3.0L排量车型销量下滑18.0%。但两厢车却继续呈现出大幅增长的态势,同比增长达到45.9%。在经济型车的市场份额中,两厢车已完全压倒了三厢车。甚至让一些中级三厢车都忙着“剪尾巴”来获得市场认同。因为以青年人为主的购车群体在不短扩大,两厢车也早已不是当年的鸡肋,而今,也已成为市场主流。

   最近关于通用破产保护的各种评论铺天盖地,其中有一个观点深得笔者共鸣,那就是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的同时,也宣告了汽车“以大为美”文化的破灭。在全世界都在提倡节能环保的环境下,大块头、大油耗的车型逐渐被市场淘汰的趋势一点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过去只有少数中国人有能力买车,为了炫耀财富便要求车子越大越好,不够长的还要加长。而如今买辆车早已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作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青年人的消费观念非常务实,因此两厢车的优越性将愈来愈明显地凸显出来。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