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好日子要当紧日子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8:16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总之一句话,好日子要当紧日子过。有人说北美市场萎缩了,去年销量从1700万辆降到1000万辆,今年可能1000万辆都不到。中国汽车的日子好过了。我却不这么看,其实竞争反而更加激烈了。原来市场大,机会多。现在市场小了,机会所以更少了。”昨日,在上海汽车股东大会之后,董事长胡茂元并未立刻走开,与CBN记者进行了攀谈。

  在今年前5月,上海汽车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1~5月份完成100万辆整车销售,稳居全国头把交椅。去年,胡茂元给2009年的上海汽车定下的销售目标是180万辆,而从现在看,胡茂元认为,只要形势不发生重大的变化,全年销量超过200万辆是很有可能的。

  面对上半年销售火爆的局面,胡茂元表示更要冷静分析。当CBN记者询问,此前有传闻说,上汽通用五菱由于月均产量近10万,产能严重不足需要进行积极扩产时,胡茂元表示了否认。他说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是充足的,应该说上海汽车对于整个微型客车的市场判断是正确的,因此在多年之前就买入了青岛基地,“我们现在主要工作是挖潜,而非扩张”。

  作为国内汽车产业重组领域的老手,上海汽车与柳州五菱、重庆红岩、南汽、沈阳金杯等一系列汽车生产企业都有过兼并重组的经验;在目前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之下,上海汽车接下来的动作也非常引人注目。

  尽管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汽车企业合并重组,在寒冬中抱团取暖,胡茂元认为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是任何企业现在都需要立刻做大自己的盘子。

  “上汽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和南汽整合得更好,把自己现在的潜力挖掘出来,把存量资产做好。形势好的时候,我们也要分析我们的存量是不是能够满足发展。如果不能满足,那么增量当然要增加,如果能够满足,希望能够用足存量。”

  胡茂元表示,“去年,我们的员工最担心的问题是就业、下岗。可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所有的员工都在加班加点。现在我们员工担心的是自己的身体能不能吃得消了。于是我们把仪征的员工调到上海,把上海的员工调往仪征,让他们好好调剂一下。”

  由于今年车市的火热局面背后,有着明显的政策推手,诸如“汽车下乡”等政策今年12月31日就要截止,让人担心在2009年之后,失去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国内车市的表现将会怎样。

  对于政策延续性的问题,胡茂元笑着说:“国家扶持的政策怎么会变呢。”他说,“去年10月22日温总理会见我时,就问我费改税好不好。我当时说这是个很好的机遇,因为油价跌了,费改税已经谈了十年,现在就应该出台。”

  当时,胡茂元还向总理表达了他的担心,即费改税以后,消费者承担的费用与原来相比是高了还是低了,这个是关键。“总理说,我们现在所有的决策都要有利于当前的经济工作,也就是说费改税不应该给大家增加负担。所以回答你的问题,汽车下乡这个政策,即便到2010年它还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

  (CBN实习记者黄群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