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预测09车市销量要破11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22:32  北京晨报

  日前,国内5月份乘用车销量新鲜出炉,根据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数据,乘用车产销量再度双双突破80万辆。在目前国家频繁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影响下,国内汽车销售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乘用车联席会方面预测,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将大幅度超过去年的水平,整体销量超过1100万辆已无悬念。

  利好政策推动市场高速前进

  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乘联会此次的预测还比较保守,主要原因是国家政策从实施到市场高峰的滞后期为2至6个月,因此今年下半年还将是一个汽车市场的绝对增长时期。但由于一些政策例如“以旧换新、汽车消费信贷”等刚刚出台或还未出台,所以今年车市到底还有多少潜力仍然是个未知数。

  据介绍,今年前1至5月我国市场仅仅是乘用车销量就已经累计超过364万辆,如果再加上从4月份开始逐渐恢复增长的商用车,国内目前汽车销售总量已经接近500万辆。而根据以往的经验,下半年的汽车销售往往好于上半年,所以乘联会比较看好今年下半年的势头。

  “2007年汽车市场创纪录的增长了150多万辆,那年我国汽车出口增长近30万辆,内需增长不足130万辆。我们认为,今年多个利好政策已经在推动汽车业的高速发展,所以预计今年汽车市场将增长162万辆以上,这是在汽车出口减少30多万辆的情况下计算的,也就是今年国内销量净增长将达到200多万辆,这将是几年以来净增长最多的一年。”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

  中国进入第三次汽车浪潮

  就中国目前汽车市场逆全球颓势大涨的情况,不少专家认为中国市场已经开始进入第三次汽车浪潮,并且这个动力来自中国的中西部地区。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近日发表观点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盈利在近期将出现上升趋势,并且将持续很长时间。

  龚方雄表示:“汽车产业不仅仅是一个周期性的板块,有内在的结构因素在里面,这波汽车的牛市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此前,中国已经有两个汽车牛市,第一个汽车牛市在上个世纪90年代。第二次汽车牛市发生在2002年,现在的情况就是,三线城市人均收入也达到了3000美元以上,这是我们说的第三次汽车牛市。”

  而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不少合资品牌以及自主品牌在三线城市销量大涨。北京波尔卡汽车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报告显示:一季度河南、山西、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四川和陕西八个省份共新增乘用车上牌18.8万辆,超过全国新增上牌量的一半。这意味着,中西部三线城市首次挑起中国车市增长的大梁,成为驱动中国进入第三次汽车浪潮的主要推动力。记者发现,比亚迪吉利等品牌已经将其销售网点甚至下沉到县级城市。比亚迪汽车新闻发言人王建钧就对记者表示,二三线市场已经不是消费能力低、市场容量和空间有限的落后区域,而是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成为汽车消费需求旺盛的地区,比亚迪已经开始在这些地区布局,加速新车型的投放以及服务网点的建设。

  明年将会进入平稳增长

  虽然今年各个品牌都保持非常高的增长率,但不少行业专家也纷纷表示今年是因政策影响最大的一年,利好消息以及政策将在今年影响车市达到顶峰,而明年国内车市的发展将渐入平稳。

  “今年是快速发展的一年已经毫无疑问,但明年汽车工业高歌猛进的时代也许就会停下来,如果明年我国出口仍负增长,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将继续加大,这就有可能使明年的汽车市场的增速大降,”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汽车工业作为先导行业的作用已发挥得淋漓尽致,但到明年必须接受慢下来,今后我们还需要习惯以中速增长。”晨报记者 沈欣

(编辑:陈怡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