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L成新黄金排量 时机是否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8:48  新浪汽车

  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之时,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6.1%,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已经率先复苏。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总销量更是达到267.88万辆,其中,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一季度销量为141.14万辆,同比增长21.93%,汽车业已经成为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在今年,随着减征购置税、汽车下乡等鼓励小排量汽车政策的实施,小排量汽车迎来了久违的春天,与此同时,黄金排量的重新定义引起各界极大关注,1.4L能否成为新的黄金排量呢?众说纷纭,下面我将各方观点陈述如下:

  正方观点:1.4L将取代1.6L成为新的黄金排量

  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表示,中国应该提倡小排量汽车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流,黄金排量定义也应该小型化,1.4L应成为新的黄金排量,这是符合我国国情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实际上,从2007年以后,国内昌河汽车、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众多厂家,发展小排量车市场定位就已经很明确,思路逐渐清晰。行业内的1.4L车型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市场份额日益扩大。以昌河汽车为例,专注于做精品小排量汽车,尤其是1.4L北斗星(参数配置 图库),每月突破7400台,已经获得了广大用户的认可和青睐。

  周世宁指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但不是能源大国,石油储备有限。所以我们一直主张发展小排量汽车。中华(参数配置)民族优良传统美德要求在汽车消费上不应该倡导奢侈,要崇尚节约。同时,我国提倡节能减排,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有利于在世界上树立一个崇尚节约、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经济晚报副总编辑刘启昭认为,从近几年汽车发展趋势来看,我们不难发现,“黄金排量”确实在不断地下移,前几次下移都与油价有着很大的关联。例如,从2007年开始,不断上涨的油价就促成了1.6L排量上位成“黄金排量”。随着国家减少1.6升以下车购税政策的出台,1.6升以下小车销量大增。那么,今年6月1日,我国汽油价格每吨上调400元。如今也意味着1.4L将成为新的黄金排量时机已经到来。

  刘启昭表示,排量小不等于质量差,不等于技术落后。市场上1.4排量的热销车型越来越多,例如Polo、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北斗星、标致206(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等,宏观原因在于能源的限制。汽车的排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油耗,通常情况下,大排量的车型油耗高于小排量车型。与大排量带来的驾驶动力表现比起来,普通消费者对燃油经济性的要求还是更多一些,因此小牌量在家轿市场繁荣后一直很受欢迎。1.4恰恰是个中庸的标准,即能满足一定动力需求(最大输出功率一般在67-70kw左右)又能实现良好的经济性。例如昌河铃木北斗星,排量为1.4,国四排放,理论油耗在4.0升/百公里左右,即使在城市中使用,真实油耗也集中在6升/百公里左右,在养车过程中不会给车主带来太大负担,在油价上涨的今天还是比较经济的。

  反方观点:1.4L成为新的黄金排量时机还未成熟

  南京某知名4S店销售经理陈先生透露,今年一纸文件就此改变了1.6L车型以下的命运。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从10%下调至5%。新政实施近4个月,1.6L车型销量激增,有市场专家估计,1.6升车大约占据了市场的60%,款式则多达20~30种,绝对是轿车市场的主流,是当仁不让的黄金排量。陈经理指出,而对于1.4L车型来说,虽然也享受了优惠政策,销量也有不错的增长,但是相对于1.6L来说,车型还不够丰富,时机还未成熟。反观1.4L的车型并不多,前几年,只有昌河铃木北斗星、POLO、雪铁龙C2(参数配置 图库)、乐风、标致206、威志(参数配置 图库)、雅绅特(参数配置 图库)等几款;现在,1.4升阵营逐渐壮大,主流汽车厂商都开始在1.4升市场圈地,在前不久结束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昌河铃木7月北斗星手自一体,一汽大众1.4TSI、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上海大众1.4TSI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都已经亮相。充分说明了1.4升市场的前景十分看好,但这只是一个趋势,还未成为主流。

  结语: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中国汽车在仍将保持快速增长,随着造车技术日新月异,节能减排环保理念的普及和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的增强,在油价不断上涨的今天,小排量汽车必将大行其道,我国的黄金排量也势必下降到1.4L,势必成为新的黄金排量。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