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东风有限操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0:09  汽车人杂志

  在不同行业之间,中村公泰需要更大的魄力和更长远的视野,在不同的细分领域执行细密的战术。

  来源《汽车人》杂志记者 裴达军

  再次采访到中村公泰先生,是他上任东风有限总裁快一年之际,和前任中村克己相比,虽然他出身研发背景,神态略现拘谨,但当他打开话匣子时,可以感受到,中村公泰其实是个非常幽默开朗的人。

  “总裁先生说过,我们会一年见一次,这次不需要一年又见到您了”,《汽车人》笑着和中村公泰打招呼。他身体微向后倾,伸开双手:“去年到现在担任东风有限总裁这个职位一年了啊,但这一年形势变化很大呢。”

  中村公泰坦言,去年整个车企不太景气,像丰田这样的企业,去年也是下降趋势,日产也有将近2600亿日元的亏损。“但我上任一年时间里,在不太乐观的大环境下,东风有限还是取得了一个很好的成绩。”

  的确,从整车来讲,东风有限旗下乘用车东风日产和东风商用车的市场表现,还是令双方股东比较满意。天龙、天锦中重卡平台完全脱离了过去东风卡车的形象,东风商用车完成了产品的换代,得到市场的认可。东风卡车继续成为中国商用车市场一支最为重要的力量。东风日产可谓是从去年年初以来,表现最为优异的合资企业;而郑州日产在双方LCV定位下,新产品加速上市,新工厂产能将提高,轻型车事业蒸蒸日上。

  这样来看,和同族的丰田、本田相比,日产在中国市场“广种广收”、全面开花、步步为营,在产品力和竞争力方面,日产低调、细密的战略执行能力,逐渐显示出了其高于他人之处。

  而作为日产在华合资的操盘手,中村公泰掌控着众多跨度很大、范围很广的事业板块,这使得他可能比许多汽车老总的压力要大。在不同行业之间,他需要更大的魄力和更长远的视野,在不同的细分领域执行细密的战术。

  互通融合

  作为日产在中国的桥头堡,东风有限事业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日产全球战略的成效。日产近年来对中国合资伙伴,包括东风日产、东风商用车和郑州日产以及旗下的发动机、零部件公司的投资步伐特别快,尤其在新车方面,东风日产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迅速补全了产品线,一跃成为中国合资企业中车型最全、进步最快的企业之一;而郑州日产获得了日产MPV、高端轻卡等车型,向着更广阔的LCV专家领域发展。

  对于合资企业的运营来说,整车销售的数量和盈利水平,是考察企业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在这点上,东风日产和东风商用车、郑州日产在各自的领域内均业绩不菲,实际上,从东风有限整体的角度来说,把日产管理方式和理念导入到合资企业,其流程和成本控制能力等却是合资企业最为看重的。

  因此,在中村公泰看来,许多人一提到日产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他们的第一印象恐怕是东风日产,而东风有限这个大企业的品牌,似乎好像弱了点。实际上,除了取得整车销售成绩外,像东风有限这样一个中国最大的合资公司,要使旗下各个事业板块能够不折不扣地奉行日产流程和理念,这本身对决策者来说就是一大挑战。

  中村公泰实际上所面临的挑战,正是东风有限在“1的3次方”计划中建设“倍受信赖公司”所蕴涵的理念和流程、文化一致性的问题。

  对此,中村公泰对整个公司“一体化”的运营,有着独特的见解:“在整个合资企业内部,是以东风有限作为整体单位来运营的,我们的计划就是把旗下的公司融为一体,让东风有限7万名员工感受到这个公司是东风和日产在中国最大的合资企业,让他们有这样的自觉就可以了。”

  基于这样的目标,中村公泰告诉《汽车人》,东风有限采取的是内外不同的策略,对内来说,公司经营当中,把员工的教育和评价系统作为一个标杆。从2008年开始,东风有限在公司内部提出了一个关于企业文化的课题,在一年的时间内,在各个板块之间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研究,探讨企业文化的内容和品牌建设。

  中村公泰透露,东风有限自己之所以推出《双赢》杂志,其实这本身就是双方融合的一个宣传载体,而其所起的作用,就是让全体员工了解公司从上到下都有什么样的想法,尽量让员工有一种自我文化认同的意识。

  而对外来说,文化融合主要强调对品牌影响力的打造和品牌建设。实际上,在营销理念上,东风有限推出的“倍受信赖”目标,就是最高的市场主旨。对此,中村公泰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来解释:让人们信赖你,就是一定要培养品牌忠诚度,买日产品牌,然后通过自己的感受介绍给别人,然后他们周围的人下次买车还是买日产品牌,除了自己的员工外,企业的高度文化融合,就是在品牌意识上的高度融合。

  “在日产-雷诺联盟中,我工作了5年,双方的文化、背景、人种和成长的环境不一样,我们必须保持主动地互相理解的态度才行。”中村表示,自己过去就有着和合作伙伴非常好的沟通、融合习惯。

  正是基于双方在文化融合上的这种高屋建瓴,日产和东风的合资各个事业板块都有非常强的市场应对和盈利能力。最好的例子就是,没有双方的高度融合,日产不会以非常快的速度,迅速补全了乘用车东风日产的产品线,罕见地将高端轻卡纳入郑州日产,不断向东风商用车进行理念和流程的变革。

  “相比与东风的法系合作伙伴,与日系的合作要好得多”,东风公司一位员工的这话,如果细想一下,真是说到点子上了。不管是东风日产还是东风本田,日系在和东风合作中,远好于神龙的那些法国伙伴,这也是日本人倡导合资融合所带来的回报。

  倚重中国

  正像中村公泰在前文所提及的那样,在全球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即使像丰田、日产这样盈利非常强的汽车巨头,同样不同程度地遭遇了亏损。日产在全球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整,比如砍掉了一些欲投资的项目,但在中国,日产的财务状况却非常好,因此,对于一枝独秀的中国市场来说,日产将会有什么样的战略变化呢?从中村公泰的话语中,可以看出,中国是日产全球市场受影响最小的市场,也因此,日产将更加倚重中国市场。

  在中村公泰看来,日产此前发表的“GT2012计划”,中国市场由于业绩非常突出,没在调整的范围之内,这个计划对印度、摩洛哥等市场做了很多计划,一些项目可能受到影响会停止或延迟,以及在全球范围内裁减2万员工。有意思的是,这些都没涉及到中国。

  在中国,日产对于这个市场的重视,从逆市中的投资意向就可以看出来。“有前景的市场,我们不会中止投资步伐,而且要加快。”中村公泰说,除了向郑州日产、东风日产按规划不断推出车型外,一些新的项目又在中国起步,比如AD30产品已开始生产,而类似在日本本土生产变速箱的公司,在东风有限乘用车基地广州,又建立了一个新工厂,此类的工厂,厦门也在建设中。

  在郑州日产这个日产目标LCV贡献率在全球占25%的轻型车基地,日产和东风两大股东更是加快了步伐,除了小型MPV、高端轻卡Cabstar等轻型车不断推出外,第二工厂已于去年9月底开工建设。

  “有增长潜力的市场,我们不会放慢投资速度”,中村表示,在中国这样巨大的市场面前,任何一个跨国公司和合资企业,在经济不景气、市场受挫的大环境下,必会加倍珍惜。但中村强调,东风有限和日产方也是非常理性的,不是因为市场表现好就无计划地投入,每一个投入,都是需要做充分调研的。

  “特别是像现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现金流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是我在公司内部强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比如说要减少库存,及时回收一些账款,来加强现金流,越是这样的情况下,管理越要细。”

  中村公泰透露,不仅是日产公司总部,欧洲、美国的日产公司也都在缩紧经费,削减加班费,削减一半的出差费,其他的部门也在做削减费用、节约成本的努力。东风有限也借这个机会,在公司经费方面也做一些削减。

  “中国是现在惟一一个有增长的市场,中国这边稍微有一些变化,日产总部那边马上就反馈过来,所以说中国这边很敏感。”中村言下之意在于,中国市场成为日本时刻观察、最为敏感的市场。

  正是对中国市场的“敏感”,以及在成本控制方面的努力,在中国汽车企业普遍利润下滑的今年,东风有限旗下的事业板块没受到大的影响。中村公泰认为,商用车行业普遍不好,但是东风商用车底子厚,并没有下降多少;东风日产乘用车由于运营非常好,一季度已经把下滑的部分逐渐弥补回来了,整个东风有限的收益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开朗的研发人

  “他是研发出身,说话办事都很严谨。”东风有限一位人士这样评价中村公泰,但是在记者眼里,中村却是非常有趣的人。在一次采访中,中村大侃中国人下午要连续办公,中午还要喝酒,一度让自己很不适应。那次接受记者采访,正是在上午活动后,中午陪嘉宾喝完酒,但他还是很好地完成了记者的采访,他笑着说,喝完酒接受采访,是非常有意思的,自己已经适应了。

  “我是比较开朗的,但是我们在公司内部开会的时候,我还是经常跟大家吵架的,一方面是由于语言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思维方式的问题,如果说了很多遍对方还理解不了,就会急得我直想拍桌子。”中村笑着谈到自己的性格。

  看似严谨,其实是个急脾气,但也很开朗,正是这样的性格,使得中村公泰非常能和东风高层合得来,谈得拢。作为“2的3次方”之后的“1的3次方”计划的实际执行者,前任顺风顺水实现了“2的3次方”目标之后,留给继任者中村公泰的,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在上任之初的一年即遭遇全球市场的打击,中国也没能幸免。

  对此,中村公泰显得很乐观:“我们确实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了,但我们‘1的3次方’到2012年5年计划的最终目标不变,越是在不利的环境下,我们越是要把市场占有率提上去,提高1.5到2个占有率,乘用车就是这么想的。”

  之所以这么说,中村解释认为,中国市场增长的潜力巨大,虽然去年乘用车上半年市场很好,但下半年受影响很大,而今年前5个月的市场却又出人意料地好,卡车虽受影响巨大,但现在是一个回转的趋势。

  中村分析认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在整个汽车行业下滑的情况下,作为东风和日产的合资企业,预计去年达不到70万辆,结果是达到了70.8万辆的销量。

  “在这当中,整车比较好,在中国的平均增长率6%的情况下,我们东风有限的整车达到了增长28.9%,取得了一个很好的成绩;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去年投放了4组新款车型;另外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是东风汽车公司,我们还有很丰富的产品线,从骊威(参数配置 图库)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从8万到33万的产品价格范围,各种各样的车种,在这样条件下推动了我们全年的销量。”

  据中村分析,去年7月份国Ⅲ排放标准出台后,对商用车市场一度影响非常大,因为这个法规在当时具有不公平性,但是现在这个影响正在逐步走低。随着经济的回暖,运输行业可能也会有所回暖,这其中部分是政策刺激的效果。

  “今年包括天锦、天龙会有一个比较好的销量。但受金融危机打击,我们东风有限下面有些企业是比较惨的。”中村的坦诚让人出乎意料。“我尽量每个月一次到企业转一转,经常去视察一些商用车以及乘用车的情况,据我的感受,市场已经回暖。”

  据中村公泰透露,自己下去到市场经销商那里转一转,一则是发现问题去解决,二则是给企业鼓励,三是发现市场讯息。据他讲,不久前他去重庆看了商用车的客户和经销商,通过这次视察,他感觉到西南地区也很有发展潜力,这边汽车的销量有很大的提升。

  “乘用车的专营店我也去了,那天不是礼拜天,是星期四,但还是有很多人来看我们的车,听专营店的人介绍,受到了1.6L以下减税的刺激,很多人都愿意买1.6L以下的车,现在这几个专营店都没有库存了,希望我们尽量提供各种各样的库存,这说明潜力还是很大的,我希望今后以西南经济回升为动力带动整体汽车的销量。”

  电动车梦想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日产展出了其最新的电动概念车NUVU,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关注,作为以技术见长的品牌,日产同样在响应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据中村透露,日产在2011年向中国投放电动车,东风有限作为东风和日产在中国的惟一一个合作企业,将来在生产电动车方面有可能提供更大的支持。

  中村告诉《汽车人》,日产将在中国推出的电动车,不是现有的某一款车改为电动化的,而是一款崭新版式的电动车,大概于2012年向全球推广,而在中国甚至早于全球其他市场,足见日产在新能源车方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在具体做法上,日产已经在全世界17个国家签署了备忘录,今年4月10日产和中国工信部签署了备忘录。中村透露,备忘录的基点,在于政府和企业携手,在应该出台什么样的政策,以什么样的产品线来推广这个电动车,还有就是基础设施应该怎样建立等等,这些细节方面需要密切合作。

  其次,东风和日产选择武汉作为电动车示范城市,就是以武汉为试点,去建立中介设施,和地方政府进行合作。“刚开始不可能在很多城市做这方面的示范,先集中在某个城市做一个示范,政府提供优惠政策,然后根据客户的需要推广到其他城市。”

  为此,日产还在其他方面进行了中国电动车量产之前的探索,中村公泰透露,日本电动车示范中成效最好的一个县的县长,来中国就电动示范经过和结果做汇报。“当时,县长和武汉市副市长针对电动车事业的发展建立了一个方案,该县和武汉两个城市规模比较类似,使之结为姐妹体系,在经验交流上我想可以有一个很好的沟通,在示范电动车的项目当中,会有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作为车企,我们希望政府尽快出台一个关于充电的标准,除了我们以外,比亚迪也要出电动车,如果我们的车和比亚迪充电的方式有冲突的话,会给客户带来很多不便,所以我很希望中国政府尽快出台便利于客户标准化的充电方法和设施。”中村公泰呼吁道。

  目前,全球汽车都在紧盯着新能源车,中国电动车市场更是显示出“百家争鸣”的趋势,有人担心,今后中国政府会推出自己的标准,如移动通讯市场的3G一样,给外商以打击。

  中村公泰分析认为,日产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担心。他打了个比方:发动机每个企业几乎自己都有,但是对于客户来说,在技术成熟的今天,它是什么样的发动机其实问题不大,他只不过是到加油站去买油,比如说咱们加油站有各个公司的加油站,将来你到电动车的固定站给车供电的时候,你可以给这个车加油,客户去了不会在乎是哪家的供应站。

  “竞争是一个好事情,因为有了竞争就可以生产更好的产品,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只不过怎样去给客户提供更便利的系统,这个是最关键的,不管是电动车还是燃油车,能满足需求就会选择这个品牌,我们是绝对不会输给其他企业的。”

  在“1的3次方”战略指引下,可以看到,日产的中国市场战略在执行层面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正在向中国市场纵深的层面发展。而这一切,中村公泰的前任中村克己功不可没,在搭建好发展平台、制定好发展大计之后,中村公泰接手,将和东风高层一道,带领这个中国最大的合资企业步入中国市场更高的发展层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汽车人》杂志 电话010-63045013)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