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政策成为鸡肋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8:05  汽车商业评论

  汽车下乡的本意是希望达到农民、企业及国家三赢,只是这项政策一出台就让人觉得像鸡肋,怎么办

  陈雄亮

  5月15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组织首批72家获得汽车下乡资格的汽车企业代表在北京共同签订承诺书,保证在汽车下乡过程中不哄抬价格、提供质量合格产品及完善售后服务。

  这是3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出台《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后第一批获得授权的汽车企业,可能也是最后一批。

  汽车下乡是国家为拉动内需,刺激农村汽车消费而出台的一项惠农政策。此次补贴只针对微车及轻卡,目的是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同时淘汰既不环保、又不安全的农用车,包括低速货车及三轮车。补贴办法是:购买微客和微卡直接补贴3000元;换购轻卡补贴5000元,前提是要有车辆报废证明。

  3000元至5000元,对于普通农民来说是一个诱人数字,如果能因此拉动农村汽车消费,对于微车及轻卡企业无疑是一次扩大市场的难得机会。这也是为什么申请的汽车企业达170余家,而首批入围名单达72家的原因。

  不过,在随后的媒体沟通会上,企业代表们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汽车下乡的确拉动了微车销量。1至4月份,全国微车销量增幅达41%。长安因此将今年全年的销量目标从50万辆提高到60万辆。不过,增产并不意味着增收。

  按照承诺,企业要在广大农村布置售后网点。由于网点的投资及运营费用不菲,做同样项目收费要比路边店高1至2倍,导致售后业务大量流失。

  北京近郊一位微客车主告诉《汽车商业评论》:“车辆一过保修期,我就选择到路边店做保养,因为4S店不方便不说,价格还贵。”

  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尚且如此,在一些边远地区,网点距离更远,客户流失更是在所难免。更何况,微车无论从经济性还是实用性来看,也未必能受到边远地区农民的青睐,这也是农用车还有市场的原因。

  微车利润本来就不高,再加上维修吃不饱,网点要维持,还得企业补贴。但微车企业又不敢轻易放弃这个机会,甚至为了抢占市场而主动让利。以长安为例,除了国家补贴,企业还额外提供2000元至7000元补贴。

  相比微车的热销,轻卡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4月份轻卡销量环比下降9.9%。

  一位不愿具名的轻卡企业老总道出了其中原因:“在发达地区,农民手中少有低速货车或三轮车,他们想买轻卡却没有补贴,而在不发达地区,农民可以换购轻卡,但一算账并不划算,所以汽车下乡政策对轻卡显得不切实际。”

  这位老总给《汽车商业评论》算了一笔账,报废一辆农用车获得的补贴是2000元至3000元,加上5000元换购补贴,加起来最多不过8000元,而将农用车卖掉也能得到同样收入甚至更高。更何况报废及补贴审批手续还不是一般的复杂。农民在不能直接拿到现金补贴的情况下,更是要掂量一番。

  为此,多家轻卡企业呼吁,应该将换购变为直补,但这又可能达不到通过换购淘汰农用车的政策初衷。

  更值得回味的是,浙江吉奥汽车4月份在全国100个县市所做的调查显示,60%的农民尚不知道有汽车下乡这一政策,50%的县财政部门也说不清楚汽车下乡的具体细节。针对这种情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5月17日正式启动“汽车下乡万里行”活动,希望借此让汽车下乡产品深入全国广大农村。

  尽管汽车下乡政策存在诸多软肋,但现在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协助财政部完善汽车下乡补贴具体实施细则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表示:“不足之处我们已向有关部门进行呼吁,但目前只能是边实施边改进。”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