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交量增长停滞 微车井喷势头难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5月可能成为微车市场的分水岭。原本节节攀高的微车销量罕见地出现环比下滑。在传统销售淡季即将到来的时候,持续5个月的微车销售井喷走势能否持续成为无数人牵挂的焦点。

  长安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嘉有些担心微车高增长是否就要结束,而公司刚刚制定了“保底70万辆,冲击80万辆”的年销售任务。

  虽然微车专卖店里人满为患的场面随处可见,但他们不再急于出手买车。

  成交率走低

  6月2日下午4点30分,重庆金都长安微车店内店外滞留着七八拨客户。他们多以家庭为单位,总人数达到27人之多。在即将下班的时分,依然不断有客户走进展厅看车。不过虽然客户们围着车子转个不停,但金都店的数名销售顾问看起来却无事可做。

  与客户在门外短暂的攀谈后,销售顾问小蒋回到展厅内。“来看车的人很多,每天大概能成交20辆车。”小蒋告诉CBN记者,这个销量并没有达到公司月销700辆的任务。刚刚过去的5月,该店只售出612辆车。

  这种情况在重庆的其他品牌店也开始出现,五菱和东风小康的经销商5月份的销量也出现一定的下滑。3月份期间供不应求的局面开始出现微妙的变化。

  今年3月CBN记者初次造访金都店时,国家汽车下乡的补贴政策刚刚出台。在利好政策刺激下,小蒋指着店门口摆放着的50多辆面包车说:“生意好的话这些车一天就可以卖完。”

  当时的购买者看起来想法更为简单:看车,交钱,开车回家。四川南充的董先生即是其中的一位。3月24日上午10点,他从南充乘坐大巴旅行200公里抵达重庆,挎包里用报纸裹着4万多块现金。在简单的沟通后,这叠现金便变成了一辆S460。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前来看车的人购买意愿已经开始摇动。他们在重庆多个微车专卖店里游走,为了200块钱的优惠费尽唇舌。

  事实上,根据当前的售价和补贴情况,现在购买微车比往年划算很多。做塑料袋生意的金先生夫妇有着深切感受。2008年8月,他们以3.85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辆长安之星2代。而现在,店里开出的价格仅为3.65万元,加上10%的汽车下乡补贴和购置税优惠,他们一共可以节省5000多元。

  但是如今情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微车的价格早就悄悄回调,这还可以忍耐,更揪心的是补贴不知道何时能到手。6月2日下午,为了300元的差价,重庆城区的老谢转身离开长安微车店。“拿到补贴的人很少,听说现在买车,要到年底才能拿到补贴。”老谢说,“没拿到手的钱根本就不是钱。”

  5点30分下班的时候,小蒋当天只销售了一辆车。这让他有些不满,因为他当天接待的客户共有十几拨——成交率太低了。

  谁在缺位?

  5月刚刚结束,长安汽车高层就注意到了微车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根据公司对微车销量的监测,全国5月微车销量环比4月出现细微下滑。虽然看起来6、7月还能继续保持较高的销量水平,但下半年总体走势已经不再明朗。“对于下半年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对CBN记者表示。

  宋嘉则认为,一些环节的缺失和不作为打压了消费者的热情,这是销量下滑的根本原因。“总体看起来,就只听见政府和汽车企业在汽车下乡中极力推动,但是在中间环节开始出现脱节。”

  宋嘉所说的中间环节就是种种原因导致部分车主的补贴迟迟无法到位,还有就是领取补贴时繁琐的手续甚至苛刻的条件。

  5月,安徽、山东等省的汽车工业振兴规划相继出台,扶持、鼓励汽车下乡是每份规划中重要的一个环节。河南省出台了《河南省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不过这份《方案》中也没有规定补贴款发放到位的具体执行时间。

  山东省因大力推进汽车下乡而闻名。据山东省经贸委发布的数据,截至5月26日,购买微型客车1762辆,兑付补贴资金664.11万元。山东临沂更是首创了现场发放补贴的办法。不过根据北京一家咨询公司的数据,山东省上半年平均每月微型客车上牌量在1.5万辆左右,但山东省拿到补贴的车主仍是九牛一毛。

  为了刺激客户的购买欲望,长安汽车启动了“汽车下乡万里行”的营销活动。在一些地区,长安汽车经销商掏出现金,现场为购车的客户兑现10%的财政补贴,再收集客户的资料代为向政府领取补贴。但这并非长久之计,经销商的资金储备毕竟有限。

  “一旦长时间拖延补贴或者变相降低补贴的现象持续,势必将打压微车消费者的购买动力,也将影响微车市场长期稳定的增长。”一家五菱微车的经销商说。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