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通用“中国造” 通用寻求复兴新支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09:37  华夏时报
图为新通用重组后股权及债务情况

图为新通用重组后股权及债务情况

  当通用汽车中国网站(www.new-gm.com/china)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出现时,首页上的醒目字符清晰地表述了当下通用与其中国伙伴的态度:承诺未来。现任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在公开信中宣称:6月1日是通用汽车重建过程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时刻,未来,新通用会以更精简和富有竞争力的姿态开创局面。现实的确如此,当GM悲壮地退出道指30只工业指数成份股后,刚性需求强大的中国市场和年轻的合资公司恰恰是通用开创好局的有力支撑。

  上海通用积极应对

  中国和美国的境遇,对通用来说的确是冰火两重天。眼下,对通用来说,最重要的是将美国母公司的破产对在华快速上升的业务负面影响降至最低,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6月2日接受采访时称:“通用已将核心资产和技术注入新通用,目前上海通用的零部件库存足够用上10年。”对于通用在华业务的未来,丁磊充满信心。

  数据也明显佐证了丁磊的看法:别克新一代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5月份共售出6440辆,别克新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5月也取得了23100辆的佳绩,刚刚上市一个多月的雪佛兰科鲁兹(参数配置 图库)单月销售6834辆的成绩令其迅速成为雪佛兰品牌市场增长主力。对比停滞的美国市场,中国庞大的刚需市场无疑是最大的兴奋剂。

  同样是在6月2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再三提及:虽然通用集团破产了,但其中国业务仍将一切照旧。通用已经为中国市场准备了一系列的新车型,他称,未来五年通用将引入超过30种全新或升级车型。对于目前的销售状况,他表示:“5月份,通用汽车在华销售再次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共销售156363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5.2%。其中,上海通用5月销量取得56011辆的优异成绩,继4月份之后再次刷新了2008年以来的单月销量纪录。上汽通用五菱5月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100258辆。”

  由此看来,对于通用在华业务而言,最大的问题显然不是在售车型和即将上市的新车,真正的影响还来自于更深层面。新华信郎学红认为,从营销角度看,如何避免消费者在选择购买时将上海通用与通用母体破产概念混淆,这是留给SGM营销团队的首要课题。

  新车型研发谁当大任

  而在解决好在售车型问题后,对上海通用的最大挑战则是在欧宝推出后,通用刚启动的全球平台必须面对挑战。几年前,通用汽车为了整合旗下美系车、韩系车和德系车平台各自为政的局面,将三大平台的研发机构进行调整,并确立了由德国欧宝的研发机构负责全球新一代车型的统一平台。多数业界专家认为,由于欧宝已经明确了新买家即加拿大的麦格纳公司,因此,通用汽车几年前花费巨额资金进行的“全球化统一平台”战略将在未来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无论是新君威、新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或是科鲁兹,都是诞生于全球平台的战略的产物,而欧洲事业部(欧宝)整体被出售显然会对整个通用汽车的新车研发构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对此,泛亚技术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泛亚中心已经具备了相应的研发能力,在短时间内,针对在售车型的改款和局部研发都不成问题。

  同时,该人士也提醒道:“根据目前上通的产品投放计划,储备车型已足够将现有车型换代一次,而随着合资双方对于泛亚投资的持续,作为研发中心,泛亚在未来势必会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就是说,在常规动力方向上,通用与合作伙伴都把近几年的问题提前设想到了,利用现有平台改进技术,这是通用人的对策。

  而下一个疑问显然是留给以VOLT为代表的新能源动力的,在通用致媒体的信中,已经明确提及新能源车上市时间为2011年,这张决定未来命运的牌,美国人还是留给了自己。根据通用已公布的资料显示,新能源研发机构并未划入资产清算行列,而是并入新通用,这也意味着欧宝的出售并不会对通用汽车Volt(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的研发造成实质性的影响,或许通用汽车唯一要担心的,就是美国财政部是否有足够的经费让Volt等新车型顺利投产,这是决定通用汽车未来命运和上海通用产品竞争力的核心问题。

  中国支点优势明显

  未来还不是人人都能看清的,但现在最明朗的还是通用在华的伙伴,这是一个最有活力的群体,无论是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或是一汽,抑或是正和通用磋商悍马所有权的四川腾中重工,它们才是通用复兴的真正希望。

  借助两家合资企业,通用在中国的产能已和大众丰田分庭抗礼。上海通用每年能够生产76万辆整车、87万台发动机和38万台自动变速箱。而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产能已达90万辆。低端市场传统上是中国本土企业的领地。但是,依靠品牌优势,通用正迅速地切入这一市场。通用利用雪佛兰大力开发国内的中低端市场,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现在,乐驰微车和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紧凑型车已跻身各自细分市场最畅销车型之列,其销售也占通用在华总销量的25%以上。

  与建立产能同等重要的是培养本地的研发能力。目前,通用在中国销售的车型主要在国外设计。这一情形也会很快改变。拥有1500名研发人员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可算是国际厂商在中国设立的最大研发基地。在对在国外开发的新车针对国内市场需求做适应性改造的同时,泛亚已经开始开发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车型。

  一位底特律的通用老员工在接受采访时称:“未来底特律和周边卫星城的萧条可想而知。”但他没有看到的是,在大洋对岸,无论是在上海、山东,或是在柳州,通用的人力成本都远远低于底特律的单位员工消耗,一位专家表示:“或许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在美国是战胜通用的利器,但在中国,所有的对手都是平等的。”他的话是通用立足中国市场的真实要义所在。

  在美国遭遇的大企业病,对于在中国的通用来说,并不存在,这里没有不堪的劳工负担,没有日益扁平化的市场,中国市场正如甘文维所提供的数字:“2009年的1至5月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8%。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销售业绩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前五个月的在华销量同比增长33.8%。通用汽车将继续致力于保持其在中国市场的行业领导者地位。”通用需要的是,对中国消费者承诺一个更好的未来。(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