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关系调整 三套方案论证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09:54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我们一直在因时而变,应对市场形势的更迭,目前正在对合资板块进行一系列调整,以促长安汽车进一步发展。”6月2日,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主动透露了旗下合资企业将有变动的消息。

  消息人士透露,徐留平言及的合资板块调整主要是指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关系的调整。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属三方合资公司,共同拥有重庆、南京两个整车工厂以及发动机工厂,销售网络完全分开。但随着国际上福特、马自达股权关系的变动,以及中国市场的变化,尤其是关系到两个品牌产品混线生产所面临的一系列管理问题,三方合资关系已经到了必须变革的节点。

  “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正在就新的合资关系进行考量,包括分别合资、生产分开等三套方案正在论证中,最晚年底前会有结果。”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三套方案

  三套方案是指:其一,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由目前的三方合作,变为长安分别与福特、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届时将由一个合资公司变为两个。中方分别占有不低于50%的股权,用长安内部人士的话说,“股比一定符合国家政策规定”。

  其二,对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分别剥离,即马自达退出重庆的生产工厂,福特退出南京工厂。未来重庆工厂只生产福特车型,以及在一定时期内生产volvo车型;南京工厂则成为马自达品牌的生产工厂。

  目前,重庆工厂生产福克斯、蒙迪欧、马自达3以及沃尔沃等车型,南京工厂生产马自达2和福特新嘉年华。

  其三,维持目前合资关系,生产和销售关系不变,但马自达或福特方面需要拿出更多车型使目前利用率不高的南京工厂有效运转。

  上述三套方案提出、论证,由多个背景决定。2001年4月,福特汽车和长安汽车共同签约成立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并于2003年初正式投产。2006年3月,马自达汽车公司参股长安福特,公司正式更名为 “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

  但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的变化,合资的背景已经发生变化。一方面,在国际上,福特和马自达股权关系已经发生变动,福特持有的马自达股份由33.4%减持为约13%,马自达独立发展的意愿强烈。

  另一方面,无论国际还是国内,福特和马自达产品共线平台管理已开始发生变动,目前嘉年华与马自达2、福克斯与马自达3还在同一平台,但从两品牌国际产品战略来看,未来共用平台的车型已经大幅减少。同时,南京工厂建立之初就是按照马自达日系车平台建立,可以生产的福特车型不多。此外,在合资公司中,福特和马自达均各有销售体系,只是生产混合在一起。

  还有一个现实的背景是,三方在管理上已经出现问题,尤其当产品热销时,产能的协调冲突较大。“依目前这样的关系,产品、生产等均不清晰,产能协调矛盾,出了问题谁来负责,都是问题。”长安汽车一位高层表示,在后续产品导入、投资、管理等方面,三方经常意见不一。随着马自达在一汽增资扩股,长安方面希望三方能更好地厘清合作关系协调发展。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三套方案都在论证中,不论怎样变动,关键在于三方产品、财务和管理能力如何支撑。

  记者就上述三套方案致电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其公关部负责人姚雨表示,目前尚未得到股东们的相关消息,合资公司运行正常。马自达中国公关部何苗亦表示,这些均不是官方消息,不予置评。

  第三工厂悬疑

  事实上,对于上述三套方案,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都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早在两年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建立第三工厂的消息就已经传出,据称一直因为选址上的争夺,致使耽搁至今,尚无下文。

  据消息人士透露,上述前两套方案中,都需要有第三工厂支撑。在这两套方案中,无论是否单独成立公司,生产分开都是必须的。

  目前的现状是,重庆工厂产能紧缺。在前不久的媒体沟通会上,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淳玮介绍,今年前四个月,长安福特销售超过6.3万辆,在重庆工厂生产的车型仅福特品牌就有5.1万辆。

  而南京工厂的产能正在严重放空。该工厂设计产能16万辆,目前仅生产马自达2和福特新嘉年华,嘉年华目前销售9300台左右,马自达2每月的销量维持在1000台以上。如果按此推算,年产能利用不到三分之二。

  也因此,一旦生产分开,一紧一松的两个工厂,就要面临新产品导入和财务投资等能力方面的考验。

  具体来说,一旦分开合资,福特和长安就需要加大投资建立新工厂。这对于有着国企特色的长安来说不是问题,但对于目前深陷危机、资金紧缺的福特来说是个考验。

  一旦采取第二套方案,即生产独立,长安、福特需要建新工厂,而考验马自达的是,是否有能力导入更多车型,提高南京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即使采用第三套方案,同样需要三方探讨产能的有效利用,以及两个品牌未来产品越来越不能共用平台的问题。

  “三套方案都与第三工厂关系微妙,需要进行全面的论证和协商,毕竟福特和马自达各有所需,福特的态度尤其重要,所以一直没有明确公布。”该消息人士透露,“一旦方案确定,第三工厂是否投产很快就会揭开面纱。”

  对于第三工厂的选址,上述人士表示,“肯定是为福特品牌修建,具体要看福特、长安方面的战略布局而定,目前来看,设在重庆的可能性很大。”

  与此同时,一旦福特、马自达分别与长安合资,目前福特、马自达的股权关系,将引发福特在中国寻找新合资伙伴的名额问题。不过,长安一位高层认为,“名额不是问题,首先福特已经明确在中国只有长安一个合资伙伴;其次,如果福特想寻找新合资伙伴,也可以有很多办法斡旋。”

  值得一提的是,该长安高层强调,无论采取哪套方案,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合资合作关系都会发生变化,这就是徐留平所言的合资板块调整。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