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汽车前途系于“钱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8:08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从2006年就开始酝酿上市到2008年股份改制完成,从2008年中国进出口银行的100亿元授信到最近以20%股权换取29亿元现金,每个人几乎都能够感受到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对资金的迫切渴求。

  多年来一路备受质疑的奇瑞汽车急需通过一种公开而透明的方式来证明自身的价值,而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后,奇瑞汽车也有望一举扭转外界对自身多年来的质疑。

  姑且不要评判29亿元换取20%股权的价值是否相称,从股份制改制完成到引战略投资者加盟,奇瑞汽车正在夯实上市道路。如果说奇瑞汽车未来的前途系于眼下的“钱途”,也不无道理。

  事实上,翻开奇瑞汽车跌宕起伏的上市进程,股权结构一直是奇瑞汽车上市的最大障碍。奇瑞汽车的大部分股份集中在安徽各级政府以及相关的政府投资机构手中。早在2004年,安徽省政府曾力促奇瑞上市融资,前股东之一安徽省国元投资控股(集团)旗下的国元证券和国泰君安也参与其中,但后因奇瑞与上汽集团之间的复杂股权关系以及汽车行业步入低迷,上市计划暂时搁置。

  因为迟迟无法兑现的上市和不断延伸的产业链急速扩张,奇瑞汽车的资金饥渴昭然若揭。所以,加快融资进程成为奇瑞汽车当前的重中之重。

  根据奇瑞汽车公开的投资计划,在2008年到2012年的五年计划中,奇瑞汽车将投入庞大的150亿元以上,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线的扩张和关键零部件总成的建设在内,由于汽车行业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奇瑞汽车自身的“造血能力”大幅度缩水,除了政府的贷款支持之外,引入战略投资者已经迫在眉睫。

  由于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车型,加上急速扩张的巨大摊薄,包括奇瑞汽车在内的自主品牌赢利能力一直不高,2008年赢利最高的比亚迪汽车销售额86.5亿元,同比增长77%,但是毛利也只有5.04亿元,毛利率不足5.7%。吉利汽车120亿元的营业收入,利润大约9亿元。而国内赢利能力较强的合资公司的毛利率都在10%左右。

  奇瑞汽车赢利最强的时间都在2003年之前,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8年前,奇瑞汽车一年销量2.8万辆,利润13亿元,单车利润接近5000元。但是2004年汽车行业的低迷使得奇瑞汽车陷入低谷,到了2005年,销量达到18万辆,而利润却缩水至0.95亿元,单车利润500元。

  不过,从2006年开始,奇瑞汽车的赢利能力开始缓慢攀升,2006年奇瑞实现利润大约为6亿元。2007年奇瑞汽车的赢利超过12亿元,但受2008年下半年全球汽车业低迷的影响,奇瑞汽车当年的赢利大幅度下滑到5亿元左右。

  除了对资金的渴求之外,一些质疑一直围绕着发展中的奇瑞汽车,如当初的企业出身,之后诸多空降高层水土不服纷纷出走等,所以公司治理是仅次于资金之后另外一个急需解决的障碍。

  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让高速发展的奇瑞汽车置于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之下,这对于奇瑞汽车来说,可能是仅次于资金之外更为迫切的任务。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