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石油大学王震:中长期综合油价6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7:58  第一财经日报

  王磊燕

  从去年至今,国际原油价格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在第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提出未来中长期内新的综合油价能否出现的问题。他认为,综合供需面各种因素的考虑,未来布伦特原油60美元/桶将是产油国和消费国都能接受的水平。

  从过去一年油价的变化来看,市场很难预测,王震认为,中长期综合油价的形成要看供应和需求面上的四个因素。

  他指出,供给面的两个因素分别是新增油田的边际成本和欧佩克国际收支平衡油价。

  他说:“新增油田的边际成本,决定了勘探的投资问题和新的产能开发的问题。”高油价自然会推动油田的开发,包括增加对勘探比较困难的地区的投资;反过来说,低的油价肯定会抑制勘探和开发投资。因此,王震指出该边际成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而石油的平均成本的实际意义不大。

  由于欧佩克国家所处的仍然是世界石油新增产能最有潜力的地区,对油价的影响最大。因此欧佩克国家能够接受的油价是至关重要的。王震同时指出,这些国家能够接受的油价是随着形势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这其中要考虑到保持国家经常项目的收支平衡和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及投资需要。

  在需求面上,王震认为,从长期来看,有必要从替代商品的角度来考量油价。“上世纪80年代油价的变化,以及节能和新能源的发展证明,石油是有替代产品的”,因此就涉及到替代品可接受的价格,例如新能源开发的成本。另一个需求面的因素是世界经济可承受的最高油价。

  综合以上各个方面,王震认为,“至少从今年来看,欧佩克能够接受的油价,新能源能够接受的油价,新增油田的边际成本可以接受的油价,我个人认为应该是在60美元/桶左右的水平。”他补充说该价格是指布伦特的价格。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