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通用”梦破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7:50  信息时报

  一切如期进行———6月1日,有101年历史、近80年蝉联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申请进入破产保护,这是美国工业史上最大的破产重组案。美国政府继续向其注资300亿美元也开创了工业史上另一个纪录。

  等待通用的将是复杂的重组:剥离大部分债务、八大品牌中的四个以及多余的工厂和经销商。还有不预知的未来:今年1月迄今,美国新车销售额下滑了将近40%,市场在进一步萎缩中。

  虽然大洋彼岸愁云惨淡,但与之发生强烈对比的是来自东方中国的强烈崛起。除了成为通用亚太销量标杆以外,悍马这一有着深远汽车文化与历史的品牌也正式被中国车企收编。

  心若在,梦就在。美国政府以国家埋单的形式挽救了通用代表的汽车梦,但百年通用能否重新再来?全球汽车格局又将如何改写?新一轮汽车霸主地位谁来继贤?

  “新通用”成“国企”

  根据美国《破产法》规定,寻求破产保护的债务人须与代表债权人和股东利益的有关各方共同制订重组方案,方案必须得到债权人、债券持有人和股东的认可,并得到法院的批准。这一过程通常无比漫长。通用高层此前表示,希望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过程“迅速”,其后重组、精简的过程也将是“迅速”的,但后者并不容易办到,通用的盘子太大了。

  分析人士表示,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不等于彻底“破产”,通用可能涅槃重生,但过程必将是痛苦的。

  如果通用进入到破产保护程序,因其重组规模庞大且涉及面广,整个过程仍需要60到90天时间。一旦申请破产保护,通用可能效仿4月宣布破产的克莱斯勒的重组方式,将出售其优质资产给美国政府。

  据美国媒体报道,进入破产保护阶段后,美国政府将再向通用汽车注资约300亿美元,加之先前向通用注资的约200亿美元,美国政府已向通用投入约500亿美元。美国政府此次再注资立场分明:政府希望通用汽车能够成功重组,同时促进“新通用”的顺利诞生。

  通用汽车表示,重组后的新公司将会收购老公司的资产。注资后联邦政府财政部将增持“新通用”股份多至60%,加拿大政府将持12.5%。通用与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早前就重组新方案达成一致,工会在重组后的这间新公司持股比例将削减至17.5%,成为通用破产后最大的输家之一。

  中国将成“新通用”福地

  那边是北美业务历史性下滑,有意思的是,就在美国通用发布进入破产保护前的几个小时,上海通用也向中国媒体发布了其5月份销量创下新高的好消息,其5月份单月销量取得56011辆的优异成绩,同比增长50%,继4月份之后再次刷新了2008年以来的单月销量纪录。

  一边是美国本土市场连续5月下滑近40%;一面是中国市场同比增长50%,通用母公司本土困境和千里之外中国合资企业的红火相比,差距实在太大。相比之下,通用汽车4月在美国的销量同比减少三分之一,降至17万2150部,很可能不久就要被中国的销量赶超。

  据数据显示,2009年的1至5月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8%。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销售业绩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前五个月的在华销量同比增长33.8%。

  5月份,通用汽车在华销售再次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共销售156,363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5.2%。其中,上海通用5月销量取得56,011辆的优异成绩,继4月份之后再次刷新了2008年以来的单月销量纪录。上汽通用五菱5月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100258辆的历史新高。通用汽车将继续致力于保持其在中国市场的行业领导者地位。

  回望过去的10多年中,通用在中国确实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业绩。通用汽车不仅是第一家在华年销量超过100万辆的跨国汽车公司,截至2008年连续4年领先其他跨国汽车制造商。

  在通用公布破产保护后的第一时间,通用中国公司、上汽集团以及上海通用都发表了声明,其核心内容是“通用破产保护对中国业务不会产生直接影响”。确实,对于通用汽车在全球的资产质量而言,其在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合资企业的股权,无疑是质量最好的资产,日益壮大的中国市场、成熟的生产工艺和现代化的管理,让中国合资企业无论从产量还是效益而言,在通用全球各地的工厂中都算是一流的。上海通用日前所发布的销量数字,其实也是在证明,“上海通用做得非常好!”

  一个细节,可以看出通用很想借助中国市场在未来重新站起。曾经风传的通用剥离的品牌中有别克品,因为它在美国本土的销量已经不大了,但在随后公布的消息中,别克成为通用力求保留的品牌之一,其全球副总裁罗瑞立在上海车展上就表示“别克品牌在中国卖得这么好,我们不会剥离它”。同样,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凯迪拉克和雪佛兰品牌也被保留下来,这自然不是巧合,毕竟,维持中国市场的好业绩,对于通用重新站起来相当重要。

(编辑:何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