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奇瑞重组传闻越澄清越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4:21  成龙汽车网

  关键词:行业江淮奇瑞安徽重组规划

  内容摘要:即使企业不着急,安徽省相关主管部门不能不急。联合重组是上规模,做大做强的最有效途径。也许,江淮汽车与奇瑞汽车最终成为"一家人"为期不远了。

  6月2日,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媒体)报道了关于公司与奇瑞重组事项。经核查,公司暂无该报道中所称与奇瑞汽车的重组方案。

  2009 年5 月25 日《中国经营报》刊登文章"大奇瑞的梦魇",文中提及"工信部和安徽省政府已经开始推动江淮和奇瑞重组进程,安徽省已经下发文件,就江淮和奇瑞的重组问题,要求各地政府配合",同日的《第一财经日报》也刊登署名文章"江淮奇瑞整合悬疑待解",文中也提及"从业务构成的互补性看,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合并无疑是最完美的组合"。

  针对上述媒体报道,经公司积极自查并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现就有关事项澄清如下:

  1、安徽省人民政府于近期出台了《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中称"大力推动汽车企业联合重组。加大改革力度,支持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进入国家重点支持序列";2、公司暂无该报导中所称的与奇瑞汽车重组方案;

  3、鉴于公司及控股股东均为国有控股企业,目前尚无法预知未来三个月是否会发生相关重组行为。

  6月1日,江淮汽车表示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就发布了停牌公告。

  而江淮汽车的澄清公告,却并不能消除业界对其和奇瑞重组的预期,且有"越描越黑"的感觉。澄清公告中承认安徽省人民政府于近期出台了《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据了解,规划中称"大力推动汽车企业联合重组。加大改革力度,支持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进入国家重点支持序列"。 据悉《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工作进度表上却明确提出,将以安徽省国资委为牵头单位,安徽省财政厅、经委、省地税局、省银监局、省发展改革委和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协同加入,在12月份正式制订出促进安徽省内汽车企业联合重组的政策措施。

  而这次澄清公告的发布,实际上表达了三个信息:安徽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公司暂无该报导中所称的与奇瑞汽车重组方案;鉴于公司及控股股东均为国有控股企业,目前尚无法预知未来三个月是否会发生相关重组行为。

  通过上述信息可知,安徽省有意推动省内汽车企业的联合重组,这也不是什么新闻了,但是这次却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企业和相关部门,但是这个文件只是方向性的,没有具体操作的细节,因此,江淮汽车称没有与奇瑞汽车的重组方案,但并没有说未来不重组。所以,江淮汽车也不能保证未来三个月安徽国资委会有什么动作。

  国内汽车业的大环境上,《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了"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时间表中,预计6、7月份将出台系列推动国内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系列措施。

  笔者分析,《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出台也是安徽省未雨绸缪,先为省内的汽车企业重组做个铺垫,防止其他汽车企业或部门跨区并购。至于怎么个重组法,自家关起门来以后再商量。

  再加上去年安徽省产汽车产销双双下降,在全国的比重和位次都所有下滑。即使企业不着急,安徽省相关主管部门不能不急。联合重组是上规模,做大做强的最有效途径。也许,江淮汽车与奇瑞汽车最终成为"一家人"为期不远了。

  《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部分内容:

  据了解,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期为2009至2011年,远期目标到2020年。该规划明确了安徽省汽车产业的振兴目标:到2011年,汽车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50亿元,产量达到100万辆,在全国的位次上升1至2位;汽车出口占总产销量的20%左右,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占总产销量的50%以上;汽车产业产品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2.5%以上,重点企业达4%以上。

  至于远期目标,到2020年,安徽省汽车工业将实现工业增加值1000亿元,产量达300万辆,确保自主品牌车全国第1的位次,力争进入世界前10位;力争中高档乘用车占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并且其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5%左右。

  更为重要而引起行业关注的是,此次发布的安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将"支持奇瑞、江汽、华菱、昌河、扬子、全柴等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进入国家重点支持序列。此外还将打造"2至4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集团,5至7个汽车产业集群。

(编辑:梅比乌斯)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