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隆重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1:5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6月2日,我国首个国家级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隆重揭牌。这标志着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加快,同时,也意味着东风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得到国家专利产业化政策的重点扶持,为东风新能源汽车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商品化和产业化搭建优良平台。

  中纪委驻国家知识产权局纪检组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肖兴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马维野,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岳勇,湖北知识产权局局长王东风,武汉市委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长刚,武汉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董宏伟,东风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等领导出席仪式。

  东风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表示,东风公司在纯电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客车等领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成为国内最早进行电动汽车研发和产业化的企业。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的建立有助于东风公司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步伐。东风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在着力提升传统汽车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研发,瞄准领先,着眼自主,整合资源,加速技术储备,力求掌控核心技术和产业化关键资源,抓住新机遇,快速产业化,夺取新的市场,以实现东风公司“三个跨越、一方和谐”的奋斗目标。

  中纪委驻国家知识产权局纪检组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肖兴威希望国家专利产业化(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行政、政策资源,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探索专利技术转化的新机制、新模式,大力推进园区专利运用与产业化工作,把基地建设成为支撑园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产业和企业发展的平台,带动武汉乃至我国中西部地区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商品化和产业化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将加强对试点基地的指导、支持和服务。

  新能源汽车是相对于传统能源(石油、天然气等)而言的,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等。前不久,《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了未来三年内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到2011年,包括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在内的新能源汽车要形成50万辆的产能;国内汽车行业积极推动了这一战略的实施。

  据了解,早在“九五”期间,东风公司就开始电动汽车和汽车混合动力技术的研究与试制,建立了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进行了大量的电动汽车开发工作,形成了电动汽车发展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以及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等各类电动汽车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基础。在不断提高传统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效果的同时,东风公司积极开发了《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包含的新能源汽车类型,还结合中国具有丰富生物、天然气等自然资源的特有国情,对生物燃料、天然气等能源的利用做了深入研究,开发出相应的汽车产品。

  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明确要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东风公司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东风要把发展新能源汽车当作东风发展战略的首要任务之一,抢占技术制高点和市场份额。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东风公司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其产品已经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城市客车等全系列车型,尤其在纯电动、混合动力方面进展显著。

  在纯电动车领域,东风科研人员追踪国际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方向,与通用、福特、日产、雅马哈、标致雪铁龙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哈佛大学、麻城理工学院等科研机构广泛合作,开创多项“国家记录”,包括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客车、第一台纯电动概念轿车、第一台纯电动客车等。2005年,东风旅行车有限公司研发出了首款东风纯电动客车,一次充电续航里程超过200公里,在当时国内首屈一指,成为当年武汉国际车展上的一个亮点。2006年6月,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国家电网,完成了纯电动皮卡工程车的开发。2007年5月,东风旅行车有限公司研发的改进型纯电动客车,续航里程达到230公里,成为国内续航里程最长的纯电动客车。同年,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首台纯电动车的碰撞试验,碰撞结果完全符合国内国际相关标准。至今,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开发出了东风纯电动客车、纯电动轻卡、御轩、奥丁、帅客等10款新能源车,在纯电动车领域获得国家三项专利,现在已有30辆锐骐纯电动工程服务车服务于国家电网。2008年5月,东风旅行车有限公司为TNT(荷兰皇家邮政集团)研发出国内首款两台零碳排放快递轻卡,成为TNT在欧洲本土之外使用的全球首款电动物流轻卡。2009年4月,东风旅行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纯电动客车“东风天翼”正式投入城市示范运营,成为“中国2009世界集邮展览暨河南省第27届洛阳牡丹花会”活动的新能源交通工具。

  在混合动力领域,早在2003年11月和2005年12月,东风混合动力公交车就已走出实验室,成为武汉市民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先后20台混合动力公交样车在武汉公交线投放,开通了599路电动公交专线,另有部分车辆在510、585线路与传统的燃油公交车展开“插花”运营。2007年,武汉市公交集团共订购100台东风混合动力公交车,首批30台车辆的交付标志着东风混合动力公交车成为我国第一款实现批量生产销售的电动汽车,进一步奠定了东风公司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军地位。2008年底,“东风混合动力电动城市客车的开发”项目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攻克了混合动力客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的关键技术,成功地开发了具备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平、节能和环保优势显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客车产品。今年年初,东风公司首批进入了国家科技部开展的“十城千辆”计划,该计划将极大促进国内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东风公司共投入500多台东风纯电动场地车和东风混合动力公交车、1000多名工作人员,运营服务100多万人次,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服务工作,实现了奥运服务万无一失的目标,并以优良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赢得社会各界的瞩目和好评。东风新能源战略产品为北京“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增添了光彩。

  在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东风公司又隆重推出了东风风神S30-BSG混合动力轿车、东风风神I-Car纯电动微型轿车概念车以及东风混合动力卡车等车型,其旗下郑州日产又推出东风帅客纯电动汽车,受到世人瞩目。

  在清洁能源汽车方面,早在2003年,东风公司在四川南充建立了清洁能源汽车和天然气发动机生产基地——东风南充汽车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是国家清洁燃料汽车行动产业化试点企业,是全国最大的CNG(压缩天然气)发动机生产企业,去年销量突破2万辆大关。

  此外,东风公司在乘用车的清洁能源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目前,活跃于武汉街头巷尾的“的士”绝大部分使用的是天然气燃料,均产自东风旗下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

  据介绍,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的期限为3年,试点工作将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要求,以专利技术产业化为重点,构建东风公司知识产权管理体制,通过自主创新、技术引进和合作开发,开展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的研究,提升、挖掘核心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并以纯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智能充电系统、混合动力汽车整车控制器、混合动力客车和乘用车整车为对象,将已开发成功的专利技术产业化,全面推动汽车行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提升汽车行业创新和综合竞争能力,促进汽车行业跨越式发展。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