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组与合并 中国车企的必经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7:44  新闻晨报

  国内汽车公司之间的重组与合并,一直不断地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只不过这类事情往往牵涉到过于众多的机构与公司,许多复杂的利益纠缠在一起,因此往往出现传闻多而实际成功者少的局面。

  然而,由于国家屡屡作出支持国内汽车工业重组与合并的决定,尤其是在今年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中明确提出“支持国内14家车企将整合至10家”,使得中国汽车企业的重组与合再次成为业内外注目的焦点。同时,此前国内汽车企业的一系列成功的重组与合并,也让许多出于地方或者企业暂时利益反对重组与合并的阻力小了不少。

  这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困扰国内汽车公司之间的重组与合并的最大难题,是地方政府往往把汽车作为自己重要的财政支柱,一旦本地的车企被外地的企业收购了,那么对于地方经济将是很大的打击。然而,之前的一系列车企购并尤其是上汽与南汽的合并,让地方政府能够依然保有原企业在本地的产值与利税,为其后的大型重组与合并作出了一个比较明晰的样板,使得如今人们并不特别抗拒重组与合并。

  应该说,心态的成熟使得国内汽车企业间重组与合并的困难减少许多,如今在酝酿中的合并有了更多双向选择的倾向,这样也为人们判断“漫天的重组与合并传闻”提供了可以理性地加以判断的条件。

  从最新的一系列国内汽车企业重组与合并的传闻中,总不免有一些财务状况良好的大集团牵涉其中,显然能够改变国内汽车企业现有格局的大规模重组与合并一定会牵涉到几个比较大的集团是大家的共识,没有它们的参与,那些小规模的购并与合作其实很难改变汽车业的大局。

  广汽虽然公开宣称,“发动机、变速箱、关键零部件等技术含量高的方面才是广汽重组的重点”,但这些年来良好的发展势头使得它确实有能力以并购这种比较快的形式迅速扩张。而长丰不仅有着广汽所缺乏的SUV生产线,同时也有着过剩的制造能力,理论上说广汽-长丰合作应该是双方都能够得益。关于广汽的另一个传闻是将与沈阳的华晨合并。其实,对于广汽来说,华晨的技术与生产线并不见得有十分大的吸引力,进一步深入北方以及二、三线市场或许是它最感兴趣的。不过鉴于华晨方面的公开否认,恐怕这样的合并还是传闻因素较多。

  另一个可能积极参与重组与合并的是北汽,其重组与合并的对象主要是福建汽车集团。这两家企业都有与日本三菱合作的背景,但从北汽本来就生产SUV这个角度看,经营状况不佳但生产基地在南方的福汽与北汽合作的可能性明显较大。又有传说力帆也有可能加入北汽,据称北汽一直认为乘用车是集团的短板,收购力帆汽车将弥补其自主乘用车方面的短板,而力帆则谋求上市希望北汽能够以股权投资方式参加进来。但这样的合并往往比较复杂,即便不是空穴来风也存在着不小的变数。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