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永和:新一轮全球性兼并重组已经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23:2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是一个重组的程序,通过债务重组让公司重新焕发生机”,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黄永和告诉笔者,通用破产对通用在华业务的开展不会有影响。

  进口车十年内换配件无忧

  据他介绍,《美国联邦破产法》规定,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不涉及旗下公司和子公司,所有的子公司还是可以继续运转,“通用在“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所有业务完全不受通用破产保护影响”。

  通用中国破产保护后,重组产生的“新通用”将决定上海通用未来引进车型,黄永和认为,上海通用在引进车型方面应该不会受阻“新通用”,只是技术转让费给新老板而已。

  由于上海通用是作为一个独立品牌来运作的,消费者购买合资车不会出现售后维修难问题,那么进口车是否也能这样幸运呢?

  黄永和举了个例子,当年MG 罗孚在经营困难的情况,将配件公司卖给了美国Caterpillar公司,后来Caterpillar公司一直向MG 罗孚原用户提供零配件,在国外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某一个新车型停产之后你的零部件,也就是配件,要保持十年内都能供应给车主,另外作为罗孚MG品牌的继承者一般都愿意给老顾客提供售后服务。

  新一轮全球性兼并重组已经开始

  黄永和认为,导致通用破产保护的深层次原因是其战略的失误,早些年通用汽车产品基本上都是大排量车,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走了一些弯路,另外长期形成的工人高福利状况加重了企业的负担。

  那么通用大规模兼并重组其它国家的汽车企业,是不是也为通用破产埋下了伏笔?黄永和并不认同此观点,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做大,仅靠自己一步步走是比较困难的,世界汽车巨头绝大部分都靠兼并重组做大,但本田是个特例,“中国自主品牌要做大,须先看自身技术研发能力和品牌知名度”。

  他认为通用破产保护将导致全球汽车产业重新洗牌,“新一轮兼并重组已经开始,未来企业仍需通过兼并重组做大”。

  美国政府未来不会干预通用运营

  据最新的消息显示,美国政府将持有重组后“新通用”公司60%的股份,加拿大政府将持有12.5%,未来政府是否会介入企业运营呢?

  黄永和认为,美国政府不会干预“新通用”的运营,政府会指定一个或多个委员会重新制定今后的方案,大概需要60-90天,在这期间必须和所有人都达成协议,最终签署协议,“签署协议以后,新通用将制定中长期计划,可能是新产品开发,从目前情况来看,未来通用发展重点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比如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产业化”。文/新浪汽车 王禁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