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安定:通用新能源的失误给中国汽车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20:44  新浪汽车

    美国时间6月1日上午12点15(即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左右),通用汽车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将宣布公司进入破产保护。此前,11点55分左右,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就通用问题发表演讲。

  在通用汽车宣布进入破产保护前夕,新浪汽车特别采访了新华社国内部部编委、高级记者李安定。

新华社国内部部编委、高级记者李安定

  针对通用申请破产保护,李安定表示通用是世界最大的汽车企业,也是最早看好中国市场并且和上汽合资这样一个跨国公司,应该说通用为中国汽车的现代化,尤其是自主研发的能力形成曾经做过非常多的贡献。

  中国应该吸取通用新能源战略失误的教训

  他认为通用现在进入破产保护,自然有它自身的失误,但是也可以看出全球汽车业一百多年来从西方向东方转移过程中的必然。它也有它的难处,它的问题有几个方面:第一是很高的劳务成本,已经高过在美国的竞争对手70%,因此就丧失了活力,加上它的庞大退休职工队伍的福利,叠加后最终导致破产。

  第二点是始料不及的金融海啸,通用想从资本市场获得投资渡过难关的希望成为泡影;

  第三通用在新能源、新技术方面的开发费用特别庞大,然而并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产品竞争力,加上当前政策的失败,破产保护的一天终于是来到了。

  至于通用对中国汽车业会产生什么影响,李安定表示一时半会儿还不能做出估计,他认为不应该幸灾乐祸,应该认真了解剖析通用的失败教训。同时从这场冲击中找到我们的发展机遇,像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说的要争做顺势而上的弄潮儿。美国通用近十年来对于开发新能源车可以说是倾入了全力,从90年代起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车的研发在通用是有声有色,然而新能源车的孤军奋进,最后导致了破产的结局。

  同时期大众和菲亚特搞小型的发动机、清洁柴油技术,轻量化车身、双离合变速箱这些技术的研发,看起来没有什么炫的噱头,但是在这场金融海啸中却占据了市场的主动。李安定强调,中国汽车业应吸取这次教训放眼长远、立足现实,如果不这样,还把重点压到远在天边的新能源车,把几百上千亿的资金砸在电动车的研发上,忽略了节能减排的自主创新,势必会事与愿违再次拉大和全球汽车业技术差距。

  上海通用的发展不会受到影响

  谈到通用破产保护对其在华业务的影响时,李安定表明,上海通用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合资企业,按照美国法律。将要进行的重组过程与海外公司没有影响,而且根据上海通用的合资章程,双方的股份不能随意转让、不能随意退出,包括合资企业中运行的主体权,比如说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不能随便转让,这就保证了上海通用的运行还是可以继续进行下去的。

  同时上汽作为中方股东一直很强势,企业发展过程一直为本土的管理力量所掌控,管理层基本是中国人,在过去的一两年美国通用风雨飘摇,然而上海通用并没有等待观望,在集团的整体框架下,已经做出了今后五年的产品发展规划,所有产品项目并没有因为通用的动荡而取消或推迟,今年上半年新君威和克鲁兹的投放就体现了这点,上海投资18亿的试车场也启动了,所以上海通用的发展还是没有变化的。

  关于通用破产对世界汽车产业格局的影响,李安定认为,通用破产保护之后世界格局的变化,首先以通用为代表的美国汽车业是不会彻底垮台的,美国政府会出援手来振兴汽车工业,因为汽车工业在美国的地位是无可替代的,在电子行业方面的作用、在交通方面的作用是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可以比的,重组的通用将仍是技术、资金非常强大的汽车集团。

  他最后表示,“从这次重组方案来看通用和当时的克莱斯勒不同,通用太大了。包括债权人和美国汽车工会,但是美国政府又不是汽车行家,通用还要接着干下去我觉得难度很大,所以现在看来通用还是很困难,但是通用有很强的技术和实力,我希望也非常祝愿通用凤凰涅盘,虽然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对手,只有在强手云集的汽车市场上我们才会进步,所以我们希望通用健康复兴,我们希望和它在同一个市场上竞争。”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