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吉利是中国研究生教育模式的探索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4:39  新浪汽车

图: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汽车工业的根本不是一个企业一个人的事情,是一个国家的事情。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滞后,其根子就是推动汽车工业持续发展、强势发展的人才非常匮乏,吉利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探索中国研究生教育的新模式,将高等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作为吉利的根本基础”。这是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浙江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见面会上的第一句话,李书福正在用这种方式打造属于吉利自己的“黄埔军校”。

图:外部导师郭孔辉教授现场致辞

  浙江汽车工程学院是吉利独资创办的一所民办研究生院,也是国内唯一的企业自主办学的研究生院,从2007年创立开始,就以培养高级汽车技术、营销、管理人才为办学目标,现在拥有研究生187名,研究方向涉及汽车企业各个方面。

图:向外部导师(北京大学薛旭教授)颁发聘书

  与传统高等学府研究生教育相比,吉利浙江汽车工程学院拥有其它高校无法比拟的师资力量。“由于体制、历史文化的原因,没有一个学校能做到像浙江工程学院这样强大的师资队伍,这里的指导老师都是一流的,我们把全中国最好的汽车方面的专家、教授和老师都请来了。他们把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了这个研究生院。”李书福非常自豪的告诉前来采访的央视摄制组。

图:浙江汽车工程研究生与导师面对面交流

  在浙江汽车工程学院负责人提供的特聘教授名单上,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支129人的特聘教授队伍中,涵盖了国内汽车行业的大部分专家和学者,这是任何一所单独的学校都无法与之相比拟的。

图:学院研究生—导师见面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孔辉教授说“吉利这个研究生院的特点就是学习与生产、设计、产品紧密结合,非常有特色。一般高校有个特点,研究生大多都在做检查题,脱离实际。而像吉利这种工程学院的培养模式,培养人才很有特色,所有的学员都经过很长时间的实践锻炼,具有丰富的经验,这个学习效果会更好。”

  据了解,吉利从技师技工培养开始进入企业教育领域,经过10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摸索出了非常适合中国国情的职业教育模式,这也为吉利当初决定进入研究生教育领域带来了信心和勇气。

  “一个企业的基础就是人才,核心竞争力就是人才,成功、失败都是因为人,一个人的基础就是基本功。作为企业一定要明白这个基本道理。”李书福这么阐述他的人才观,“吉利搞研究生院的目的就是为了吉利的事业,把从事的工作弄明白、搞清楚。把细节的问题弄明白才是真的懂。”

  一位受聘于浙江汽车工程学院的教授认为,吉利的这种高等教育模式或者说这种企业高级人才培养模式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希望之路。他说,高等教育是火车头、助推器,国家、民族、社会综合竞争力的竞争就是高等教育水平的竞争,吉利浙江汽车工程学院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建立,其遵循的健康成长、扎实理论、丰富经验原则,将为吉利、同时也为中国汽车工业构筑最坚实的基石。

  另据了解,吉利将利用浙江汽车工程学院这个平台和国内外知名学府进行学术合作,包括与美国密歇根大学、上海同济大学等多所高校签订了系列的合作方案。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