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欧洲资产处置:少裁员就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9:11  第一财经日报

  通用汽车(下称“通用”)即将宣布破产,这在欧洲也掀起了巨浪。5月30日凌晨两点多,经过6个多小时的多方谈判,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宣布,奥地利和加拿大合资的汽车配件商麦格纳公司推进欧宝救援的计划获得批准。德国政府同意麦格纳收购欧宝,同时,德国政府将提供15亿欧元的过渡资金。这意味着欧宝将免于破产。

  根据通用汽车和麦格纳签署的谅解备忘录,通用欧洲的股权将被转移到一个信托机构,这样,通用汽车公司破产后,它的欧洲资产将得到保护。这一计划预计将在星期一宣布。

  麦格纳是在与意大利菲亚特、美国投资商里普尔伍德等几家公司的竞标中脱颖而出的。麦格纳的投标方案要点包括:它联合俄罗斯储蓄银行Sberbank投资7亿欧元,俄储蓄银行和通用将各获欧宝35%的份额,麦格纳得20%,其余10%给欧宝的员工和可能参与购买的欧宝销售商。而让德国乃至欧盟满意的条款,则是保证不关闭德国的4个工厂,在全欧范围内只裁减约1万人,其中德国只裁2500人。麦格纳还同意拿出3亿欧元的应急资金给美国通用公司。

  收购欧宝是麦格纳的重要策略。麦格纳的目标是,与俄相关公司共同努力占领20%以上的俄汽车市场。刚达成的协议提供给麦格纳这个本来以汽车零部件为主要业务的公司进军利润丰厚的俄罗斯汽车市场的机会。而俄罗斯汽车市场很快就会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

  据《金融时报》透露,在保持5.5万人就业的情况下,通用欧洲本周将出现资金短缺的现象。这种现象上周五已经出现了。因为通用给一些供应商的付款截止日期是6月2日。

  麦格纳何方神圣?

  目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欧洲拥有三大品牌,它们分别是在德国、比利时、波兰和西班牙均设有工厂的欧宝汽车公司、设在英国的沃克斯豪尔汽车公司和设在瑞典的萨博汽车公司,总共有雇员约5.5万名。其中以欧宝的规模为最大。

  成立于1862年的欧宝,以生产缝纫机和自行车起家,1899年,欧宝生产出第一辆汽车。它在德国国内最早采用流水线生产汽车,1914年汽车销量跃居德国第一,占到了德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随后在1929年至1931年间欧宝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额收购,成为通用旗下的第二大品牌。在过去的百多年中,欧宝汽车的产量已经超过了5000万辆。如今的欧宝在德国拥有4个工厂、2.5万多名工人以及一大批零部件供应商和销售商。

  和欧宝相比,麦格纳则是汽车零部件的王国。根据该公司网站,有四十多年历史的麦格纳国际有326家制造工厂,工程中心和销售办事处遍布北美、南美、亚洲和欧洲,公司雇员达82000人。去年,麦格纳盈利7100万美元,销售额237亿美元。不过,麦格纳近来在北美汽车市场受到重创,主要是因为它的三个在底特律的重大客户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关闭了大量工厂。

  美国“狮子大开口”?

  几个月来,美国通用可能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引起德国乃至欧盟的广泛关注。其实,在德国财长宣布谈判进展之前,紧锣密鼓的谈判已经在德国进行了两轮,持续了多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欧洲人的就业。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发言人乔纳森·托德此前已经表示,欧盟委员会与相关成员国政府保持着沟通,以确保各国在为欧宝等企业提供救助时符合欧盟的政府补贴规定,而不危害到欧盟单一市场上的竞争,导致其他国家的工厂关闭。

  在德国,9月份的大选在即,两党主要负责人、同时也是下届总理候选人的现总理默克尔和副总理施泰因迈尔,都亲自参加了德国政府与美国政府代表、通用公司代表和欧宝投标方代表等举行的两轮通宵谈判,以确保欧宝的就业岗位。27日下午的第一轮谈判长达11个小时,29日晚至30日的谈判也达6个半小时。

  德国政府同意拿出15亿欧元过渡资金是附带先决条件的,即这笔钱不能“流入”即将破产的母公司。

  不过,与德国的积极态度相比,美国明显知道通用欧洲和欧洲政府的利害关系,表现出“我是流氓,我怕谁”的姿态。欧宝收购的关键之一在于汽车相关的专利,而这些专利被通用当作资产押在美国财政部,美国政府和通用将如何让渡这些专利,目前还没有一个说法。在第一轮谈判中,美国财政部和通用公司都仅派出没有现场决定权的谈判代表,而且还临时增加了3亿欧元的要价。看来,在今后的谈判中,美国还打算“狮子大开口”。而对于麦格纳来说,“这笔买卖是否能带来效益,还是要看收购价格。”花旗银行纽约的副总裁管大鹏告诉CBN的记者。

  巨头破产,产业继续

  通用公司在风雨中飘摇已经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这次即将宣布破产,也是在情理之中。管大鹏告诉CBN记者,一般企业收购对市场来说,都是利好消息。通用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术,而是员工福利。而通用申请破产保护,收购它的公司可以免去许多在员工福利上的负担和其他债务负担,让原来的公司能够“轻装上阵”。这对整个汽车产业来说,反而是件好事。

  “其实通用欧洲的被收购,对欧洲经济形势的影响不大,最终的还是社会影响,或者说是政治影响。而在汽车产业发展上,在美国,在欧洲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欧宝这个汽车品牌还是会维持下去的,因为麦格纳没有自己的汽车品牌。购买欧宝这个汽车品牌,对它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其实这次美国汽车巨头纷纷破产,让人联想到多年前美国大型航空公司纷纷破产的情形。破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它让这些航空公司资产重组,以更好的竞争能力进入市场,也让美国的航空产业体系更完善。

  周佳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