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阴影下的底特律:没人知道自己明年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1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底特律五月三十日电 题:“没有人知道自己明年会怎么样”

  ----通用阴影下的底特律

  中新社记者 魏晞

  “在底特律,没有人知道自己明年会怎么样”,底特律中国人协会主席宗林说。

  克莱斯勒已经申请破产保护,通用也进入“倒计时”,支撑底特律和美国汽车工业的三大基石:通用、克莱斯勒、福特,如今三去其二。事实上,在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不过是汽车工业链条中最晚断裂的一环。

  “在底特律、乃至密歇根州,所有公司都或多或少和三大汽车厂商连在一起,三大汽车厂商感冒,别人肯定要打喷嚏——直接或间接、快点或慢点,都会受影响”,宗林说。

  宗林是IBM的技术咨询。在过去一段时间里,IBM在底特律失去了与通用金融公司一项原本到二0一一年才到期的IT服务合同,与福特汽车一项长达十年的合作也提前终止,为此,宗林前一段时间在家“歇”了两个月,幸好现在又重新开始工作。

  相比刚刚体验到“失业”的宗林,许多底特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倒闭潮从三年前就开始了。“这几年里,生意最好的就是办理破产的律师行”,蒂莫西•格罗乌尔(Timothy Glover)说。

  蒂莫西•格罗乌尔是通用的汽车玻璃代理商,他远在墨西哥的工厂,多年来一直源源不断地把汽车玻璃运往分布于密歇根州通用汽车的五家工厂。“但现在,所有的五家工厂都暂时停工,最短的也要停工五星期”。在停工之前,蒂莫西拿到手的通用订单早就大幅减少,“因为通用降低产量,工厂使用原来库存就足够了。一旦通用汽车星期一宣布进入破产保护,停产时间可能还要更长”。

  但蒂莫西很乐观:我的情况算是不错的,毕竟合约还在,只要通用工厂复工,我就能继续拿到订单,“现在就看谁能挺得住了”。

  如今,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是全美国失业率最高的州,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九点六。在三大汽车公司总部所在的大底特律地区,情况更为严重。

  去年七月,周春所在的福特汽车安全测试部门大裁员,他也没能幸免。在周春所在的福特,由于最早开始重组,裁员也最早。“从五年前开始,福特的白领至少有一半已经被裁掉了,华人工程师中,回到中国的就是三位数”。

  但周春比较幸运,因为他为福特工作满十年,又超过五十五岁,因此即便被辞退还能享受“提前退休”待遇,可以终身拿到过去每年平均工资的百分之十。没多久,周春在底特律当地一家生产汽车测试假人的公司找到一份新工作,虽然待遇低了不少,但周春仍然觉得日子还不错。

  “如果现在被辞退,找工作要花很久时间”,周春说。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