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疏堵结合治理乱停车妙招多 挤一挤分分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08:15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简工博 实习生 吴淑慧

  乱停车一直是城市秩序的“顽症”之一,而停车难又是市民抱怨较多的城市管理问题。寸土寸金的上海,怎么才能空出大片空间供市民停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

  昨天是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三五”集中行动的“公共秩序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本市旅游景点、商业街道、轨道交通站点等停车区,发现本市各相关部门动足脑筋,在有限的资源上巧力挖潜,规范管理,为市民有序停车营造条件。

  挤一挤,淮海路更整齐

  地点:淮海路两侧停车点

  “这是两种不同的风景,但融合得很完美!”上午10时,来自美国的凯瑟琳女士站在淮海路、嵩山路路口,用数码相机镜头记录城市风景:淮海路两侧伟岸高楼鳞次栉比,人行道整洁干净;转入狭长的嵩山路,梧桐树的绿荫掩映着人行道上整齐码放的自行车,充满生活气息。

  不止是嵩山路,与淮海路相交的黄陂南路、普安路上,都有近百米长的非机动车停车点供非机动车停放,还配有专人看管。管理员们协助市民将车辆停在划定的白线以内,以便为行人空出近两米宽的行路空间。

  仅在卢湾区,这样的非机动车停车点就有138个。为解决非机动车乱停放这个顽症,卢湾区还成立了一支特殊的“巡回执法队”,走街串巷寻找乱停放的非机动车。

  “挤”出车位的理念不仅用于非机动车停放管理,也适用于机动车停放管理。卢湾交警采取“移动管理”的模式,在一些商业单位周边排出多个车位,不设固定停车标志,根据道路通行状况机动管理,解决了这些商家停车的燃眉之急,同时杜绝了淮海路“乱停车”问题。

  转一圈,停车点动起来

  地点:豫园出租车停放点

  下午1时许,作为豫园区域“交通枢纽”的丽水路、福佑路路口车流不断,一分钟至少通过40辆车。到了周末,车流量还将增长数倍。一旦乱停车,势必引发拥堵,而这一路口外接河南路、人民路,都是车流量极大的道路,牵一发动全身。

  尽管车流量很大,路口一块空地却“奢侈”地摆上了各种植物,围成一个圈,只留下这个圈外围供出租车行驶。丽水路上几乎没有车辆停留,路口绕上一圈旋即离开。

  “只要临时停车点车流动起来,就留出了‘透气’通道。”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关部门在车流、人流相对较少的福佑路东侧设置了长达数百米的机动车停放点和多个非机动车停放点,解决市民停车所需。而停在其他地方的车辆,则一律纳入“严管”范围。

  下午1时许,在丽水路两辆大巴车意欲“闯关”,被协管员发现后及时拦下。随后,协管员又挨个提醒停在路边的小客车勿久留,短短几分钟后,丽水路恢复畅通。

  作为本市著名旅游景点,豫园周边道路一度被各类旅游巴士挤得水泄不通。原先豫园地区仅有200余个大巴士停车位,有关部门划定人民路、中华路、复兴东路和河南路构成的“封闭区”禁止大客车驶入。同时,在龙潭路和福佑路设置大客车上下客点,并增设两处停车场,其中外马路停车场设有800个大客车专用停车位,停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分分类,停取车更便捷

  地点:轨道交通3号线江湾镇站车辆停放点

  昨天下午3时,位于轨道3号线江湾镇站下方的停车场内,长达百米的地带分三排停放着近400辆各式各样的非机动车。助动车、摩托车等动力车辆与自行车分排摆放,自行车则按尺寸大小分别放置。前来停车的市民张晓庆告诉记者,如今分类摆放,只要记得自己车子大小,最多几分钟就能找到车。

  每隔半小时左右,管理员朱师傅就要在车辆之间巡查一遍,将那些未停放规范的车辆推进“队伍”之中,再将一些尺寸明显“超标”的车辆取出推放至合适位置。摩托车、助动车之间隔着约20厘米的距离,自行车之间相距至少10厘米,这样车主无论停车、取车,都很方便。

  记者在停放点前看到,“警方提示”、“停放标志”等各类标志标牌一应俱全,停车价格也明码标价。这一停放点的管理时间为早上7时至晚上7时,不过管理员大多6点就到岗了。有些市民还希望让停车点下班时间与轨道交通工作时间匹配,将更有利于停车秩序。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