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油价站稳60美元/桶 分析研究油价已触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 10:02  经济观察报

  蔡志杰

  在多次突破60美元/桶关口后,国际油价似乎终于站稳了。

  由全球金融危机等多种原因导致的国际油价暴跌自去年12月底回升以来已上涨了约90%。分析师称,中国因素促成了油价上升,同时国际油价站上每桶60美元给予市场极大信心,但后市有赖于全球经济复苏。

  国际油价上涨中一直少不了“中国因素”。4月份,我国原油进口较快增长,同比增幅达14%。

  作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原油进口增加了投资者对油价的信心,同时也令市场“捕捉”到了我国经济在这场全球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的迹象。

  “我国对原油的需求,部分是为了增加原油战略储备。”上海中期期货能源化工部总经理吴君说。

  自上次国内油价上调一个多月以来,国际油价不断上涨,而反之国内油价上涨调价的传闻也已演绎了两三次之多。

  5月19日,我国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为期10年的100亿美元双边贷款协议,相当于我国原油进口量每年将增加1000万吨。

  自今年2月以来,我国已与5个国家签订了约450亿美元的贷款换取石油协议。

  看好国际油价的中石化一位专家表示:“一般来讲,国内的石油价格和国际石油价格处于比较均衡的状态,如果短时间内国际油价上涨比较快,按照惯例,国内油价应该会相应地有所调整。反之,如果国内油价上调势必对国际油价也有一定程度上的刺激作用。”

  上海中期期货能源化工分析师李宙雷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国内沪燃油的走势较原油弱,一旦原油上涨势头受阻出现回调,建议投资者逢高沽空。

  继5月初美国原油库存10周来出现首次减少至3706亿桶后,国际能源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15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再度减少210万桶,而此前分析师预估为减少20万桶。

  尽管如此,美国原油需求几乎没有出现改善,仍较去年同期减少7.6%。

  “尽管原油库存出现大幅减少,但是美股的下跌却导致原油价格不涨反跌,近期股市对原油走势的影响愈发的明显。”李宙雷称,原油上涨仍存在较大压力,后市料将维持震荡格局。

  多名行业分析师研究指出,油价已触底。

  南京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周旭乐观地认为,年内油价上70美元完全可能。“70美元不过是去年创下的140美元历史最高价的一半。”

  不少分析师认为,世界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经济运行周期可能出现拐点,这是造成近期油价反复走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有分析师认为,鉴于OPEC的减产,将会导致原油库存在今年年中下降,再加上明后两年经济前景的好转,油价或在下半年再度上涨。“65美元也许是很快将要冲击的又一心理价位”。

  随着近期油价持续上涨,部分机构开始重新审视对油价未来的预期。

  摩根大通将今年的平均价格由此前每桶49.38美元上调为55.63美元,预计2010年平均价格将为每桶67.50美元。

  高盛公司预计年底前可能在65美元左右,而明年平均水平可能升至70美元。

(编辑:2009上海车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