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金融机构获美国政府75亿美元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 10:02  解放日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欧飒)美国财政部21日宣布,将再次为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注资,金额为75亿美元,使它能够继续为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信贷服务。

  注资稳定融资市场

  GMAC是通用汽车公司旗下融资机构,也是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产品的主要贷款提供者,它的存亡对于美国政府重组这两家公司的努力起着关键作用。GMAC今年一季度报告亏损6.75亿美元。汽车贷款业务中增加的拖欠贷款和住宅抵押业务中的不良资产使它愈发难以从私人投资者那里筹措资金。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说,政府再次为GMAC注资将有助于稳定美国汽车融资市场,有助于整体经济复苏。美国汽车业处境异常艰难。汽车销售量已经连续18个月下滑,数百家汽车经销商倒闭。

  路透社报道,向GMAC再次注资的形式仍是收购GMAC优先股。它不会立即变成普通股,但是今后可能会,因此美国的纳税人理论上可能将拥有GMAC的大部分权益。

  新注入的75亿美元资金中,40亿美元用于帮助为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贷款;35亿美元用来帮助GMAC增加资本金。

  汽车工会作出让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张宁)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21日发表声明说,工会已和通用汽车公司经一轮“深入会谈”后达成一项初步协议,同意修改通用公司退休工人医疗保健信托基金协议等部分劳资合同,以帮助通用公司免遭破产。

  声明说,初步协议“细节暂不公开。按照时间表所列出的程序,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将召集代表通用公司的工会成员开会,并由他们对这项协议表决”。但声明没有公开表决具体日期。美联社分析,通用需要工会作出让步,削减劳动报酬支出,从而使重组计划显示“生存能力”。

  媒体热议通用命运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卜晓明)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公司正迫近联邦政府设定的6月1日提交重组计划最后期限。通用的命运何去何从22日引发媒体争论。

  美国《华盛顿邮报》当天援引汽车行业消息人士的话说,根据通用破产草案,通用将在破产重组过程中接受将近300亿美元政府注资。报道说,这一数字只是政府与通用间谈判的起点,随时可能发生变化。

  英国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政府仍在忙于通用重组事宜;尽管情况可能生变,但财政部并无计划令通用下周申请破产。

  彭博社21日报道,一家中国汽车厂商21日向通用表达了竞购意向,可能参与争夺通用在欧洲地区的核心品牌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尚不清楚这家车企是否将采取实质行动参加竞购。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