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旧换新”效果显著好于“汽车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7:52  上海证券报

  ⊙东方证券 秦绪文 周凤武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措施。

  该政策措施和汽车行业相关的要点:1)在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基础上,扩大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的,或者对提前报废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按照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给予补贴。2)将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

  我们认为,该政策措施的效果预计会显著好于汽车下乡政策,对轻型、中型卡车及轻型、中型客车产品销售产生显著影响。

  ——政策受惠人群显著扩大。此前的汽车下乡政策,只是针对农民购车享受相关补贴,而对于城市居民以及企业购车则被排除在受惠范围以外。我们认为,由于该政策适用于城市及城镇客户、企业客户,而城市及城镇客户、企业客户的上牌手续相对比较齐全,税费缴纳及时,办理车辆报废和换购手续遇到障碍将显著少于农村客户。所以,城市及城镇客户、企业客户实现换购并享受车辆报废补贴和购车价格补贴的可能性更大,该政策的实际执行效果将显著好于汽车下乡政策对商用车产品销售的拉动,将对商用车产品销售产生积极的影响。

  ——受惠车型范围大幅度扩大。此前的汽车下乡政策,享受报废补贴及购车价格补贴的车型仅仅局限于轻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是指总质量大于1.8吨,但是小于等于6吨的四轮载货汽车),理论上仅仅能刺激轻型载货车的销售,而“以旧换新”政策理论上则可以刺激所有卡车车型、部分客车车型以及乘用车车型的需求。一方面,由于养路费取消,潜在客户希望购买大载重的车型,该政策将刺激目前手上有接近报废的中型、轻型和微型卡车的客户换购中型卡车和轻型卡车,有利于轻型卡车、中型卡车的潜在需求的迅速释放;由于城市中的部分乘用车、轻型客车、微型客车还没有达到国I排放标准,报废及换购补贴政策也有利于这些车型的报废,并换购新车;由于城市中还有一些以前进口的重型卡车,这些车型的排放标准比较低,达不到国III排放标准,以旧换新的政策也有利于使用这些车型的客户报废老车,换购新车。

  ——地方政府政策执行的可操作空间大。我们留意到,在描述补贴金额时用到的措辞是“按照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给予补贴”。我们认为,这为地方政府执行政策提供了一定的灵活度,我们的理解是,如果政策效果未达预期,那么单车补贴金额将扩大。而且目前讨论换购给予补贴还是购车就给予补贴似乎已经没有意义,因为地方政府总可以想出变通的办法,让直接购车就可以享受补贴。

  ——在以旧换新的政策刺激下,最看好中型卡车、轻型卡车、中型客车和轻型客车产品的市场表现。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养路费取消的政策,以及车辆的价格水平,以旧换新的政策将显著推动中型、轻型卡车、中型、轻型客车的产品销售。

  关注轻卡整车类上市公司,以及上游零部件公司,并关注宇通客车(600066)和金龙汽车(600686)的交易性投资机会。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