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地护航队--对比沃尔沃S80L和奥迪A6L(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0:28  动感驾驭

奥迪A6L后排座椅

奥迪A6L后排座椅

  新A6的动力系统的选择要丰富得多,我们本来想请出30T机械增压版同S80L一T6来场充满火药味的比拼,但最终我们选择了28FSI V6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为的就是要分别体验—下两款同样加长的大排量豪华轿车在完全不同的机械领域内的表现。看看到底是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有底气,还是强势的涡轮技术占上风。其实单从账面数据上看,硬是将这两台发动机相比并不太公平。奥迪28FSI的最高功率为162千瓦,峰值扭矩“也只有”330牛米,而且要到3250转/分才得以输出。28FSI V6发动机虽然加速力比不上T6来得猛烈,但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的优势就是动力输出的顺畅度一一就好比一把刀片悄无声息地切过一块豆腐,甚至连发动机声音都来得斯文而细密。这台A6L在城市行走的表现明显更为从容,高速狂奔也并不费力,似乎那165千瓦的动力没有一丝的浪费,被用尽到每一点每一滴。T6和FSI这两款发动机好比少林和武当,一个阳刚、一个阴柔,但武功是没有高低的,全凭各人的发挥。如果你需要一个安静的乘坐空间和恰到好处的动力,那么2 8 V6 FSI是更适合的选择,如果你时刻需要最旺盛的战斗力,那么选择沃尔沃的T6一定不会让你后悔。

奥迪A6L发动机

奥迪A6L发动机

  这两款车都采用了四驱系统,但驾驶感却完全不同。S80I一的AWD全驱系统采用电控液压离合器在前后轴之间分配驱动力,以确保所有情况下的最大道路附着力。该系统的另一个特点是同时整合了即时牵引系统(Instant Traction),当在湿滑或松软的路面启动时,可极快地将驱动力从前轮转移到后轮。坐在S80L的方向盘后,你会有种油然而生的安全感。从去年开始,S80就开始使用源自沃尔沃XC70的越野级底盘和钢材。一台行政轿车居然拥有如此高极限的刚性车架,是很多买家所料想不到的。高刚性的车架配上调校偏硬的悬挂,S80L就像坦克一样地坚固。要想突破S80L的极限并不是容易的事,车身在高速下的稳定性和弯道的灵活性都好得出奇。但是过硬的悬挂设定牺牲了相当程度的滤震性,加上过重的转向设定,使得长途行车后不免会有一些疲劳感。

  奥迪quattro系统已经不用再多介绍了,重要的是这台2.8的A6L显然更偏向舒适性。悬挂和转向的设定都轻柔有加,前后多连杆独立悬挂应付各种路面也不在话下,滤震能力要好于S80L,也就是说长途奔袭和日常使用的舒适性都要好过对手,但人与车的沟通感就稍微欠缺。概括来说,两台车的行驶风格同各自的发动机性格十分吻合——奥迪平易近人,沃尔沃咄咄逼人。

  最后说说车里的豪华配置。其实这是一项最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因为我们永远无法把车型清单上的豪华配置完整地列给读者,而且也没有必要那么做。但作为两款加长的豪华轿车,配置比拼是不可避免的。论配置的丰富程度与豪华程度,沃尔沃S80L明显占得上风,特别是那套RSE后座双屏娱乐系统和DYNAUDIO音响,让人仿佛置身于豪华的客厅之中。A6L虽然也配有BOSE音响,但实际效果要比S80L的那套DYNAUDIO要差很多。但是我们熟知的奥迪MMI多媒体系统仍然是亮点,无论是操作界面和方便程度都比S80L的多媒体界面要好。而且S80L居然没有倒车影像功能,这让我们感到非常奇怪。

奥迪A6L尾灯

奥迪A6L尾灯

  但S80L有两个独步天下的特殊配置,一个是沃尔沃首创的盲点信息系统(BLIS),一个是人车沟通系统(PCC)。前者是我认为近年来最实用的科技发明之一,后者则是个有趣而实用的安全配置。BLIS系统利用两组装在后视镜下方的摄像头,不断地监测车两侧后方视野盲区内是否有车辆出现。与普通技术不同的是,该系统采用了红外线影像探测技术,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当有车辆行驶入监视区内时,车内两侧A柱上的橙色警示灯会立即亮起,及时提醒驾驶者注意,采取规避措施,避免因视觉盲点而引发意外。在交通状况复杂的中国道路上,这套系统的利用率相当之高,而我在使用S80L的那些天里也习惯了那橙色小灯的频繁闪动。不过在大雨等天气恶劣的条件下,探测功能的使用会有所降低。而通过PCC人车沟通系统,可以随时掌握车门锁团状态以及车内的各个系统是否正常关闭;安装在车内的心跳探测器甚至可以通过PCC告诉车主车内是否有人,防止乘客被误锁或车辆被非法侵入的的情况发生。S80L的车厢几乎被高科技的装备所包围了。

  在一周的时间里,我反复换着开、换着坐这两款能文能武的豪华加长车。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沃尔沃的勃勃野心,也能细细体验到奥迪细水无声的科技内涵。虽然这两款车的本性都甚为低调,但各自表现出来的状态却大相径庭。由这两位组成的陆地护航队,刚柔相济,是绝佳的拍档。若从市场份额来看,短时间内要撼动奥迪A6L的地位并不现实,但沃尔沃S80L也不可小觑。

  撰文/袁唯 摄影/杨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